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未來林舍畫廊

【劉時棟—海潮線】

  • 展期

    日期:2020-12-05 ~ 2021-01-30

  • 地點

    大未來林舍畫廊

  • 參展藝術家

    劉時棟

  • 大未來林舍畫廊十二月呈獻《海潮線—劉時棟個展》,此為劉時棟第五度於大未來林舍畫廊舉辦個展,本次展覽展出其最新的海潮線系列創作。因住家近海,岸邊散步成為劉時棟的日常,藝術家便撿拾這些自然與非自然的物質文化殘片,以獨特細膩的拼貼手法及創作美學,建構出具東方詩韻的繪畫性空間。

    海潮線作為地景與海洋的過渡,在潮水進退、砂礫沖刷間,潮水淘選都市的廢棄物,使海潮線成為一種當代生活殘骸的掩埋場,廢棄物的組成也因地域的差異性呈現細膩的樣貌變化,人類便捷生活所衍生的環境負面產物,嵌成了土地肌理的一部份,也成為藝術家撿拾創作素材的場域。而劉時棟的「採集」行為與被採集的物件間,也存在著有意識或無意識的、隨機且不具一定邏輯的選擇關係,這些文明碎片,經由劉時棟收集及再揀選,於畫面上重新並置、組構、轉譯,並結合繪畫技法賦予新的色彩光譜,形成了一幅幅似真似幻的城市生活記憶微型博物圖景。同時,這些時而鬧騰時而靜美的風景,色彩斑斕如同虛幻的美好,似乎弭平了廢棄物的猙獰牙爪,但人類文明是否善待環境的討論,仍在劉時棟的美學語言中不斷被探問著。

    「沙上的腳印顯示有隻老虎走過;一片濕地預告了地下水脈的存在;芙蓉花開,冬天就要結束了……」 —伊塔羅‧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中,馬可波羅向忽必烈講述旅途中到訪的各個城市,將城市與想像、象徵、時間、意象的關係透過從記憶中拾而來的片段連結起來,劃破虛實的界線,一如劉時棟將揀選的元素重新組構了一個城市的面貌與氣質,在本次展覽中,我們似乎也能透過劉時棟一窗窗的圖景,看見那城、那海既真實又虛幻的模樣。

    劉時棟(1970),生於台灣苗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曾舉辦多次國內外個展及參與多次國際展覽,深受國內外藝壇關注:作品受臺北市立美術館、澳洲白兔美術館、德意志銀行、韓國首爾OCI美術館等國際藝術機構典藏。此外,劉時棟更榮獲多項國際藝術獎助與駐村創作邀約,如美國亞洲文化協會之紐約藝術創作獎助;韓國京畿道殷寧現代美術館駐村藝術家,並舉辦個展;文建會推選為美國第十八街藝術村(18th Street Art Center)駐村藝術家,發表《明亮的眼睛》個展;亞洲文化協會駐村交流計畫,駐村於日本東京森下Morishita工作室;關渡美術館駐村交流計畫,駐村於韓國首爾OCI美術館。

大未來林舍畫廊劉時棟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LIN & LIN GALLERY

【見水】徐華翎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靜物】吳燦政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遠・逸_東方抽象與造境傳統】

日期:2023-03-11 ~ 2023-04-2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