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新浜碼頭藝術學會

【找尋。她問向南風時】2020新樂園Emerge新秀培力策展人

  • 展期

    日期:2020-09-12 ~ 2020-10-04

  • 地點

    大勇路64號2F

  • 參展藝術家

    侯儀芬、彭美綺、林幸褣 、簡銘萱

  • ▍尋人啟示

    找尋。她問向南方時

    六月七號的下午,新浜碼頭藝術空間裡舉辦了一場關於南方以及策展的講座。其中一位女孩,馬尾綁的扎扎實實,在講座Q&A時舉了手,說:「這邊討論的兩個『南方』,對我來說,都並不遙遠。」

    而她所說的兩個南方,指的是什麼呢?

    當時討論的是,南方是被誰、被哪裡定義出來的,這個中心點的定位將決定我們如何思考南方。

    就如我們這一台灣島嶼,在1895年甲午戰爭後成為日本「南進政策」的第一個跳島,台灣在日本人的想象裡,是如何地被熱帶風情化。另,1989年台灣第一次「新南向政策後」,東南亞人合法於台灣工作及婚嫁,而至今當東南亞一詞映入我們眼簾時,我們是能脫離熱帶南洋的風土情趣想像呢?

    那位綁著馬尾的女孩,當天是怎麼說這兩個「南方」與她自身關係的?

    「我的奶奶是在皇民化教育下長大的,經歷過二戰,媽媽是東南亞來的新住民!」她堅定地這樣說著。

    只是在當天講座後,我們就再也沒找著這位女孩。

    因此,我們以上述討論的南方及女孩的背景,虛構了一名女性新住民二代的房間,並以此房間作為日本統治下的台灣與印尼新住民之間的軸心,來探討這兩大不同背景時空的女性,在北半球大歷史的帝國、戰爭、殖民等歷史處境中,女性話語之幽微之處。

    〈穿越南方,彷彿看見你。〉為藝術家侯儀芬再經過家族史的爬梳後,利用藍曬、轉印,製作手工小書等,抽象地再構築了台灣女性在日本時代的生活。

    藝術家彭美綺的創作,主要以「非母語的溝通」,呈現自己在和印尼在台工作者訪談的隔閡狀況,同時也表現出現今大多數台灣人與東南亞人交流上的疏離感。

    展覽期間,我們也希望這間房間可以幫我們找尋到那一位新二代。如果就是你,歡迎你直接跟櫃檯說,因為你的出現讓我們提醒了自己,在複雜的歷史情結中,能如何感受自己的文化及認同。

    而你,又是怎麼思考這些的呢?快出現吧,來跟我們說說!


    ▍展覽時間:2020/9/12~10/4
    藝 術 家:侯儀芬、彭美綺
    策 展 人:林幸褣
    協同策展人:簡銘萱

    ▍閉幕趴替
    趴替時間:2020/10/2(五) 晚上20:30
    DJ : Acid Billy 酸比利
    歡迎大家自備酒水 ,來場「安靜」電音趴替。

    ▍2020新樂園Emerge培力策展人座談
    座談時間:2020/10/04(日)下午16:00~18:00
    地 點:(新浜碼頭藝術空間)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64號2F
    與談人:陳冠彰

    ▍視覺插圖 :Eileen Song 艾草凌凌
    ▍視覺設計 :阮永翰
    ▍英文翻譯: 蔡孟郁

    ▍主辦單位:新樂園藝術空間、新浜碼頭藝術空間、好地下藝術空間
    ▍指導單位:文化部、高雄市文化局
    ▍協辦單位: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
    ▍新浜組織營運贊助:國藝會
    ▍新樂園行政維護贊助:台北市文化局
    ------------------------------------------------------------------------------------
    2020新樂園Emerge 新秀策展人培力 徵件計畫 將邁入第十一屆,歷年通過評選的藝術作品,皆具有濃厚的實驗性質,並具有跨域的精神與內容,而 #新樂園藝術空間 也持續努力的保有「替代空間」的本質,為這些「非主流」創作者提供一個開放、多元的平台。2020 年將擴展這樣的精神,從臺北延伸至全台,招集了高雄、花蓮等地的替代空間,串連起各方資源,成為全台一同發聲的「藝術策展新秀計畫」方式進行,透過工作坊、座談會、田野調查的訓練的方式,結合在地精神的方式,以議題切入和對話、開啟更多與社會連結的窗口,仰仗各空間的獨立精神,並期待在未來能成為兩年一度不只是展覽,更是更多交流與學習的藝術活動。
     
    ▰ 交往 X 野性 X 南方 ▰
    新樂園藝術空間 SLY art space 徵選主題:交往
    好地下藝術空間 徵選主題:野性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 徵選主題:南方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侯儀芬彭美綺林幸褣 簡銘萱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

【給關係的造型練習】蘇俞儒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18|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