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雷相畫廊

【既豐富又寂寞 Rich but Lonely 】黃柏勳 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10-13 ~ 2020-11-01

  • 地點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30巷18弄11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黃柏勳

  • 2008年,剛退伍,在台北短暫生活過了一年,隨即返回南部。

    2010年,我回到台北進行初次個展,展名是《既豐富又寂寞》,表現在台北的那段生活裡,感受到的形形色色,以外來者的立場,看待台北的一切。

    多年來到過各地居住,往返於許多城市之間工作與生活,最後又回到台北。從陽明山到關渡,再從麗水街到板橋,在大台北超過一半的地方,留下足跡。我總是像個漫遊者,在街頭漫步、閒晃,觀察城市景觀(當然,我也是這片景觀的一部份),然後留下作品。李白在《春夜宴桃李園序》寫道「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自高中畢業後,在各地之間的生活體驗,讓我對每個城市的親疏之感越來越模糊,既是居民,也是過客,《逆旅》就是在這樣的心情之下完成的。

    若說作品裡關於海的意象來自臺南安平,魚和燕子的意象來自青春時的生活,那這麼多年來的各地居住經驗,無疑是滋潤創作土壤的絕佳養分。

    2014年陽明山的山間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暮光落下之前,在林間小徑漫步。後來我的作品出現樹、森林、山景、蝴蝶等元素,多是來自於此。2016年的冬天異常寒冷,台北出現0度低溫,新聞媒體以「霸王級寒流」為標題,形容市區竟然下雪的奇景。山上的朋友傳來山間靄靄白雪的照片,讓人感到興奮與訝異,《吉光片羽系列》的《白色》、《星星誕生的地方》,《札記》都是源自對山林與自然的想像。

    麗水街的生活安適寧靜,這個幾乎是全臺最具文化素質的商圈裡,古董藝品店和畫廊座落於巷弄街頭,許多文人雅士,都是常客。很多日式建築、充滿歡笑聲的火鍋店和帶有台式味道的居酒屋隨處可見,幾個老友穿梭在這些風雅小店,聊天小酌,是許多故事發酵的起點。自2015年起,我的作品開始出現這些讓人談天論地的店家,和某些接駁生活的場域《老地方》、《夜燈之下》,《洗衣店》等等,都是。

    時光的前進既快又慢,寧靜且紛擾。近幾年,我的作品出現分割畫面的構圖,將兩個時空感的畫面並置或交錯,探討「內與外」、「日與夜」或「上與下」之間的對應和對話,《晝如樂曲夜如詩》、《開花的樹》、《寶石薄荷》等等,都是對於這些兩極交界的相互關係的探討。

    《追隨者》討論生而為人,活在這美麗又喧鬧的世界裡,該如何以更優雅的姿態前進,即使遇到挫折,還是可以提起勇氣,依循心中的信念去持續追尋自由。如同蜷川実花在《東京星夢》裡的引言「走自己的路,別管別人說三道四。」讓自己,成為自己所崇拜的人。

    紛擾的2020年,地球發生太多大事,疫情雖然讓原本快速全球化的生活步調得已暫歇,但透過影音與網路傳播,還是看到許多值得珍惜與尊敬的人來不及跟我們好好道別。創作者究竟該為這個世界留下些什麼,讓人在對生活感到低落、無力或沮喪之時,還能保有一份一躍而起的勇氣?也許是某些好玩有趣的小品?或是發人深省的大作?

    《既豐富又寂寞》這個命題,似乎是活在當代的人們,對這個美麗世界的感受,也是我對這段創作為職的生活,能概括的註解。我深信這個美麗的世界正在不斷前進,並且逐漸變好,她在這裡不會消失,永遠豐富、永遠寂寞。

    ———————————-

    雷相畫廊非常榮幸能為黃柏勳舉辦十年來第二次《既豐富又寂寞》創作個展,有著回憶過去與承先啟後的意義。

    本次個展,除了柏勳歷年來擅長的拿手樣式之外,更為追求更豐富多元的樣貌,在材質與表現手法上也多有突破,有針對藝術計畫《昨日未來》所做之庫柏力克熊塗裝彩繪創作,與老物件日式銀箔屏風繪製等風貌,讓人耳目一新與感受到藝術家不安於現狀,求新求變之精神,雷相誠摯的邀請您前來觀賞,親身體驗柏勳的創作魅力。

    感受~『豐富』多元的視覺呈現,卻又『寂寞』寧靜的深邃之美!

雷相畫廊黃柏勳既豐富又寂寞 Rich but Lonely

推薦展覽

view all

雷相畫廊

【玫瑰指尖 Rosy-Fingers】2023台北藝博 Booth : G18

日期:2023-10-19 ~ 2023-10-23|台灣,台北市

雷相畫廊

【FAMILIAR FACES 熟悉的臉龐】沙菲克 諾丁個展

日期:2023-06-15 ~ 2022-07-01|台灣,台北市

雷相畫廊

【陶之物語 Stories of Clay】野村直城台灣首次個展

日期:2022-12-13 ~ 2022-12-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