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多納藝術

【漂浮: 游幸姍個展】Drifting: YU I-Shan Solo Exhibition (Aug.22 - Sep.26.2020)

  • 展期

    日期:2020-08-22 ~ 2020-09-26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2段112號7樓

  • 參展藝術家

    游幸姍

  • 超越現實經驗的真實 游依珊《漂浮系列》當中的烏托邦

    感知是虛擬的,但是虛擬卻可以是真實的。即便意識中所發生的事物難以量化,但發生過就代表了存在。而存在,即是意義。

    自2015年開始,藝術家游幸姍以《漂浮》作為主軸,將自身「對於時空的感知」視覺化。以一層層轉喻的抽象繪畫手法,在作品中呈現具備文學性、詩意的精神場域。藉由直觀的繪畫方式,記錄下了一段一段對於「精神烏托邦」的想望與追求過程。於2020年,游幸姍與多納藝術合作策辦《游幸姍個展》,將漂浮系列的脈絡完整地梳理,呈現給大眾。

    純精神性的烏托邦追求是相當個人式的主題,這也為游依珊的漂浮系列提供了極具辨識度的風格基礎。然而要將個人的意識運作精確地再現並不容易,許多的藝術家對此都會用象徵、儀式性的符號作為敘事的載體。然而游依珊並不依循現有的流派,而是另闢蹊徑走出了自己的道路。為求更加精確地傳達主題的純粹性,漂浮系列拋棄了與自然界、物質世界的關聯。不試圖指涉任何形象,盡可能地屏除目的性。使得無論畫面中元素多寡,都顯示出一種不沾不染的意識抒發氛圍。

    隨著當代社會中現實與虛擬的關係持續演變,人類的感受或思維方式也反覆地重新定義。漂浮系列所承載的「超驗性」(超越現實經驗的特性),藉由繪畫實踐,重新探討了經驗的定義。為了將個人的超驗性視覺化,游幸姍藉由感知與想像力,創造了各式各樣的「物質」。這些類似顯微鏡下被放大的物質以及它們的運作方式是精神性、理想性的。切斷了與外在世界的牽連,單純地將游依珊自身、對於當代時空的感受的具象化。畫面中物質的方向、形狀、量體感不一、幾乎無法找到規律,卻也藉由放大物質的形體,塑造出遊依珊心目中「被虛擬的逼真」。

    那麼,漂浮系列所探討的的超驗性與物質,是否依憑著某種意象呢?

    試著剖析漂浮系列的發展脈絡,游幸姍借用了數位網路的概念解釋漂浮系列的構成。當代人們的生活中,網路扮演了普遍且多功能的角色。同時也形成了一個平行世界。透過網路,人們可以感受到一種跳脫出現實世界的「出神」狀態。當意識專注於網路世界時,可以感受到不受限制的愉悅感與自由性。這樣子的經驗,比起現實世界更容易去構築超越覺知的理想性,甚至更容易接近精神上的烏托邦。

    從高度有機的筆觸可以瞭解到,漂浮系列並非是單純的網路概念轉換,而是類似於一種比喻關係。若是將畫布比擬為網路世界,鋪陳在畫布上的色相、形狀和空間感,則就是類似人們在網路中的行為與選擇。游幸姍透過多次的轉喻,描繪出長期所觀察的(自身與他人)意識運作軌跡。一筆一劃地,尋覓視覺與知覺之間的平衡點。

    源於正統的學院訓練,游依珊對於繪畫媒材的使用累積了多年的心得。經過反覆地實踐,漂浮系列所承載的並不是某種複雜的繪畫技術,而是更加關注油畫材料獨有的「迷幻感」。善用了顏料與油料的交疊渲染,鋪陳出視覺的新意。透過迷幻感的運用,將思想自由的無形突破傳達給我們身處的有形世界。

    游依珊將漂浮系列定位為「後現代古典的當代辯證」。在全抽象的結構中,自然而然地體現了古典繪畫的素描思維。即使畫面中的物質元素是虛擬、迷幻的,卻因為光線感與空間感的運用而顯得真實。讓物質游離在真實與虛幻之間時,進一步地呈現出被虛擬的逼真。

    在系列繪畫的《漂浮 2016-1》之中,游依珊憑藉著對於古典技法的突破,捕捉著思維模式運作的意象。也試圖在光影與空間的製作上,提出不一樣的可能。雖然畫面中的筆觸奔放、甚至極具速度感,卻依舊體現了古典素描的嚴謹特性。在表現漂浮主題的同時,也將古典與後現代思維進行對話與交融。

    於作品《漂浮 2017-8》的畫面,可以觀察到游依珊所研究的「比人造虛擬更深層的虛擬」。透過思想的深化,將物質旋轉、漂浮、凝滯和流動,再現出類似網路世界的運作模式。如此模式所創作出來的作品,具備了一種與現實世界脫離的詩意。看似清淡的作品,實際上具備了充沛的符號對話。讓觀者能夠悠游於不同的思維層次之中,感受到自然而開放的意識場域。

    近期的系列代表作《漂浮 2019-10》裡,游依珊藉由當代藝術的發展脈絡,探討著繪畫的存在本質。將東方的哲學觀與想像力揉合進作品之中,架構出一種超越現實的理想性。輕重交織的筆法順暢地流動,如同夢境的超現實感,隱匿著游依珊對於精神烏托邦的沉溺與嚮往。

    綜觀漂浮系列的發展,可以感受到游依珊在前期持續地簡化、並且反覆取捨畫面中的元素。試著藉由更加自然的方式,營造出無拘無束的迷幻感。約在2018年之後,漂浮系列進入了更自信鋪陳元素的階段。無論畫面是繁是簡,都更加地精練,愈來越能夠渾然天成地反映出精神烏托邦的種種不同面向。

    對於游幸姍而言,繪畫創作是情緒抒發、寄託最真誠的方式,同時也是具有神聖性的生命實踐。至今已發展超過五年的漂浮系列是一個「多次轉喻」的過程,游離在虛實、物我、緩急、輕重之間。記錄下了「感性自我」存在於環境、時代、社會等等壓力條件之下,所形成的精神狀態,並且從直觀的虛擬去構築「超越現實著知」的理想烏托邦。游依珊捕捉了個人化的情感經驗,將之物質化、視覺化,並與現實世界的對話與相互作用。直觀地表現與自由的像力,形塑出心目中的烏托邦。與觀者們分享在當代社會的環境中,意識運作中詩意與美感的存在狀態。

多納藝術游幸姍漂浮油畫個展
游幸姍- 霜葉紅

多納藝術

游幸姍

霜葉紅 ,2015

NT$ 200,000

游幸姍-春風 Spring Breeze

多納藝術

游幸姍

春風 Spring Breeze,2019

NT$ 100,000

游幸姍-雲淡 Light Cloud

多納藝術

游幸姍

雲淡 Light Cloud,2019

NT$ 100,000

游幸姍- 牧歌式的歡愉 Pastoral Joy

多納藝術

游幸姍

牧歌式的歡愉 Pastoral Joy,2017

NT$ 100,000

游幸姍-翩翩 Elegant

多納藝術

游幸姍

翩翩 Elegant,2017

NT$ 100,000

游幸姍-信仰 Belief

多納藝術

游幸姍

信仰 Belief,2021

NT$ 90,000

游幸姍-天上宮闕

多納藝術

游幸姍

天上宮闕,2015

NT$ 400,000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靜宜大學藝術中心

【無盡的循環─Sylvie Rivillon個展】

日期:2024-04-25 ~ 2024-06-20|台灣,台中市

54 days left

糖和居

【《無盡》Infinity】蔣金蘭創作個展

日期:2024-05-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月臨畫廊

【夜之動物園】夏愛華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5|台灣,台中市

2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