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Photo ONE

【Photo ONE’20】

  • 展期

    日期:2020-10-23 ~ 2020-10-25

  • 地點

    台北國際藝術村

  • 參展藝術家

    台北市北平東路7號

  • 今年疫情的起伏中,一轉眼已進入下半年,「Photo ONE」專業攝影活動為了回應大眾近年對於攝影相關產業的高度熱情,以及持續活絡影像創作的專業交流,今年度「Photo ONE'20」適度調整規模,特別委由攝影家暨台藝大兼任副教授沈昭良擔任召集人,邀集國內知名藝文相關評論人、學者、藝廊、策展人、創作者、研究者以及出版者,於今年10月23 - 25日(五-日),於台北國際藝術村(TAV)再次登場!規劃系列活動內容將包括「專家面對面(Portfolio Review)」、「攝影市集(Photo Fair)」及「攝影講座(Photo Talk)」。歡迎喜歡攝影與創作的朋友,參與這場難得的交流盛會。

    「專家面對面」特色活動,活絡影像創作交流
    「專家面對面(Portfolio Review)」是「Photo ONE'20」專門為攝影創作者量身打造,最具特色的活動。今年雖然受限於疫情緣故,大會仍邀集國內藝文人士組成專業團隊,與報名的創作者以面對面的方式進行交流。專家領域橫跨學術、展覽、出版、評論、創作、教育、研究、傳媒、市場等範疇,成員包括有藍祖蔚、謝春德、蔡昭儀、劉振祥、黃建亮、陳敬寶、陳佳琦、郭力昕、張照堂、張世倫、姚瑞中、侯淑姿、邱國峻、林樂群、沈昭良、沈伯丞、李威儀、李永適、吳嘉寶、余思穎、王聖閎、王瑞棋(依姓氏筆畫序;詳見附件一)。

    為維持交流質量,本計畫採報名遴選制,並於日前公告入選名單。為期兩天(10月23至24日)的「專家面對面」活動結束後,將由大會邀集部分專家組成評選小組,從與會創作者中,決選出1名「最佳作品獎(Photo ONE Best Portfolio Review Award)」,並於10月24日(六)傍晚於現場舉行頒獎典禮。自2014年起,藉由專業人士與創作者間的面對面交流,不僅活絡來自台灣和亞洲周邊國家的攝影創作者,與國際專業攝影環境的聯繫,也成功拓展了許多國際展覽和出版的機會。

    「攝影講座」含多元議題,專家帶領聽眾拓展視野
    三日的活動中,也將於10月25日(日),為大家精心規畫四場「攝影講座(Photo Talk)」,針對攝影及相關主題提供深入的分析與介紹。講者與講座內容包括,台北國際藝術村總監 / 台灣藝文空間連線 TASA 協會理事長李曉雯、攝影家暨台灣藝術大學兼任副教授沈昭良、臺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法官兼庭長張宏節、藝評人暨攝影史研究者陳佳琦,分別帶來「國際藝術駐村的現況」、「尤金.史密斯與水俁」、「街頭攝影的權益衝突與調和」、「攝影史中的家庭與親密關係」等多元議題(詳見附件二)。

    各國專業出版社匯集,在「攝影市集」展開跨國淘寶的旅程
    除了上述兩場互動式活動(「專家面對面」、「攝影講座」)之外,「攝影市集(Photo Fair)」為回應當今多元豐富的攝影發展趨勢,體現實體「攝影集」無畏於數位風潮,經由專業出版社以及獨立出版路徑的蓬勃現況。除了大會特別規畫的新刊 / 絕版專區,同時邀集來自倫敦、東京、京都、北京、廈門以及國內專精攝影集的出版社、書店、空間和藝廊,其中包括知名的英國出版社Thames & Hudson、日本當代攝影的重要據點 Photographers' Gallery、 東京的冬青社、Place M 畫廊及圖騰柱攝影藝廊、舉辦廈門阿爾勒攝影節的三影堂攝影藝術中心、屢獲木村伊兵衛攝影新人獎肯定的赤赤社,台北部分則有Moom Bookshop、攝影之聲、Lightbox 攝影圖書室、田園城市書店、Avocado 攝影藝術中心,以及來自花蓮的好地下藝術空間、台南的絕版古書店憫堂等(詳見附件三)。

    參與的出版社除了將在10月24、25日下午,以「幻燈會 (Slideshow)」形式為大家介紹攝影創作與出版經驗,同時也為所有熱愛攝影的朋友,準備了各式珍貴新穎的異國攝影集,且讓攝影集和作品帶領大家橫越2020年疫情所造成的國界藩籬。

    台灣的美學教育正不斷提升,除了更多人欣賞與親近當代藝術之外,攝影更是一門值得被進一步認識與深入觀看的藝術。希望藉由「Photo ONE’20」這個小型展會的舉辦,一方面延續更為豐富深遠的攝影熱情與憧憬,支持多元多樣的表現與類型,啟動攝影在創作、出版、展覽和收藏環節上的有機循環,同時也讓更多獨特的靈魂被看見。


    「攝影市集(Photo Fair)」 名單:

    Moom Bookshop|台北
    赤赤舎|京都
    攝影之聲|台北
    Lightbox 攝影圖書室|台北
    photographers' Gallery|東京
    Place M X 圖騰柱攝影藝廊|東京
    憫堂書店|台南
    三影堂艺术商店|北京/廈門
    Avocado 攝影藝術中心|台北
    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台北
    好地下藝術空間|花蓮
    泰晤士和漢德森出版社|倫敦
    冬青社|東京


    「攝影講座(Photo Talk)」時程與講題資訊:

    講座日期:2020年10月25日(日)
    講座時程表:
    ▍10:00 – 11:10 (含10分鐘問答時間)
    講題 : 《國際藝術進駐的想像與現況》
    講者 : 李曉雯 (台北國際藝術村總監暨台灣藝文空間連線TASA協會理事長)

    ▍11:20 – 12:30(含10分鐘問答時間)
    講題 : 《再探尤金・史密斯傳奇 : 以水俁為例》
    講者 : 沈昭良 (Photo ONE’20 召集人 / 攝影家 / 台灣藝術大學兼任副教授)

    ▍13:30 – 14:40 (含10分鐘問答時間)
    講題:《肖像/創作-街頭攝影之權益衝突與調和》
    講者:張宏節 (臺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法官兼庭長)

    ▍14:50 – 16:00 (含10分鐘問答時間)
    講題:《家族悲喜曲:再考攝影史中的家庭與親密關係》
    講者:陳佳琦 (攝影史研究者/國立成功大學多元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關於亞太連線藝術有限公司 (Asia Pacific Artlink Co., Ltd.)
    亞太連線藝術有限公司(Asia Pacific Artlink Co., Ltd.)成立於2017年,旗下辦理攝影活動「Photo ONE」與飯店型藝術博覽會「ONE ART Taipei 2021 藝術台北」。近年來對於攝影藝術及相關產業的高度興趣,每年於台北國際藝術村盛大舉辦「Photo ONE」活動,邀請專業評論人、學者、藝廊、策展人、創作者、研究者以及出版者,進行聚焦攝影的深度交流,今年雖因為疫情影響,也將在法令以及安全前提下,調整活動內容與規模,期盼能在2020年的疫情起伏中,持續活絡與打造專業多元的影像交流平台。

Photo ONE攝影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