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Mangasick

【五十嵐大介《バスザウルス》繪本原畫展】

  • 展期

    日期:2021-01-08 ~ 2021-02-01

  • 地點

    100 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4巷10弄2號B1

  • 參展藝術家

    五十嵐大介

  • 生出手腳,長出尾巴。
    破破爛爛的巴士,動起來了。
    嘰嘰...嘰嘎...喀啷...
    五十嵐大介最新繪本《バスザウルス》
    (巴士暴龍)原畫展,台北站。
    二十二幅繪本原畫全數展出。
    《海獸之子》、《Designs》、《故事說不停》作者
    特別調製的,成人或孩童都能服用的,
    跨越鄉野與城鎮的夜間奇譚。
    你將張嘴。瞠目結舌。
    本展將販售:
    1. 簽名版繪本《バスザウルス》(巴士暴龍)100冊,附內文翻譯小冊
    2. 尚未絕版之台版漫畫:《Designs》、《環世界》、《凌空之魂》、《海獸之子》、《小森時光》、《南瓜與我的野放生活》
    (※台版漫畫販售集數依經銷商供貨狀況而定,未必有全套)
    ⌛⌛⌛
    ☽五十嵐大介的漫畫☾
    二○一二年,松本大洋在《BRUTUS》的對談企劃中提到:「漫畫的圖只是讓故事發展下去的一種『符號』。不管是貓的畫法還是焦慮時的表情,都有前人完成的先例。因此後來的人往往會不看真貓而去模仿既有的『貓的畫法』,但五十嵐先生感覺是仔細觀察了動植物後才下筆的。」五十嵐大介對於自身原創性的看法則是:「我的出發點是消除自己畫風的癖性......(中略)我理想的畫,是讓各種人來看都感覺不到作者性格的畫。」
    結合兩人的看法,也許可說五十嵐大介的作品是一種返祖的漫畫。除了主角的人像表現仍採取典型的漫畫語言(「如果照我想畫的世界觀畫,感覺大家可能不太會想讀。這點我也很在意,所以想說至少要放可愛的女孩子進來啊。」)之外,背景、物件都是由近似硬筆速寫的筆觸構成的。不過他並沒有變成一個單純在大自然裡寫生的大友克洋。他不只驅使線條完成一個個比例正確的寫實圖像,也不時允許線條擺脫模仿現實的功能性,編織出各種外於視覺經驗的肌理、質地、抽象變形,呼應他欲凝視的,遠離日常但絕非與其斷裂的幽冥。(Mangasick,2019/10/31)
    ☽五十嵐大介的繪本☾
    結束《海獸之子》連載,開始《Designs》連載之前,他於二○一三年推出第一本編劇也由自己操刀的繪本《人魚のうたがきこえる》(聽見人魚歌唱)。從封面色調以及海洋這個主題都能感覺到它與《海獸之子》的遙遙呼應。色點的繁複,人魚的造型設計,生物的動態描寫,都構成一種絢爛的奇觀。奧秘之外顯。
    然而過了七年,在《Designs》連載結束後出版的《バスザウルス》(巴士暴龍)呈現相當不同的風貌。「抑制作者癖性」這個心法,似乎也轉移到他的繪本創作上。儘管「巴士變成暴龍」給人各種戲劇性十足的想像,五十嵐大介並沒有去實現它們,反而以靜態、內斂的畫面去表現幽冥。這一方面也是基於劇情需求──《環世界》中〈迦樓羅〉、〈正吉和奶奶〉都談到的「活在不同時間」一母題,在本書又變奏了一次。奧秘之隱現。
    那麼,這個以消化死亡功用的器官(的本體)到底有什麼樣的質地呢?你只能親自來領略,來讓它從四面八方吸附你了。
    ⌛⌛⌛
    展期:1月8日(五)- 2月1日(一)(每週二公休)
    時間:14:00~22:00
    電話:02-2369 9969
    地點:Mangasick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3段244巷10弄2號B1
    入場費:無
    主辦:Mangasick
    協辦:亞紀書房
    肺炎疫情期間,作者無法來台駐店。
    *本展展出畫作一律非賣*
    ⌛⌛⌛
    ☽漫畫家簡介☾
    五十嵐大介
    日本指標性大獎「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優秀賞」二度得主。一九六九年於埼玉縣熊谷市出生,現居神奈川縣鐮倉市。多摩美術大學美術學系繪畫科畢業。一九九三年獲得《月刊afternoon》冬季四季大賞後於同月刊出道。一九九六年起停止發表新作,移居東北開始一邊作畫一邊務農的自給自足生活,而後於二○○二年以《小森食光》一作重啟連載。他以高超的作畫能力及對大自然纖細的描寫著稱。二○○四年及二○○九年分別以《魔女》及《海獸之子》兩度獲得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優秀賞。
    ☽曾翻譯出版的漫畫作品☾
    《故事說不停》(東立,已絕版)
    《魔女》(東立,已絕版)
    《海獸之子》(東立)
    《南瓜與我的野放生活》(臉譜,Mangasick翻譯)
    《小森時光》全二集(臉譜,Mangasick翻譯)
    《凌空之魂》(臉譜,Mangasick翻譯)
    《環世界》(臉譜,Mangasick翻譯)
    《Designs》(臉譜)

Mangasick五十嵐大介繪本日本畫家亞紀書房

推薦展覽

view all

Mangasick

【丁柏晏個展「沿路的夢話」】

日期:2023-08-11 ~ 2023-09-04|台灣,台北市

好地下藝術空間

【沒有畫的繪本展 】浮光影藏七

日期:2023-03-26 ~ 2023-05-01|台灣,花蓮縣

Mangasick

【《漫漶日本另類漫畫選輯》出版紀念展】

日期:2022-10-07 ~ 2022-11-1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