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忠泰美術館

【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藝術家座談(Ⅰ)疫情時代下的城市發展趨勢與藝術家於其中之角色

  • 展期

    日期:2021-01-09 ~ 2021-01-09

  • 地點

    台灣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7樓 忠泰講廳

  • 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
    Broken Landscapes: Have Our Cities Failed?
    策展人|胡朝聖

    這是一個在無常世界裡的反覆提問
    一個人類文明進入到工業化後的恆常提問
    一個關於我們跟城市之間既緊密又疏離關係的深情提問
    《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展覽以提問作為一個破題,其思考路徑試著打破現代性進程裡的樂觀主義,透過藝術家的創作和觀察,再現城市中之可見與不可見、多重現象和人們的生命故事。本展試圖回歸人類社會必須面對的迫切處境,進一步論及當代國家治理面對社會發展現況並朝向理想的現代城市邁進之時,人類在物質思考的發展策略上,新自由主義、菁英治理、開發主義、經濟聯盟、能源消耗等主流價值,如何能真正解決城市瀕臨崩潰的承載量。

    本展預計分為五個子題:一、消失以及不可見的存在;二、破壞與重生的極致風景;三、囚禁所和寄生之處;四、他者戰場;五、明日預言的應許之地,來回應本展覽的核心精神,並試圖從作品的對話互文中創造更多的可能思考面向。

    參展藝術家:(依中文姓氏字首筆畫順序排列)
    石孟鑫(臺灣)
    吳燦政(臺灣)
    何孟娟(臺灣)
    安德列亞.格爾斯基(德國)
    徐道獲(韓國)
    袁廣鳴(臺灣)
    陳界仁(臺灣)
    張立人(臺灣)
    賈茜茹(臺灣)
    廖建忠(臺灣)
    利安.摩根(加拿大)
    豬股亞希(日本)

    活動介紹
    城市作為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相遇之所,是多重敘述之地,投射也支配著當今人類文明的真實處境。過去幾十年來,人們樂觀看待全球化對於城市發展的正面影響;如今,疫情肆虐反倒凸顯了城市的慘不忍睹,曾經的繁華都會形同孤島一般,放大了全球化的虛弱、不堪一擊,學者提出的「慢球化」時代似乎正悄悄到來。在這樣瀕臨崩潰的城市裡,當國際衝突、疫情恐慌、環境變遷、難民流離、階級鬥爭以及孤立主義成為日常所見之時,人類該如何自立呢?而身為藝術創作者又能有何對應呢?

    2021年忠泰美術館年度當代藝術展《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開展首場座談,以《疫情時代下的城市發展趨勢與藝術家於其中之角色》為題,由展覽策展人胡朝聖主持,邀請參展藝術家袁廣鳴及Liam Morgan,與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康旻杰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顧問耿一偉共同思考在全球疫情進行式的當下,藝術家以及藝術創作是否能為受創的城市和人類心靈帶來撫慰,並能對整體環境帶來哪些啟發。以人類正集體經驗的後疫情時代為背景,他們也將進一步分享對於全球藝術生產方向的觀察。

    活動資訊
    時間:2021年01月09日(六) 15:00-16:30 (14:30入場)
    地點:忠泰講廳-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7F (忠泰企業大樓7樓)
    主持人:胡朝聖(本展策展人)
    參展藝術家: 袁廣鳴、Liam Morgan
    與談人:康旻杰(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耿一偉(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顧問)
    報名方式:免費入場,須預先上網報名 (Accupass)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011130653311496005248

忠泰美術館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藝術家座談疫情時代下的城市發展趨勢與藝術家於其中之角色

推薦展覽

view all

忠泰美術館

【文明-當代生活啟示錄】

日期:2024-03-16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71 days left

忠泰美術館

【未來的生命,未來的你─數位、機器與賽博格】

日期:2023-09-09 ~ 2024-01-28|台灣,台北市

忠泰美術館

【「解嚴世代」臺灣建築系列演講】

日期:2023-08-05 ~ 2023-09-0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