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郭木生文教美術基金會

【鄭麗雲作品展】郭木生文教美術中心

  • 展期

    日期:2020-11-01 ~ 2020-11-30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15號B2

  • 參展藝術家

    鄭麗雲

  • 【鄭麗雲作品展】

    在Art Taipei 2020 獲得極大的矚目後,郭木生文教基金會美術中心集結鄭麗雲近年精彩的創作,邀請您再度沉浸於線條與色彩交織的心靈空間。

    歷經四十年在藝術、以及人生長河的輾轉與流離。台灣出生,華裔美籍紐約藝術家鄭麗雲藉由繪畫創作,表現一路走來的心境與更迭。 近20幾年來她發展出一系列獨特強烈的個人風格視覺語彙。藉由版畫中的陰與陽佈局, 加法與減法,在畫布上重疊厚實的油彩,刻劃出千絲萬縷的線條。

    除了在意念上的傳遞,作品在視覺上也展現無盡的抽象趣味。近觀,畫面上的千萬絲絲、線線,由藝術家隨自身對宇宙的律動, 加上對於陰、陽、光影的高度掌握,信手捻來。看似亂無章法的編織組合,卻充分展現鄭麗雲對於線條的自信與渾厚功力。若觀者稍作後退,這些由線條組合而成的動勢及幻影隨即印入眼簾,無法決定設身於寫實與抽象之間,而漫遊走在二維和三度空間。

    綜觀她的油畫作品:水、火、地、氣,四大元素除了外在的表象之外,實際上亦充份的表現了當代人文思想。將僅存在於幾何學裡的「線條」及色塊,融合在作品抽象畫面的虛虛實實中,令觀者返照自心。 創作過程中不斷反覆、潛意識的線條刻畫,藉由她的自身韻律於顏色、形式與無意識的流暢性中,產生畫面上的能量與運動更勝於作品呈現出的形像。此歸因於鄭麗雲在美國研究所進修期間受60年代美國「黑山學院」(Black Mountain College)行為藝術之啟發,藝術家藉由身體的運動而創作的行為本身,是她的作品的主要語彙

    2020年對全世界來說可是面臨生死扭轉的一年。新冠肺炎、野火天災、美中政治角力等,人類的心靈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考驗。此次的展覽回應了今年的局勢,鄭麗雲重回她最知名的「水」的創作。與以往不同的是,轉為一系列色彩低調舒緩的的作品,帶領觀者進入一趟療癒的感官之旅,釋放鬱悶與焦慮。在如此嚴峻的一年,鄭麗雲仍積極籌備2021-2023年橫跨美洲及東南亞的國際巡迴展,讓我們一起在這個海洋環抱的美麗寶島-台灣,立足與展望。

    展期: 2020.11.1-11.30
    地點: 郭木生文教基金會美術中心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15號B2)
    TEL: 02-23925161 (請來電預約參觀)

郭木生文教美術基金會鄭麗雲女性藝術家當代藝術油畫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首都藝術中心

【【POP ART 日本當代藝術聯展】】Art Cocktail 公募展—首都賞

日期:2024-04-19 ~ 2024-05-04|台灣,台北市

14 days left

涅普頓畫廊

【微光島嶼】當代藝術的現象與籓籬

日期:2024-03-30 ~ 2024-05-05|台灣,台北市

1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