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誠空間

【「不僅止於負片」—— 卡佑民紀念展】 Not Totally Negative: In Memory of Kayoumin

  • 展期

    日期:2020-11-29 ~ 2020-12-13

  • 地點

    民生東路三段113巷7弄10號

  • 參展藝術家

    卡佑民

  • 不僅止於負片 ━━ 卡佑民紀念展
    Not Totally Negative: In Memory of Kayoumin
    2020.11.29 一 2020.12.13 (Tue. ~ Sun. 13:00-19:00)
    策展人:杜綺文
    卡佑⺠ ( Kayoumin ),1968出⽣於法國,本名 Guillaume Cadilhac,在台灣人熟知的稱呼是「卡卡」。來台灣生活之前,他在廣州是知名廣播主持人,致力於文化交流,後來法國政府頒給他文學暨藝術騎⼠勳章,當時他已來台幾年,並開啟個⼈藝術創作⽣涯。
    卡佑民的藝術天份遺傳⾃母親,培養他特有的美感與生活美學。接近不惑之年,透過手機的「負片攝影 ( Negative Photography ) 」功能,發掘探勘世界的藝術視角後,隨即展開大量的生活隨拍。生活世界就是他的攝影棚,從中實驗顏色、光線的互補與構圖呈現的相互關係。近幾年,他開始以簡單材料搭設攝影棚,在工作台架設五花八門的拍攝場景,並改造道具造型、上色,重新打造個人的敘事場景。對於卡佑民而言,負片攝影除了開創關乎萬物的多元詮釋,挑戰感官世界的習以為常,亦體現對於個體、⾃然與社會關係的思辨。
    歷時近十年的醞釀與探索,卡佑民甫於2015年首度展出負片攝影作品之後,以每年推出⼀個創作系列的速度,呈現負片創作能⼒的日漸成熟與精進。2018年與攝影藝術家包德納 (Bernard Bordenave) 合作的「神明計畫」,是從兩個長期⽣活在台灣的法國人視角,闡述神明之於台灣現代社會的俗民意義。2019年的「靜物系列」則是以仿靜物繪畫形式,透過攝影來回應繪畫關乎構圖與顏色的藝術表現。2020年,儘管得知罹患重病,依舊推出「水晶系列」,以知名白蘭地品牌「路易十三」的水晶酒瓶與酒杯為被攝體,藉由負片攝影的反轉魔力,在⽔晶光影交錯之際體現斑斕璀璨,亦是個人⽣命的最後階段,在黑暗之中點亮微光,投射延續創作的希望之光。
    本紀念展將一次呈現上述三個系列的負片攝影作品及他生前與藝術家顏柯夫的共同創作。此外,我們亦在展場還原卡佑⺠生前的「攝影工作室」,包括工作台、大量的自製道具、設備以及創作紀錄留影。這個讓他發揮負片魔力的巧思空間,是如何克難地超越環境限制, 乘載著卡佑民對藝術創作的執著與熱情。展覽所放映的「個人創作影片」則著墨在卡佑民⽣動豐富的藝術創作歷程,以及他最為人難忘的熱情、善良與正向思維的人格特質,伴隨他留下的創作註記,讓一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誠空間卡佑民杜綺文卡卡攝影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11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