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崇藝術空間

【「 語 言 矯 正 所 - The Language orthodontic clinic」】

  • 展期

    日期:2020-11-09 ~ 2020-12-25

  • 地點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三段297號 崇藝術空間(崇恩牙醫內三樓)

  • 參展藝術家

    葛大乘

  • 在國民教育中,關於語言的教育缺乏針對人際應對的訓練,儘管倫理道德會透過課文或是老師的賞罰標準來透露,關於具體「到底該怎麼說?」以及對於人際關係的教育和訓練,一直以來都在國民教育中以非常附加的性質存在(升學主義並不能真的令學子在國文訓練的過程中內化,並習得倫理精髓)。而大眾對於一個人的所作所為所下的判斷,往往最後還是會參考該人的詮釋,因此殘酷的事實是,人會不會受人歡迎,都得靠自己去說。行為固然重要,不過在這個看似緊密卻疏離的世界中,表述得理想、且懂得適度美化的人還是比默默付出的人容易被看見。又或者有些人什麼都做得不好,卻可以騙到大家。

    但困難的是,說話的藝術背後涉及的是思辨能力的運作及表達,無法通盤拷貝,況且只要透過人作為說話標準的把關者、教育者,就會出現因為人而導致的偏差(我們很難找到一個人無論怎麼說都不會錯的吧?)所以人一生的成長過程中僅能透過人際互動中的察言觀色,以極為緩慢的速度學習說話的藝術,而這速度又會因每個人換位思考或體察細微表情變化的能力而有落差。我們可以悲觀的假設,在這過程之中落後的人,只會淪為越來越少朋友的狀態,同時也因此不斷喪失學習判斷的樣(朋)本(友),根據物以類聚的法則看來,我們可以試想著一個在人際關係中的失敗者,雖然仍會建立屬於他自身的交友圈,但他其實是在建立一個同質性的人際失敗者陣營。類似的概念可以參照社群媒體演算法導致的同溫層效應,這些人此生有可能再也不會「進步」,甚至可以凝聚一群一樣的人,成立討人厭集團。

    因此語言矯正所在此提出看似最偏激,但也最嚴肅的警告,語言失敗的個體一直以來都隨著社群媒體、通訊軟體的發達而交到更多朋友,這也更加鞏固他們心中最偏差的價值觀。如同從地獄梗開始的迷因,總是鼓吹著人們擺脫道德而思考,人們在學習這類以往不敢開的玩笑時,其實正在學習更徹底的旁觀他人痛苦,而這樣的學習是集體的進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

    於是我虛構了一個穿戴式的語言矯正裝置—Cygnus,設想著表達能力的不足已經被社會敏感得視為一種病症時,還有心改頭換面的人們能夠透過這樣的矯正治療,來對自身的說話進行管理。甚至希望當今重視表面、愛好低調炫耀的消費美學中,能夠建立起戴上Cygnus即是擁有高尚品味與EQ的完人象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葛大乘
    1994生於臺北,現就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班。創作及研究多關注生活環境與地貌下的歷史,對於各類文本之間的誤讀與超連結深感興趣,常透過自身體感的接觸試圖參與未能參與的歷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展期
    2020.11.9~12.25
    週一至週五0900-2100
    週六0900-1700
    週日休館
    地點
    崇藝術空間(崇恩牙醫內三樓)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三段297號
    開幕導覽
    11.14 Sat. 14:00

崇藝術空間葛大乘國民教育語言矯正裝置

推薦展覽

view all

覓計畫

【當我們不在/再】陳冠中・葛大乘雙個展

日期:2022-02-19 ~ 2022-03-12|台灣,台北市

良室

【認知的切線-陳姿尹 · 葛大乘雙個展】

日期:2021-09-12 ~ 2021-10-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