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北投文物館

【畫時代-繪筆下的近世臺灣】

  • 展期

    日期:2020-08-15 ~ 2021-01-31

  • 地點

    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 參展藝術家

    石川欽一郎、鄉原古統、郭雪湖

  • 在藝術社會學理論中:藝術作品與其生成的社會環境有著密切關係,文化、政治、經濟等社會環境背景會影響作品表現風格與形式,因此透過藝術作品能反映出當時的社會環境發展以及時代變化的特徵。藝術是主觀的表現,由筆觸和色彩表達出創作者的情感,畫中的人、事、物呈現了瞬間凝結的時空當下,藉由探索畫中物,讓我們細述過往所發生的故事。

    臺灣早期繪畫在日本殖民政策下,1930 年代由日籍美術老師石川欽一郎(1871-1945)、鄉原古統(1892-1965)等人的推波助瀾之下,仿照日本官辦展覽「帝展」創辦了「臺展」,它培育了臺灣第一代西畫家,臺灣的東洋畫(膠彩畫)也在此時開啟近代化的大門,成為臺灣美術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陸續受邀來臺擔任審查的日本藝術家,不約而同的希望臺灣的本土畫家應把蓬萊島南國風情,廣泛地介紹給社會大眾,發揮在地優勢條件俾發展出臺灣獨具「地方色彩」鄉土風格的的藝術形式。藉由近代寫實的精神,一筆一畫創作出許多富有臺灣色彩、趣味的作品,同時也是意味著向陳舊因襲傳統的美術告別,成為臺灣藝術創造地域繪畫色彩的濫觴。

    ---------------------------------------------------------------

    畫時代-繪筆下的近世臺灣 特展

    展覽日期:2020年08月15日至2021年01月31日

北投文物館石川欽一郎鄉原古統福祿基金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