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陳氏藝術 Chens Art Gallery

【新神話.神話 】牛安個展 -《媽祖》、《枯山石》

  • 展期

    日期:2020-09-05 ~ 2020-10-08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100號 Chens Art

  • 參展藝術家

    牛安

  • 人生於世,或有理想或有寄望,若不如預期,不免惘然。所以我們崇拜那些具有堅忍意志的人事物,並以其為榜樣支撐我們繼續向前。「神話」即是他們披荊斬棘的故事,那些不被歷史記載但口耳相傳的佳話總是讓人心向神迷。本展邀請了畫家——牛安以新時代的筆法描繪傳統的主體,希望能引領新趨勢,併融無形文化及有形資產,帶領社會以不同的角度探究心中的信仰。


    《媽祖系列》

    媽祖信仰起源於福建沿海,是早期清人渡台時的守護神。媽祖文化在台發展至今已欲400年,所建媽祖廟510座以上,是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其形象善良、慈悲、親切,然祂的莊嚴不該只存於廟堂裡的一尊尊神像,而是能透過藝術表現將每個人內心中的媽祖化形。
    牛安自讀書時期便旅居各地,曾創作千人千像的「觀音系列」。幾次來訪台灣後更深受媽祖文化的感動,進而創作一系列的「媽祖」神畫。兩者雖然都是神佛,但對作者而言卻有不同的繪畫意義。繪觀音時心中所想是普羅大眾籠統的期許、一切順利;繪媽祖時正逢疫期,心中所念皆是疫情得以平息,生活回歸正常,是確切有目標的期望。因此在用色、風格上採用更多鮮明活潑的配色,藉此帶給作者本身鼓勵,希望2020年傳遞的不是只有傷感,而是充滿正面的能量。

    此次作品有別於牛安以往的繪畫風格,省略了許多輪廓及線條的勾勒,只用了層層色塊去堆疊畫中主體,並且結合台灣的特色,將亞熱帶地區豐富多樣的水果色彩融入媽祖的形象與衣著中,繪製出濃濃台灣風情的媽祖。透過23幅作品展現著媽祖的各種神態,莊嚴、溫柔、可愛、神聖,或具象或寫意,或繽紛或雅潔。澄淨的筆觸透露著媽祖的祥和之美,色彩點綴得宜,淡雅而高節,絢爛卻親切。

    「新神話・神畫」媽祖系列牛安突破傳統思維,以輕鬆的筆法描繪莊重的主題。融會生活、源於本心,讓我們心中的媽祖不再只是高高在上,更像是補滿每個人內在的母性形象,一個母親、姐妹、閨蜜,守護者的形象。


    《枯山石系列》

    枯山水在日本茶庭藝術中是充滿隱喻的禪,是將天地濃縮於方圓之間的內化世界。石為山、沙紋為海,人們透過這含蓄的隱喻探索著自我與宇宙的連接。
    二十四節氣是觀天象、日月圓缺所定之曆法,牛安以此為枯山石系列主軸,描繪石頭歷經星移斗轉、時光磨礪;以圓形為稿,象徵四季循環,同時也代表著庭園山水中,自然與生活的融合,是“圓”亦是“園”的圓滿之感。

    牛安運用墨色的線條、慵懶的色調做基底,以波紋、數字、符號做陪襯。拋開多餘的技法,單只運用“枯筆”來描繪石頭的枯皺,力求“神似”而非形體上的完美。格局淡然溫順,讓石頭在堅毅之餘多了份日常的親切;愜意之下,還有幾分寧靜自得的瀟灑。使得文人墨客瞻仰的太湖石不再只是孤傲的窟石,而是種種自在的陪伴。
    有感於今年疫情之嚴峻,牛安亦以枯山石系列展示心性為世界打氣。系列中每幅作品皆有水流的波動,象徵著內在的力量。枯水無波,有波的水是生命的湧動,雖然枯山水之上是一片靜謐漠然,但只要把持住,能量終將匯集,苦盡甘來。

    「新神話・神畫」中枯山石是對於天地敬仰的抒寫,因自然界的鬼斧神工非一朝一夕可成,所以視為神話。牛安用當代創新的技法抒發傳統的事實,疏理矛盾中的和諧,讓深沉的自省課題少了幾分嚴肅老成,添了幾分淡雅清新。

    開幕|2020.9.5 15:00-17:00
    展期|2020.9.5-2020.10.8
    電話|02-2752 2578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100號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六 11:00-19:00
    官方網站|https://www.chensart.com/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hensArtGallery/

Chens Art牛安Ann Niu媽祖枯山石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陳氏藝術 Chens Art Gallery

【鏡中花園】A garden through the mirror

日期:2023-05-20 ~ 2023-06-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