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立美術館

【藍天之下我們時代的精神狀況】

  • 展期

    日期:2020-08-01 ~ 2020-10-18

  • 地點

    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參展藝術家

    Baboo FAMEME 吳書原、耿寧、李貞葳、李明學、阮慶岳、許悔之、張嘉穎、張致中、陳亮璇+致穎、發條鼻子、滯留島舞蹈劇場

  • 〖 8月展演系列活動 〗 #免費參與
    北美館 一樓 「#藍天之下」展場
    #多數活動免預約報名

    《藍天之下:我們時代的精神狀況》想表現出活展覽具一種激活性。每個作品計畫以「對話」作為基底,藝術家、策展人相互詰問,目的就是要挑起論辯,盡其可能地不設框架、沒有預定目標,傳達每個作品計畫都是一個複數組合的含義,這裡面有對話、協作、過程。最後結果,一方面它們是「展示品」;另一方面,它們開始承擔起相互參照的任務:作品作為媒介的訊息和觀眾直接互動,在於通過「觀眾」這第二層媒介,塑造了訊息傳遞的轉折路徑,讓觀看者、參與者縱身投入感知的過程,把媒介(作品)推向新的視角。整個歷程就像是他們對作品發出戰帖,而一切事物在其發展過程中表現出來的形式,與其最終呈現的形式產生的逆轉性,看到一種「激活性」都是顯而易見的。


    本次展覽介於當下時刻和日常生活的「奇觀」之間,希冀從人、環境、生態、疾病種種徵兆描繪我們時代的精神狀況。除此之外,通過活展覽的結構和基本原理,建構出一種現實情境,是所有關於生命、思想與環境永續的問題、是關於我們想像的「真實世界」、是關於科技文明的普世真義。在藍天之下,自然、宇宙、天象透露許多意涵。 
     
    #許悔之《字,療。》
     
    08.01(六)09:30 - 11:00 許悔之
    08.12(三)14:00 - 16:00 許悔之、#古耀華、#張維元
     
    展出以「題壁」為概念,豎立兩組屏風。一組許悔之將於開展日現場,依觀眾提供的若干字詞為本,寫成一首四屏的詩,作為「心的字母」衍生出安慰的力量。之後,許悔之將與兩位藝術家古耀華、張維元,在冊頁上接續創作—直指人與人在心的理解、互通,可以抵抗疫病的監管而不必保持社交距離!
     

    #阮慶岳《山徑躊躇─我的小說拯救計畫》
     
    08.01(六)14:30
    08.19(三)14:30
     
    「文字」不管在激發人類情感或想法上,給予的是一種超越視覺層次上的報酬。當我們嗑了科技這帖興奮劑,無止盡地浸淫在影像世界裡,文字漸漸讓人感到難以承載,在日常生活中,形成一種奇特的抽象和距離。阮慶岳藉由小說創作行動,以文字建構一個純淨的世界。
     
     
    #FAMEME《榴槤製藥廠》
     
    08.22(六)14:00 - 15:30
     
    FAMEME是藝術家 #余政達 虛構的亞洲網紅,他繼承並翻新祖父創立品牌「榴槤大王」。今年,FAMEME創立「榴槤製藥廠」,致力於萃取榴槤營養素且申請專利,在北美館設立當代仙丹展示「MST」概念店。「MST」是對於身、心、靈的萬靈藥,猶如FAMEME的笑容般:Make You Smile Again!
     
     
    #滯留島舞蹈劇場《我在這裡》
     
    08.25 - 08.30
    週二至週日 13:30 - 14:00/16:30-17:00
    週六夜加場 19:00 - 19:30
     
    面對全球性傳染病前所未有的挑戰與負面影響,如何用舞蹈連結人與人之間相處最基本的溝通、鏈結與信任感?透過六天的展演,編舞家每天將在不同的場域以舞蹈跟觀眾、展覽作品及空間做連結,是舞蹈與作品之間的對話、是觀眾與舞者之間的對話,而觀眾也將成為作品呈現的內容。
     
     
    #發條鼻子《howwwwwww》
     
    展期間每日進行,週二至週日10:00 - 17:00,週六延長至20:00
     
    在這趟穿越疫情的旅途中,只能隨著眾人的節奏前進、置身在一行又一行的陣列中。原排隊為取得服務的過程,而今更像是消耗能量、平衡恐懼的行為:必須做些什麼,聊勝於無。排隊行動的路線每次只容納一人的審核空間,參與者需要實行任務,完成自我呈現與印象管理,透過調查、通過調查,以期步向下一個何方。
     
     
    #Baboo《新!王冠度假村》
     
    展期間每日進行,每日5個入住時段,13:00 - 15:30/13:30 - 16:00/14:00 - 16:30/14:30 - 17:00/15:00 - 17:30,活動報名詳情請見官網 https://bit.ly/3iGNuDb
     
    這是一個未來隔離設施的想像與提案。作品將「防疫旅館」的空間放到美術館,建構一個集飯店、遊輪、方艙、避難所、療養院等多重空間意象的複合式度假村。每個房間將有一名藝術家,通過遠端視訊進行多種客房服務,使隔離者感受多種感官與物質體驗,呼應藝術治療的行為。

臺北市立美術館許悔之李明學阮慶岳余政達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立美術館

【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72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是誰躲在風景裡?】

日期:2024-03-30 ~ 2024-09-15|台灣,台北市

149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加加減減】

日期:2023-10-14 ~ 2024-02-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