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當代一畫廊

【當代一畫廊《意識之花》莊騰翔個展】“Consciousness and Results” Chuang,Teng-Shiang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0-08-28 ~ 2020-10-17

  • 地點

    信義路三段147巷36弄22號

  • 參展藝術家

    莊騰翔

  • 「意識之花」莊騰翔個展
    “Consciousness and Results”Chuang Teng-Shiang Solo Exhibition

      種花,雖然能夠選擇種子,但你卻無法預知這植物開花結果的最終樣貌。能做的就是給它所需的養分,觀察它能成為什麼樣的可能。這時作品本身就是個俱有創造性的藝術家,而作者甚至只需做個稱職的園丁。

    當創作脫離絕對的既定模式時,得以讓我在過程中隨著發現作品的變化而作調整,使手中的作品有了它自己獨特的展現,好似有生命一般充滿意外。如此方式創作,雖然需要更多的時間觀察體會並來回調整,但卻能讓我在這過程中,時時切換成旁觀者的角度看待作品生成,這給我一個真正參與作品誕生的機會。

    這幾年在創作的心得上,深感在創造的過程中,藝術家角色不全然是創造者一般存在,更像是園丁工作似的,鬆土、播種、澆水、施肥。細心的照料並選擇合適方法,期待開花結果。創作如同園丁對待植物的過程,必須瞭解你給予的種種條件:材料、技術、設備、美學、品味、觀念等等因素。從中捕捉靈光乍現的東西,抽取、轉化、運用,型塑出作品獨立性格。慢慢的,一件作品的誕生、二件作品的誕生、無數作品接連的生出,最後形成一座花園。

    每件作品就像每段過程中盛開的花,部分來自外在條件的養分,有材料、環境、時空、技術等,也來自藝術家所投放的意識與潛意識。最終,在朵朵盛開的美麗結果中,能夠透過這花園,看到自身、作品(他者)、和天地。


    煉金術系列

      煉金術是一種從探索物質型態轉變的可能,期望創造「點石成金」的奇蹟,幻想超脫時間而長生不老。其中在物質「轉化」的過程裡,煉金術士認為,若要得到不同的產物,需要特定的「種子」,一種具有不可思議力量的神秘「聖石」(Philosopher's stone),通過轉化的過程中加入以達到所期待的結果。煉金術其實反映了,人類嚮往超脫現有的心靈,而投射於物質的一種寫照。

    金屬一直是人類創造文明不可獲缺的東西。我們從大自然礦石提取金屬元素,製造能應付工業生產的材料。這次我將它們還原,加入了精神與想像,就如煉金術士一般,透過「轉化」點石成金。將這些工業材料淬煉出,如聖石般一粒粒獨一而無二的「金石」。這些金石經由不同的安排呈現,產生出特有的空間情境連結,我們的眼透過這些金石得以馳騁於自然的想像之中。

    一顆顆經過重複的高溫燒熔,最後凝結而成的金屬石頭,粒粒毫無重複皆具獨特。從微觀來看一沙一世界,每一顆金屬石頭都有它不同的紋理、大小、光澤,如山石、浮雲、寶石、水滴…,而這些工業金屬經過「精神轉化」,帶領我們返回了自然且富有奇特的幻想之中。


    無象系列

      我們所處的世界,背後都有一個隱約且看似有著連動的規律關係。太陽東昇西落、日月交替、植物的生長、種子發芽、花開花落。除此之外,人的精神活動、意識、情感也是有著一定軌跡運作著。

    如何能夠彰顯這種無形的規律,將創作的「過程」、「關係」、「結果」轉為作品中重要的內容,是這系列主要的思考基礎。運用金屬媒材特性,經由高溫、堆疊、重複、形變產生造型。從無中生有、自一生二、始簡至繁。從二維平面轉成三維起伏空間,自平滑光澤的界面逐漸複雜多變,在預期中誘發偶然。將理性和感性、有為與無為,彼此成為可能。

    作品最後的「型」,融合了偶發、物理、精神、動作等。作品的形成,把自然中無形的規律帶到了有形的物體中呈現而出。作品除了材料、機械、規劃,也同時提取了世界運轉背後的無形能量,將它帶入有形世界。人的精神層面也好似無形規律之中的一個參與要素,客觀的並存於創作結果。

    無象之象,暗示了更多的可能。在創作過程裡,包含預期與不預期、思考與無思考、規律與不規律,在二元之外尋找可能。而觀者的感受與心理,包含著有象與無象、感知與非感知、經驗與非經驗。從創做的開始到結果,觀者閱讀到觀想,都是處在一種創造性的活動中,並且引發著各式可能的經驗結果。

當代一畫廊莊騰翔

推薦展覽

view all

當代一畫廊

【 循 — 潘麒方個展 】FOLLOW - Pan Chi Fang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4-01-26 ~ 2024-03-1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