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Modern Japanese Japanese-style Painting】Kengo NAKAMURA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1-09 ~ 2021-01-31

  • 地點

    民族西路141號

  • 參展藝術家

    Kengo NAKAMURA

  • Kengo NAKAMURA(中村ケンゴ) 2021開春首展在也趣!藝術家以充滿符號、豐富多彩的現代圖騰,呈現腳步倉促到令人備感沮喪,卻又存在許多興奮瞬間的都會文明。

    二次戰後(1945-) 以降,西方文化強勢入侵,生於60年代末的Kengo NAKAMURA受日本傳統學院體制侷限與西方藝術風潮夾擊下,催生出「日本青蛙Japanese Frogs」系列。印製在日本玩具外箱上的鮮豔青蛙圖樣,以普普藝術教父-安迪‧渥荷(Andy Warhol, b.1928-1987) 的經典套色排列,藝術家在嘲弄工業化時代的大量複製之餘,以一種近乎庸俗的可愛圖騰串接日本傳統繪畫與西洋藝術風潮。

    在「結構東京Composition Tokyo」系列中,Kengo NAKAMURA更以幾何抽象藝術先驅:皮特.蒙德里安 (Piet Mondrian, b.1872-1944) 的經典紅、黃、藍、黑分割色塊勾勒東京單人公寓的空間平面圖,在相同格局中配置截然不同的色彩,給予觀者另一種對於人們真實生活的想像。


    隨著科技時代的迅速發展,Kengo NAKAMURA亦感受都會生活的高冷,人與人之間傳達著詞不達意的空泛言詞。在「對話框 Speech Ballon Man」系列中,他以成千上萬空洞沒有內容的漫畫對話框,組裝成我們記憶中熟知且內容豐滿的美術經典,諸如文藝復興大師山德羅•波提且利 (Sandro Botticelli, 1445-1510) 的《維納斯的誕生》、野獸派宗師亨利‧馬諦斯 (Henri Matisse, b.1869-1954) 的《舞蹈》。除了西洋藝術史上的大師之外,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 (Tezuka Osamu, b.1928-1989) 亦是Kengo NAKAMURA的精神導師。在「自分以外Without Me」系列中,他拆解經典漫畫原子小金剛中無名角色的身體各部位,融合迪士尼動畫,重建、創造了新式卡通輪廓。Kengo NAKAMURA徹底展現了大眾文化的多樣姿態,揭示除了英雄人物之外,市井小民的生活也同樣精彩。近期的最新系列「心文一致Enotican」,更以充滿童心的表情符號如「:D」與重新組合的英文字「T-T」等全球性共通的符號,為看似冷冰冰的文字書寫中,帶來一抹詼諧的溫暖色彩,同時也述說了現代人難以說出口,只能以文字抒發的複雜心情。

    Kengo NAKAMURA有著一顆復古的浪漫之心,對於藝術黃金年代做了極致完美,獨具個人特色的重新詮釋。2021.01.09-01.31來也趣,感受Kengo NAKAMURA的「Modern Japanese Japanese-style Painting」。

也趣藝廊Kengo NAKAMURA展覽藝術Modern Japanese Japanese-style Painting

推薦展覽

view all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näher靠近-戴伶育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6-22|國際,德國

coming soon

首都藝術中心

【【POP ART 日本當代藝術聯展】】Art Cocktail 公募展—首都賞

日期:2024-04-19 ~ 2024-05-04|台灣,台北市

1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