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南畫廊

【曾經是】2O2O 蔡孟閶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10-24 ~ 2020-11-28

  • 地點

    南畫廊│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

  • 參展藝術家

    蔡孟閶

  • 始於家的呼喚,自我的認同

    2020年蔡孟閶個展,曾經是家,追溯到遠祖,他的作品在清晰光影變化下,昨天、明天、無雲、看海、消失的山...有時間更迭的迷思,有自我尋覓而落入沉思。家在時間軸上,遷徙、變換,最後成為抽象的情感。它們都是具象、不明顯的風景特寫,說不出是哪裡卻很熟悉。

    一個片段,一個常駐內心的永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藝評

    文 / 鄭勝華

      離散、離家,或者是無家,這幾乎是戰後許多藝術家普遍關注,甚至是親身經歷的主題,除了因大時代的動盪所激化的歷史因素之外,也是生命整體循環的必經過程。然而,我們似乎注定被點燃一種強烈的內在慾望︰無意識地渴望著接近,卻同時不斷與之分離、撕裂與排斥的家園,互為糾纏、依靠,且受傷。或許,這不僅僅是因為它是我(與家對望的主體)之所從出之處,亦是存在之意義所誕生之處。對望,因此也成了確認自我,以及尋找世界意義的迫切召喚與呼求。

      對藝術家蔡孟閶而言,決定以冷靜直視的方式面對家園,以及由此所衍生出來的一切。在他的筆下,家是凋零、老邁且殘破的,就如同生命經驗中所無法抵擋日日月月的刷洗,庸庸碌碌的匆忙與遺忘,而顯得模糊遙遠的記憶一樣,又或者如同長大後再回到老家,回到先人的足跡上,那種因為時空距離的瞬間消失,對照了的現實所帶來的殘敗感一樣。然而,這些無法還原與更新的過去,在他的作品中,透過堅定執著如同一種苦行僧般的儀式,以一種飽含情感與尊嚴的筆調,而非華麗的技巧,回溯且碰觸了關於家、夢想,還有延伸而來的浩瀚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創作自述

      那年,搬來到這裡,原本以為會離那些心之所嚮的夢更靠近一些,但卻沒有想到,所謂的「生活」夾雜的繁瑣,才是日子原本就是的樣態。這些年你的改變也好,固執也好,會不會讓你還想回到過去那把時間都花在遙望未來的年少歲月?或者再更早一些,那無憂無慮的童年時代?
      你畫了易主的老家,你在先祖來自的地方走了那麼多的路,你老浪漫地覺得因為這樣就算是參與了家族生活,你也浪漫地覺得那些滄海桑田能給你許多離散的美感。然而,生活就是生活,而不是那些「我覺得」。
      然而,你還是喜歡那些畫圖的日子;與其說是畫圖,不如說是把對生活的感想慢慢地混進顏料裡,記錄著平淡的日常。你總是習慣在工作前先把環境整理乾淨,彷彿那是一個重要的儀式。或許你迷戀的是那些殘缺,不在乎曾經是否有過光鮮,反正此刻就是殘缺。如果沒有被描繪,或許不久的將來也都會化作塵土,不被記住。大部分和母親父親有些關係,那些地方都還存在於至親的記憶中。走近,離開;離開,再走近。
      那年,搬來到這裡,你是否離那些心之所嚮的夢更靠近了一些?你邊走邊回頭,看那些繁華、看那些荒蕪,看那些因為生活而不得不的妥協,其實什麼樣子都無所謂。明天會變成今天,今天會成為昨天。之所以都會遠去才會叫曾經是,而我知道你會把它們當作瑰寶一般,好好地收藏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關於藝術家

    蔡孟閶 (b.1984, 高雄) 高師大美術研究所畢業。早年作品以工廠、鐵皮、電線等平凡元素形成的低限風景塑造個人特色,近期創作以「家屋」為主題,饒富情感地微觀物件,冷靜自持地紀錄往日痕跡,畫面具有溫暖而詩性的抒情。曾獲高雄獎觀察員特別獎;國美館、高美館、高苑科大、藝術銀行典藏。長年關心台灣常民社會並實踐於創作中,現居住與創作於嘉義。

南畫廊蔡孟閶個展風景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無盡》Infinity】蔣金蘭創作個展

日期:2024-05-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藝站 One Station

【佇佇佇 Linger Wander Waver】萬一一個展 YiYi Wan Solo Show

日期:2024-04-29 ~ 2024-05-26|台灣,新竹市

coming soon

財團法人英才文教基金會

【粉彩.嘉年華I - 洪秀敏粉彩畫個展】

日期:2024-05-02 ~ 2024-05-28|台灣,台中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