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新美術館

【水墨西拉雅】2020陳志良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09-12 ~ 2020-10-13

  • 地點

    台南市西門路四段110巷6號

  • 參展藝術家

    陳志良

  • 陳志良1955年出生於台南市,其藝術養成是建立在傳統根底上。1975年曾與朱玖瑩學習書法,1978年至1982年就讀文化大學美術系國畫組期間,跟隨吳學讓、歐豪年、江兆申等名家學習。書法和水墨畫師長帶給他的是技法上的提煉,及傳統水墨精神內蘊上的厚底強化,但在幾經尋索與醞釀,當他創作回歸台灣這塊他所深愛的土地,並將「台灣山水」主題再蘊息深化,開展「水墨西拉雅」更寬廣自在的表達形式與風格,這才滿足他內心深處對理想中的台灣風景、山水國度的創作追求,真正走出自己的水墨之路。

    陳志良的「水墨西拉雅」是一種在地情境下的水墨表現,跳脫傳統中國水墨框架,不見傳統水墨的畫風、構圖、取景及固有符號,亦不意在展現嫻熟技法以達到創作目的。他懷著對土地的強烈認同,從實地走訪台灣的攝影寫生中,探掘台灣山水的精神;將一個創作者本身的繪畫意念,轉移到山水自身,交由山水自己去言說。

    「台灣就好像年輕的生命,氣很旺,氣也很壯,處處都蘊藏著生機。」對陳志良而言,創作不只是在畫一個很美的風景。創作,是一種信息,是一種對話,更是經內化後的生命感悟。「如果你夠愛它,它會將所有秘密告訴你。」靜觀台灣山水時,山水也回報以所有秘密,向他敘述比以往更多的訊息,無盡的創作空間也蘊藏其中。

    面對台灣山水的描繪,他除了運用紮實的水墨訓練,更思索台灣水墨是從何而來、又將往哪兒去?他賦予所描繪之「風景」抽象的精神內涵,飽含思想刻度與時間溫度。他走訪台灣各地實景寫生,並非抓取表面的景,而是置身其中去感受,對在地人文和景觀的感觸浸釀至飽滿。陳志良說:「每一個景都有它的歷史,也就是有人文,是有生命的,你要如何去貼近與觸摸它。」一如他畫面中常出現的台灣西部海岸,漁塭、鹽田、濕地等等,對他而言,這些並非自然生成,而是由人為一點一點開墾創造出來,而這些就是歷史,就是人文,就是台灣土地的生命。
      
    「有些地方,我去了三、四十回,才真正下筆;有些地方,我看了二十幾年,才學會怎麼畫她。」時空在腦海中持續交疊、反覆構思,交融著生命經驗的內化,草圖遂由一個筆觸開始,逐漸構成一個概念、一個圖像、一件創作。他讓自己成為「景的涉入者」,一個「我在這個景裡面」的主格,作品也儼然發展出具有文學鋪述語體的第一人稱,讓創作者與觀者的心理能達到互享的層界。

    此展以「水墨西拉雅」為題,除延續藝術家對台灣山水的觀照,亦展現水墨結合書藝、新詩的當代水墨新表現;也是對於藝術家一直以來試圖從「台灣山水」主題探討的問題:「台灣山水的詮釋是否有另一種入徑方式?」「面對傳統山水畫的造境,台灣山水如何採取當代性的表現方式,能涵蓋文化精神的厚度又能對未來有新的展望?」,所提出的回應,為台灣水墨創作開拓更多可能性。

    展期|2020.9.12(六)-10.13(二)
    地點|大新美術館(台南市西門路四段110巷6號)
    開幕|2020.9.12(六) 15:00
    座談|2020.9.12(六) 15:30
    ※藝術家陳志良✕CANS雜誌總編輯鄭乃銘

大新美術館陳志良水墨西拉雅  陳志良個展  水墨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2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3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

【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