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穎川畫廊

【花 · 藏 - 周宸個展 】Flower · Hidden -Chou Chen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0-09-05 ~ 2020-10-28

  • 地點

    穎川畫廊

  • 參展藝術家

    周宸

  • 花‧藏-周宸個展

    經云「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朵花中可以看見整個宇宙,一片葉子中也有佛的大千世界。「花」亦為「華」,有華美、精華等意義,故而言之,花的意義不僅止於是植物的「花卉」,也有「紋飾」、「繁複多樣」的多重意義存在。所以,畫中可能有花、有紋理、還有豐富多樣的大千世界。周宸說他創作就是希望能帶領著觀者放慢腳步,從生活中的小地方看到世界的美。

    周宸創作的思維以反芻作為進行,把書寫、單色畫系列作回顧反思,重新思考自己喜歡的部分為何?是什麼原因喜歡?回想創作時的初衷,創作的熱情便可再繼續再燃燒,現在依舊喜歡的,可能是未來可以恆常發展的方向。

    這次展覽作品中,某些風格上的突破,周宸說:與其說是改變,不如說是蛻變。有些東西放下了,因而心情更為輕鬆。與十年前的創作相比,現在較為輕鬆自在,與生活的浸潤和諧地融入於創作之中。這次展覽,周宸突破以往以書寫性線條為主軸,轉變成另一種形態延伸。似花非花、似景非景、讓畫面上空間自然的銜接轉折,有如生活上的點點滴滴串連成有溫度的生命故事。
    周宸作畫時,常來自於對大自然的心領神會。山水、花、盆栽、斑駁牆面、老木料的質感,都是他入畫的靈感,解構的空間,多重的交錯,形成遼闊的蒼穹。周宸具有小中見大、大中見小,靈活切換自如的視角。意境上,水墨中講究的留白、錯落、韻致…都融合在其抽象的空間中,利用綜合媒材的質感與線條營造詩意的空間,有著水墨意猶未盡的韻味。其用色單純,肌理細緻、粗曠兼具,幽深神秘中有動勢、有張力。近觀之,肌理層次豐富,遠觀則寬廣無垠。

    藝術家的創作自然是與自身的經歷息息相關,靈感的源頭是其內在豐盈的世界,往往也是藝術家內心最深的觸動。周宸對於批判社會並不熱衷,反而對「生活」較有興趣,重視生活的自然、生活的自在。在畫面上同樣希望的也是自然、自在,不要求完美、完整,而是細細去品味生活的韻致。像京都許多傳統小店,雖沒有大都會商店的光鮮亮麗,但在保留歷史痕跡上,卻到處有美的溫馨與人文的氣息,令人驚喜。周宸希望觀者看到他的畫不是模仿自然,而是畫面上的自然,細節轉化上的自然,不刻意、不雕琢。帶領觀者去連結個人獨特的經驗世界,與美感作生命的串聯,細細品嚐、慢慢體會,這樣的賞畫經驗能讓時間停格,再次與自己相遇,反芻過往、調整腳步再次出發。

    就像周宸所言:放下才能自在。花為每個人而綻放,但每個人看到時內在的感受也不同。就像抽象畫一樣,不同的時間看、不同的心情,每個人看到的感受也不同。這是賞畫最有趣的地方,不要設限答案,不要設限生命的旅程,或許驚喜、奇蹟就在眼前。期待與您共賞周宸這次個展「花 · 藏」。

穎川畫廊周宸花‧藏油畫複合媒材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9 days left

阿波羅畫廊

【肖像.風景.靜物】冉茂芹小型油畫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