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新浜碼頭藝術學會

【時間的三種步伐】林熺俊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12-05 ~ 2020-12-27

  • 地點

    大勇路64號2F

  • 參展藝術家

    林熺俊

  • 時間的三種步伐 林熺俊創作展
    策展人/王焜生

    人們的思想主動創造出對於時間的經驗。時間經驗的構建來自於記憶與情感,還有生活在其間對空間的感知德國哲學家海德格(MartinHeidegger),將人生描繪為不斷做選擇,並「被抛向未來」的存在,我們所知覺的事物處於現在當下;過去的事物不斷消逝;而未來的事物則尚未成為真實人在空間環境裡即使靜止不動,就像電影的播放一般,眼前的景象卻快速地以每秒24格以上奔跑著。我們對於時間開始有了感知,一種對客觀現象延續性和順序性的感知轉化成煮魚個人主觀性的情感。

    每一件畫作如同創外光影的變化,也猶如眼前景物的旋轉變化,介於真實想像之間的空間感成為藝術家林熺俊近幾年創作中的獨特風格對於時序、時距以及時點的知覺,是我們對於當下感受的抽象情緒具象化的星現,透過線條與色彩以及構成的幾何在林熺俊地創作中成為基本且可以被觀看的元素,觀者從作品中感受到時間的推移順序、猶如音符般的長短銜接以及某個時態的瞬間,與其說他的作品在處理空間與時間,我認為更多是一種生命的抒情擬態·人們對於時間的知覺是面對變化的一種主觀衡量·所謂的絕對靜止,是感知主體、感知客體以及主客體所處的環境下,三者都處於靜止的狀態,因此就没有時間的現象,而是永恆。永恆就是絕對的靜止,没有變化,没有時間。在一幅幅的作品中,我們都感受到一種急切要捕捉當當下的悸動,但是這種狀態只能是心理的理想情境卻無法成為現實。因此就產生對時間以及生命的喟嘆。

    德國柏林藝術大學的物理學家、作家、散文家克萊因(StefanKlein)在其「生命的時間學」Zeit: Der Stoff Aus Dem Das Leben Ist)一書中,解析時間對人生的意涵,一方面我們受外在的「鐘錶」時間制約,但是另一方面也受到自己内在「意識」時間的掌控。「我們所經歷為時間的東西,不只是外在世界的現象,也是我們意識的現象」人不時都活在一個接一個的「現在」,也活在記憶裡,而每當人們注視著那些過往的老照片時,歡樂的往事隨即連接了情感與逝去的幸福時光重逢。面對痛苦的往事,人們則選擇遺忘,時間治療了两心的創傷。觀看林熺俊的作品有一種緬懷的況味而不是沖鋒陷陣的行動藝術家將時光以色彩凝結,留住了一個值得想念的氛圍這也是我們觀看他的作品時可以感受到藝術家在面對自己獨處時候有別於餐與社會議題的心境這時候的林熺俊是更自在從容也更舒適的,這更是他對於自己的狀態的期許。


    《入逕而行》系列是面對生命職涯轉變的追尋,畫面中出現的透進路徑以及阡陌縱橫的土地有著對於環境理想的執著以及對於自我两在需求的抗衡,因此有著達達馬蹄的探尋,千里尋度只為一方樂土。所謂的樂土不是道遙無慮的境地而是能夠從容自在的安身所在,當時的焦慮也星現了我們面對生命的普遍共同狀態,也因此更觸動人心延續到《尋逕》系列,前期明顯的感受到藝術家要將急迫的感覺放慢速度,開始從過往的經驗與感受回顧,在眼界視覺與心理想像之間連接成一個不被切割的平衡,垂直的線條穩定了畫面也讓作品有了安靜感,但是在每個裡體塊面保留之前所有的婉蜒與圓弧感;近期的《尋逕》系列則將畫面以水平線線條處理空間的結構,從之前的穩定感朝向自在的平衡性,同時線條逐漸褪去,特别在回顧過去旅遊經驗的山水江海取代以往室两空間的侷限這也明顯看到藝術家面對自己以及藝術創作的”放下但是這個過程絕對不是短時間可以完成。而是要在生命經驗之外還要從畫布裡透過手的操作與實驗,以及對於生命的再詮釋。

    移動賬光燈論(the moving spotlight theory)中解釋的,過去、現在、未來的事物都同等存在,但現在的事物在性質上跟過去或未來的事物有根本的不同·這也可以做為觀看林熺俊這次個展作品的導引在空間中運用了線條與色彩,,堆疊的顏色是記憶的累加,類似透明的畫面則是對過去經驗的回憶,而那些垂直與水平或者是蜿蜒的線條則是對未來的期待,我看到的反而不是空間而是對時間的種種探問。

    展覽的標題由德國詩人席勒Johann Christoh Friedrich von Schiller)說過的:「時間有三種步伐:未來辦無來遲,現在像箭一樣飛逝,過去永遠靜止不動。」來回應藝術家林熺俊近期的創作面對時間的逝去以及當下感受創作時間的不足,未來可期的更應該是藝術家繼續瞻望的目標。

    因為時間讓所有的感受有了温度。時光有限並且無可逆轉,為了逝去或錯過的既往我們因而憂傷,但是也體會到好奇與等待所產生的另一種滋味。時間帶來了渴盼也為我們的記憶留下印記。

    ▍展覽名稱|時間的三種步伐-林熺俊個展
    ▍藝 術 家|林熺俊
    ▍策 展 人|王焜生
    ▍展覽日期|2020.12.05(六)~2020.12.27(日)
    ▍展覽地點|新浜碼頭A、B展覽室(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64號2F)
    ▍開幕酒會|酒會時間 |2020.12.06(日)16:30-18:00
    ▍座談會|座談會時間| 2020.12.13(日)15:00-17:00
    展覽簡介
    新願藝術將於12月5日至12月27日於高雄新浜碼頭藝術空間推出藝術家林熺俊個展【時間的三種步伐】,展出《入徑而行》與《尋徑》兩大系列共20多幅作品,並於12月6日舉辦餐酒會、12月13日舉辦座談會。

    展覽標題【時間的三種步伐】由策展人王焜生取自德國詩人席勒曾說道:「時間有三種步伐:未來姍姍來遲,現在像箭一樣飛逝,過去永遠靜止不動。」藉以回應林熺俊的最新創作,精確的呼應其作品是多重時空交錯匯聚,並經由其建構畫面的意向,形成獨特的結構與秩序,隱約呈現理性的幾何結構形式。因此空間、幾何的融會,儼然成為他的創作風格,當面對作品時總是來回的探索、自省反詰。以空間結構的色彩線條,呈現與當下不同的獨特語彙。畫面中隱約可見創作者內心對於自然崇尚的山水樣態,同時也在畫面中尋找空間結構的延展可能。

    此次展呈更呈現林熺俊創作踏尋之路的軌跡,如同策展人認為:「《入徑而行》系列是面對生命職涯轉的追尋,畫面中出現的路徑以及阡陌縱橫的土地,有著對於環境理想的執著以及對於自我內在需求的抗衡,因此有著達達馬蹄的探尋,千里尋度只為一方樂土 延伸至近期的《尋徑》系列,則將盡面以水平線條處理空間的結構,從之前的穩定感朝向自在的平衡性,同時線條逐漸根去,特別在回顧過去旅遊經驗的山水江海取代以往室內空間的侷限:這也明顯看到藝術家面對自己以及藝術創作的「放下」但是這個過程絕對不是短時間可以完成,而是要在生命經驗之外還要從畫布裡透過手的操作與實驗,以及對於生命的再詮釋。」

    在《入徑而行》與《尋徑》系列的兩相對照下,彰顯藝術家的創作能量一直不停地在探素新的可能,所有的階段也都是未來回顧的服絡藉由此次個展,更能看到林熺俊如何將感性的敘事故事、生命的記憶、生活圖像、山水的崇尚與理性的幾何結構、線形兼容於作品之中。

    身體是意識與自然、人與世界的交接口。唯有親身参與社會才能感受空間的存在。我們在世界上的支撐與中介都是透過身體的開放,連結出一個環境的氛围梅洛廳蒂認為「如果没有我的身體,空間就根本不存在」:林熺俊以空間做為基調,藉由時間的推移展開身體實踐的歷程從社會參與到藝術創作,將理念在畫布上也在城市生活裡完成而時間的情態是牽引著這條創作之路的軌跡。

    林熺俊的社會参與塑造出他獨特的繪畫觀,在時間軸線運行中,描繪出我們存在的世界。

    ▍組織營運贊助|國藝會
    ▍指導贊助|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策劃單位|新願藝術Aart、新浜碼頭藝術空間

    ▍新浜假日停車資訊
    寶盛停車場01_803高雄市鹽埕區鹽埕街11號 (距離最近)
    寶盛停車場02_803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22號
    鹽埕立體停車場_803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10號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林熺俊王焜生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

【給關係的造型練習】蘇俞儒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18|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