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KOTARO NUKAGA

【平子雄一 Yuichi Hirako「GIFT」】

  • 展期

    日期:2021-01-23 ~ 2021-02-27

  • 地點

    東京都品川区東品川1-33-10 TERRADA Art Complex 3樓

  • 參展藝術家

    平子雄一

  • 何為人與植物的界線? 30件以上平子雄一的全新繪畫、雕塑作品即將發表!

    KOTARO NUKAGA即將於2021年1月23日(六)至2月27日(六)舉辦藝術家平子雄一(b.1982,日本岡山縣)的個展「GIFT」。

    平子雄一的作品以油畫為中心,包含紙本作品、雕刻、裝置以及音效裝置作品,運用多元的表達方式闡述自身對於自然與人類界線模糊的反思。作品近年於歐洲以及亞太地區等皆獲得極高評價,本展將展出三十件左右的平面以及立體作品。

    生長於林木繚繞的岡山,留學英國期間,平子深刻感受到都市人喜愛人造景觀的矛盾感,進而激發其對於人和自然、植物間的想像,並利用其中界線的模糊性為主軸,發表一系列的作品。人類為了獲得心靈滿足而創造的自然,舉凡觀賞用盆栽、路樹、以及公園植栽等,不外乎只是擷取真正自然片段的仿造物,這些植物在人類的刻意修飾下,已與本來面貌大相逕庭。相較於現代生活圈中人類已然扮演著支配植物的角色,甚至依照人類的主觀美感定義並恣意修剪,平子於作品中所創造的,是一個自然植物和人工創造物間毫無弱肉強食區分的平等空間,藉由將自然與人工同時融合於作品中,提出他對於人類與自然間曖昧共存關係的疑問。

    展名取為「GIFT」是藝術家希望強調當處於日新月異的現代社會中,人類也應當調整看待萬物的角度。舉例像是常被作為禮物贈送的花束,人們讚賞它的鮮豔美麗,因而為了保持其豔麗樣貌而每天換水及修剪,但時間久了鮮花也會枯萎,並被當成垃圾丟棄。又或者是歷經漫長歲月洗禮的樹木被人們奉為神木一樣,大自然不但得接受無情的歲月流逝,其結果更得經由人類的主觀喜好篩選與價值觀支配,經常出現於平子雄一作品裡的小樹人,即為這個象徵概念的代表性人物。不論種族或國籍,鮮花大多被視為美麗的存在,而雜草則普遍被認為是阻礙鮮花生長的不必要生物,人類之所以存在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不外乎是成長過程中潛移默化而來的,而小樹人即為此概念的擬人化人物,雖有著可愛的造型,卻是人類自我主義體現的反射,美麗的花卉為了永存並迎合人類的主流價值,經由人類的培育後使其擁有不受淘汰的型態,但卻也因其綻放的美麗因而受到修剪,這一瞬間也同時意味著他註定會隨著時間流逝而被拋棄。

    平子作品中的場景,乍看之下與現實相距甚遠。舉凡巨大的樹木佇立於客廳中央、樹枝恣意蔓延於室內各個角落、頭部換成樹木的樹人、晝夜無法辨別的場景等。上述彷彿只在夢境中存在的超現實場域,其實只是日常生活所見的延伸,透過寓言故事表現的手法,將繪畫與現實加以聯繫,進而促使觀眾產生人類是否將主觀的意識強加於自然世界的反思。

    本展將展出大型油畫作品以及多件立體作品,邀請觀眾體驗平子雄一的特有的寓言世界。

    ■展覽資訊
    平子雄一「GIFT」 | Yuichi Hirako GIFT
    展期:2021年1月23日(六) – 2月27日(六)
    營業時間:11:00−18:00 (星期二・三・四・六)、11:00−20:00 (五)
    ※星期日、一以及國定假日休館
    ※依照國家或是東京都的防疫政策、展覽日期及內容有可能變動。

    ■會場KOTARO NUKAGA
    〒140-0002東京都品川区東品川1-33-10 TERRADA Art Complex 3樓

    交通指南:東京臨海高速鉄道りんかい線「天王洲アイル駅」步行約8分
         東京モノレール羽田空港線「天王洲アイル駅」步行約10分
         京急本線「新馬場駅」步行約8分


    ■藝術家
    平子雄一 Yuichi Hirako
    1982年出生於日本岡山縣,現居住於東京。2006年畢業於英國溫布頓藝術學院主修繪畫。創作靈感主要來源為:植物、自然以及人類之間共存界線的模糊所產生的疑問。生活中諸如觀賞用盆栽、路樹、以及公園裡人工栽培的植物等 皆經由人工栽培或維護才得以維持現狀,但對於自幼成長於佈滿高聳林木以及綿延山丘的平子雄一來說,這種經由現代社會所定義的自然極為矛盾,因此啟發他藉由作品來表達這樣的衝突。作品以繪畫為中心的他,創作表現手法多元,包含紙上作品、裝置藝術以及音效裝置藝術。過往於丹麥、荷蘭、新加坡、台灣以及韓國等皆發表過作品。

KOTARO NUKAGA平子雄一日本當代藝術家植物Yuichi Hirako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