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美無言藝術空間

【奇幻之城】林煥嘉 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07-25 ~ 2020-09-27

  • 地點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567號(1F展覽室)

  • 參展藝術家

    林煥嘉

  • 關於《都市邊緣》 文 / 林煥嘉

    近年因對於家鄉與現居城市變遷的觀察與感受,2020年起我開始進行〈都市邊緣〉系列創作。
    我的家鄉在我童年成長的過程中進行了農村轉都市的進程,而我的童年即居住在此都市與鄉村的交界之中,這些關於都市邊緣的記憶,如曾經穿梭於巷弄中的台糖鐵道、已被都更的舊社區、已被填平的池塘溝渠、已被剷除的老樹與已成為濱海工業區的海邊等,即為我成長經驗當中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更深深地影響了我的創作風格。 

    近年來,當我開始拼湊那些童年於都市邊緣的記憶片段時,發現許多都市邊緣風景已在自己成年過程中陸續消逝,最傷心的是大部份的消失我都沒來得及好好地跟它們道別,如今時常為此陷入後悔與不捨情緒裡,而近來在當下所居住的另一個都市當中,更發現類似的遺憾仍然在這裡不斷複製上演著,如現居住於桃園市,目睹逐漸消失的桃林鐵道沿線遺跡等,面對此種複雜情緒,卻又因為置身於庸碌迅速的都市生活步調中而必須忽略過多的情感,種種的矛盾感受,使我發現自己常常身處於都市的空間與時間邊緣地帶裡,難以自拔。 

    由於這樣的「邊緣性感受」,我在新的系列創作當中嘗試將現實風景與夢境之間融合成一種既重疊又排斥的畫面,時而緬懷、時而嘲諷,時而安靜、時而躁動。我將藉由這樣的曖昧性來闡述當代生活當中人群之間、或者是個人與其自身成長經驗之間的緊密與疏離關係。

大美無言藝術空間林煥嘉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美無言藝術空間

【獨語 · 迴音】葛秉讓 蔡曜仲

日期:2023-08-12 ~ 2023-10-15|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