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双方藝廊

【究極之境】林良材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10-31 ~ 2020-12-12

  • 地點

    双方藝廊(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770巷28號)

  • 參展藝術家

    林良材

  • 双方藝廊很榮幸於2020年10月31日推出林良材個展「究極之境」,1947年出生於彰化的林良材天生聾啞卻具有藝術天分,曾榮獲比利時皇家美術學院獎(1989)及吳三連藝術獎(2008),受邀創作歐洲六四民主紀念碑〈自由火炬〉,享譽國際並受到敬重與推崇。從事創作五十餘年,林良材的創作從繪畫到雕塑,始終以「人」做為創作主題,透過畫筆及鐵片表現出人世間的歡樂愁苦。「究極之境」為藝術家首次與双方藝廊合作,特別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陳貺怡擔任學術研究,共計展出二十五件作品,可謂集結林良材過往跨越近三十年的創作精選,包含十六件未曾發表的新作,展覽將持續至12月12日。

    在無聲的世界中,林良材以雙手、視覺及心靈觀察人間百態,通過獨特的藝術天賦,將內心深處的情感與生命觀照,真切地呈現出來。四十歲以前的創作以油畫為主,四十歲後則進入立體的雕塑世界。藝術家早年受教於楊三郎、廖繼春、李樹梅、洪瑞麟等,其中特別受「野獸派」色彩大師廖繼春影響,透過鮮豔奔放的色彩與簡潔的線條,將其個性、感性及韌性盡情發揮在畫布上。1984年,林良材以37歲高齡赴比利時留學,其後轉攻三度空間的雕塑創作,選擇變化多樣的生鐵與銅做為媒材,以銅鐵片取代畫布、以鎚代筆,將堅硬的的金屬經過不斷地錘鍊、燒灼及切割,成為有一件件具有生命力的人體雕塑。藝術家尤愛欣賞作品鏽蝕過程,當平滑表面逐漸剝落後的肌理層次,鏽粉顏色逐漸轉為紅色,使作品顯得更加溫暖與柔和。林良材採用東方的書法線性美學,巧妙地融合大自然中的虛與實、陰與陽,展現生命的堅韌與溫柔。

    展名「究極之境」啟發自法國哲學家保羅.沙特(Jean-Paul Sartre)文章《In Search of the Absolute》,林良材的作品巧妙地轉換於立體造形、平面分割、線條延展、凹陷以及開放空間狀態的變化,此特性正呼應了沙特所提及虛無的本質,其作品始於空無,並以嶄新的方式去探索「存在與虛無」之間擺盪的人類形象。林良材的雕塑語彙,從早期強化主題結構的完整人形,逐漸轉向以簡約的線條表現肌肉的起伏與力量,經由純粹的肢體,映照出人性心靈的掙扎。「究極之境」將展出全新發展的「暴風雨行走」系列創作〈暴風雨行走3〉及〈暴風雨行走4〉,藝術家跳脫以往敲擊與打造的方式,改以線性式量塊感來展現更精煉及自由的人體結構,透過厚實且具節奏的鐵線條,在越見簡約之上達到極致的新境界。林良材的創作精神與藝術生命,跨越天生失聰的宿命柵欄,不斷挑戰自我,通過一片片銅鐵,以最直接且真實的身軀動力,打造出其內心對「身體」的種種思考,創作出各種樣貌的人間萬象,也雕塑出自己生命的厚度與寬度。

双方藝廊林良材雕塑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3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