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凱達格蘭大道

【我的屌/陰唇要高潮】集體藝術創作行動

  • 展期

    日期:2014-10-25 ~ 0000-00-00

  • 地點

    凱達格蘭大道

  • 發起團體:思想高潮
    作品名稱/口號:我的屌/陰唇要高潮
    理念:透過報紙具象化性器官的方式,重探「媒體輿論與同志性權」的權力關係。呼籲人們看見「性/性高潮」當中的自我能動、社會結構以及媒體建構,反抗媒體輿論製造「性」的汙名與道德恐慌。

    說明:

    「我的屌/陰唇要高潮」,是一句政治宣言,一個必須不斷被政治化的概念。

    性權
    談「性」,最直覺聯想到的就是性器官。而性高潮,就僅止於生物課本上男性與女性性器官的交媾抽插。但「性」其實還有更多的層面值得我們去探索與開發,並透過這個探索過程察覺社會結構的壓迫。因此,「我的屌/陰唇要高潮」摺紙藝術作品所強調的「屌」或「陰唇」,在形式上只是具象物件,但在口號上想要表達的政治意涵有其對抗之社會性。因此,「性權」(或者更聚焦於「同志性權」)這個關乎實質自主與政治層次的權益,就需要我們去捍衛和爭取。

    媒體
    媒體作為傳播訊息的載體,被賦予社會教育的專業使命。但長期以來,在「性」相關議題上,媒體除了本身知識、認識的不足外,更以其大眾傳播之影響力,扭曲、誤導,甚至惡意誇大地渲染、散播所謂的「事實」,繼而建構具負面效應之社會輿論、偏見和誤解。此外,綜觀媒體歷史,從過去幾家寡占的電視台、報紙,到後來百家爭鳴,再到2000年後網際網路、數位匯流時代的「個人即媒體」,一再顛覆民眾同時身為「接受者」與「傳播者」的關係,也凸顯出每個人獨立思考的重要性。我們期望以新的「媒體功能」和「媒體型態」再打破「性」所背負的刻板印象。

    為何要高潮?
    或許我們可以換個方式問:為何不能/不要/無法高潮?這並非是個人生理
    機能出了問題,而是社會與教育環境打壓我們的情慾訴求、扼殺我們對於性高潮進行思考的空間,以致於同志與性多元實踐受到各種形式的壓迫與罪罰化。



    集體藝術創作行動
    鑑於過去「性」在媒體上有太多負面形象,本次集體藝術創作行動透過「藝術」的詮釋,讓「性」重新以「媒體」作為載體,展現其各種面向。很多朋友認為藝術是高門檻的領域,所以作品選擇以日常隨手可得之「報紙」作為媒材,以我們小時候都有過的藝術創作經驗─「摺紙」的方式,藉由摺的過程,重新認識與省視自己過去被壓抑、無法正面討論的生殖器官的社會政治框架。最後,我們邀集民眾在同志遊行當天,在其作品上簽署姓名與口號,進行懸掛作品儀式,並借力「個人」在新興網路媒體的宣傳力量,在大眾媒體的報紙上去高喊、爭取「性權」作為一般權利「要高潮」的訴求。

凱達格蘭大道我的屌/陰唇要高潮集體藝術創作行動2014台灣同志遊行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