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教基金會

【尋光的旅程】許幼歆膠彩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20-07-18 ~ 2020-08-30

  • 地點

    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

  • 參展藝術家

    許幼歆

  • 許幼歆膠彩創作展【尋光的旅程】

    展期:2020-07-18(六)~08-30(日)
    開幕:2020-07-18(六) 下午15:00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開放時間:週二至周日11:00-18:00
    官網連結:https://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action=work&hid=1&id=350
    主辦單位:金車文教基金會/金車文藝中心
    IG帳號:kingcarart



    許幼歆,1994年生,高雄人。東海大學美術學系碩士。

    「創作的路上總是有許多迷惘的時刻,但不論路多崎嶇只要願意慢慢走完,就會發現這些終將變成養分,使自己成長。」


    「我觀察到家中的倉鼠,總是想逃脫我所給牠們的生活空間,不管成功逃脫後牠們是否有獨自生存的能力,仍因天性使然,鍥而不捨的重複同樣的行為。而讓我不禁在想,這樣渺小的生物都能有這麼大的勇氣,那我有什麼理由在原地躊躇不前呢?」眼前留著一頭波浪捲髮、身著一襲白色上衣的清秀藝術家輕聲的說。她是新銳膠彩藝術家許幼歆,起初看見她的作品,便能感受到她細膩的心思及敏銳的觀察力,她以畫筆精準捕捉外貌憨態可掬的小倉鼠,以時而柔和甜美,時而沉穩的色調遊走在自然場景中。在畫面的構成、線條的運用與留白的配置等細節,皆反映出藝術家對於生命的熱忱與豐沛的創作情感。



    重拾畫筆


    和許多藝術創作者一樣,許幼歆從小就是個喜歡畫圖的小孩,所以父母從小培養她學習繪畫,因此奠定了她對美學的基礎培養。直到面臨升學的壓力,高中開始以課業為重,所以暫時放下畫筆專心讀書。後來準備報考大學填選自願,一心一意想就讀設計科系的她反而踏進了東海大學美術系,重拾了許久未碰的畫筆,也正式離開高雄、離開父母羽翼的保護,來到台中展開新的旅程。

    不過剛進美術系的她卻過的很不開心,因為身旁有許多在國高中時就讀美術班的同學,所以對於一開始程度上的落差,她失落又沮喪。在大一和大二的摸索階段,創作像是在橫衝直撞般,想要不斷嘗試改變卻找不到方向,這種走不出去又不甘願失敗的矛盾心情,使她掉入情緒低谷。她說自己是到大三,才真正找到創作的步調,開始有“作品”的產生,而這其實都要感謝恩師陳珮怡、還有李貞慧及詹前裕老師在學校的指導及鼓勵,老師對他而言像是光的指引,才有現在的她。

    與膠彩的相遇



    選擇膠彩作為主要創作媒材,她這麼說:「我喜歡膠彩每一層所留下的痕跡,像〈漫草〉這件作品就運用相當多層的疊色,呈現出餘暉照耀的氛圍,草皮也是一根一根的描繪,再進行多次的覆蓋。每次作品完成的效果都會讓我覺得,所花費的時間都沒有白費,我很喜歡這樣的過程。」

    就字面意義來看「以膠繪彩」的畫,是透過膠為媒介,混合天然礦物的粉末,與水調和後,用畫筆在紙、絹、麻或木板上的一種作畫型式,表現出許多的可能性。關於技法她補充說明:「在初學膠彩時,因為接觸到許多不同的繪畫方法,不同老師的經驗也有些差距,加上對於這特殊的媒材有諸多不熟悉,讓我常常困惑的懷疑『膠彩』究竟是什麼?後來我放寬了心,其實它就是一種媒材,只要能表現出自己想要的樣子,並且注重材料上的使用,那礦物顏料彼此要怎麼混色、疊色等等,都是自己能去依據畫面決定的。」對於藝術家而言,材質與描寫對象如何完美結合,才是需要研究與關注的重要焦點,在尋找自我的途徑中,許幼歆也因此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創作方法。



    「光」的指引




    許幼歆透過觀察「倉鼠」的習性和觀看視角,衍伸出一系列以「倉鼠」作為主角的象徵作品,形塑出她自身獨特的創作語彙。從一開始單純甜美的表現,到後來一路經歷挫折痛苦的葉子時期,最後慢慢轉變成找到現階段喜歡的自己。許幼歆藉由創作的過程,讓自己內心的不安有所沈澱,觀者可以從她的作品中清楚看見藝術家的成長與轉變。而這些尋覓自我的旅途中,「尋找光」也暗指「尋找自我的夢想」,觀者在觀看的同時也能跟著思考,光在哪裡?光代表什麼?許幼歆的作品如同魔法故事,主角可以是你,是我。期許自己有著小倉鼠般的勇敢和闖出舒適圈的天性,認真的感受每一個當下所帶來的啟發與感動。


    這次展覽的主打作品〈微光漫漫〉是許幼歆近期的作品,她特別解釋:「以往大多數的作品中都只有一隻倉鼠,但這張在畫面中安排了兩隻,代表著身邊支持我的家人和師長,及陪伴我成長的朋友,我們一起隨著光點走向未知但令人期待的遠方。在長型的構圖中,一團團花朵如同音符般躍動,明亮清晰的花朵也顯示著我的心境也隨之轉向希望與期待。」


    關於展覽內容主要分成兩種故事脈絡來呈現,第一種是旅途中追尋光的過程,對這時期徬徨的許幼歆而言,光是希望,也是指引她的方向,尋著光也許就會找到真正的自己;第二種則是描繪小倉鼠的休憩時光,牠被自己喜愛的一切所圍繞,這代表創作者在旅途中安心休息的小角落,也是補給下一段旅程的能量。藝術家希望能帶領觀者一同進入畫面中,隨著不同的觀看視角與小倉鼠展開每一段冒險旅程,體驗牠們在大環境中的徬徨、發現、或靜靜享受午後的美好,以及眼裡滿是希望的每一刻,在尋找光的旅程中,也讓自己脫離日常的緊張步調,調配生命中的苦與甜、平與淡,讓疲憊的心情藉由創作獲得治癒。

    圖 文/ 許幼歆、鄧乃文

金車文藝中心許幼歆尋光的旅程膠彩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外琨塔 Vaikuntha 藝術生活中心

【繪。浮世】郭雅倢膠彩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4-20 ~ 2024-05-08|台灣,台北市

11 days left

宛儒畫廊

【差異化】台灣青年世代的膠彩畫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澎湖縣

6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