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長流美術館

【風采人間— 台灣鄉土人文誌】Flourishing Forever—The Native Arts in Taiwan

  • 展期

    日期:2020-10-01 ~ 2020-11-01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63號B1

  • 夜市中形形色色的人來人往,喧鬧的人聲、車聲、叫賣聲躍然紙上,動人表現聲色流動的視覺饗宴。

    藝術家筆下精湛繪描人物神采,真摯表達鄉情風土,賦予現代畫中時代性的精神內涵,彷如進行一場文化尋根之旅。史載起源於唐宋的「夜市」文化綿延千年,隨著流行文化與平價美食的衍生,是台灣特有的飲食生活型態。早期因廟會或民俗活動而逐漸形成一個市集,後來在舊都市中心開始有小吃攤商聚集,至1970年代後期城市發展交通發達,盛行起定期式的流動夜市,是華燈初上後不容錯過的夜晚風貌。

    從夜市場景一隅,回溯至1970年代,時值國家社會退出聯合國的動盪、發生第一次石油危機等事件,開始重塑對本土文化的認同感,在鄉土文學運動的推展下,鄉土意識的匯集形成,文化思想回歸對土地的熱愛與關懷,鄉土美術運動興起,民間藝術及民俗活動隨之也成為熱門的創作題材。

    戰後的台灣畫壇蓬勃興盛,有台灣本地畫家、日方滯台畫家、渡海來台畫家於同時期相互激盪,第一間正式立案的「新光美術班」成立。在內外變局的七○年代,「回歸鄉土、認同台灣」的口號成為社會風潮,充分反映在文學作品與藝術創作上,與吾鄉吾土的題材緊密結合。不再只關注西方文化思潮,專記藝術脈動的《雄獅美術》與《藝術家》二本雜誌先後出刊,記錄下許多台灣美術發展的評論及報導。鄉土文學運動的影響力,相繼觸發民間藝術收藏、民俗文物研究、素人藝術家創作、鄉土照相寫實主義、日治時期台灣美術史等,長流畫廊亦成立了「同好交流會」,前輩藝術家們在時代激流中成長茁壯,在提昇本土意識的同時,對藝術文化的實踐進行內省與革新。

    長流美術館暨文教藝術基金會特別規畫「風采人間—台灣鄉土人文誌」,於2020年10月1日(四)至11月1日(日)在長流美術館台北館展出。本展從李奇茂大師眼中的鄉土風采、人間關懷出發,羅列黃土水、豐子愷、廖繼春、藍蔭鼎、楊啟東、林玉山、楊三郎、陳進、郭雪湖、張萬傳、張義雄、黃鷗波、席德進、朱銘、陳陽春、袁金塔、簡昌達等藝術家,作者透過親身經歷與情感感受,捕捉土地實貌的日常景象與自然風采,作品展現濃濃台灣情懷及人文風土,讓我們一起深刻感受這份台灣獨有的人情味,探索圖像中的時代意涵。

    【展覽訊息】
    ★風采人間— 台灣鄉土人文誌
    Flourishing Forever—The Native Arts in Taiwan
    展覽日期:2020年10月1日(四)至11月1日(日)
    展覽地點:長流美術館 臺北館(100台北市仁愛路二段63號B1)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9:00 (週一休館)
    洽詢專線:(02)2321 6603#9
    當期藝聞:reurl.cc/GrZNn3 #展覽活動線上看
    活動網址:http://www.facebook.com/chanliuart

長流大中華文教藝術基金會李奇茂教授長流美術館台灣鄉土人文

推薦展覽

view all

長流美術館

【劃時代清流:傅抱石誕辰120週年紀念展】

日期:2024-04-12 ~ 2024-05-26|台灣,台北市

32 days left

長流美術館

【筆斧千秋:齊白石誕辰160週年紀念展】

日期:2024-04-12 ~ 2024-05-26|台灣,台北市

32 days left

長流美術館

【墨舞蒼穹 : 吳昌碩誕辰180週年紀念展】

日期:2024-03-01 ~ 2024-03-3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