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安卓藝術

【山像隻怪獸】聯展

  • 展期

    日期:2021-02-20 ~ 2021-04-03

  • 地點

    安卓藝術

  • 參展藝術家

    李祖原、廖偉立、林志堅、王為河、吳增榮

  • 安卓藝術很榮幸於新春之際推出策展人阮慶岳策劃的「山像隻怪獸」,展覽邀請到五位建築背景的創作者:李祖原、廖偉立、林志堅、王為河、吳增榮,他們五位不只在建築專業上優秀不凡,在藝術創作上也有受人矚目的成果。在他們各自不同的作品中,我們見到對於水墨山水的孺慕致敬,對於台灣山陵的仰望摯愛,以及日常事物的抽象演繹,峰峰連綿各有風景。展覽將於2021年2月20日至4月3日舉行,並於2月20日星期六下午3點舉行開幕酒會,策展人與五位參展藝術家皆會出席開幕。

    如同策展人所提,本次展覽「山像隻怪獸」也是回應瘟疫蔓延下,人們被迫與原本熟悉的世界疏離,許多人在無法出國下選擇走向山林,以身體來面對寬大包容的大自然,重新尋找與自我心靈對話的契機。而我們身處在舉目皆是山脈的台灣,加上時代持續對自身與環境的凝目呼喚,自然也顯現在創作者的作品裡。因此,展覽決定以山為名,且以怪獸作為註腳,除了表達對山林生機勃勃、奧秘難測的崇敬,也是對此刻時空詭譎的積極回應。而展覽標題援引自去年過世的知名作家七等生的小說〈山像隻怪獸〉,更是策展人阮慶岳對於其深受七等生影響的感謝與致敬。

    展出的五位藝術家,作品涵蓋油畫、壓克力顏料、水彩、水墨與立體作品。李祖原的水墨《細讀乾坤相 No.7》通過筆墨轉譯易經卦象得出新解,哲思蘊藏。吳增榮的《大霸尖山》以水彩作為媒介,用神秘的光影和色彩訴說他對自然的孺慕之情,並以大片色塊與簡化的筆觸來輝映出山峰的雄偉靜默。林志堅對於山色景致的描繪則流露他個人對自然的另一種體悟,他的油畫《山色嬉春》用近似水墨山水的直式構圖,於山石皴法與滴流抽象的交融中自成一格,畫裡既有表現力道極強的筆觸和色彩,亦有引發思古幽情的文人情懷。而王為河的畫作從日常符號的演繹與物質空間的探索中,透過理性極簡的畫面映射出藝術家對於生命本質的思考與內在的深層探索。廖偉立的水墨與水彩畫作,則在筆墨暈染間穿插滲入了細膩的線條,無論是山林或人間風景的描繪似乎都體現出浩瀚宇宙滄海一粟之覺察。

    關於策展人 阮慶岳
    小說家、建築師、評論家與策展人,美國及台灣的執照建築師,現任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教授。著作有文學類《山徑躊躇》、及建築類《弱建築》等三十餘本,曾策展2006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並獲台灣文學獎散文首獎及小說推薦獎、2009亞洲曼氏文學獎入圍,2012第三屆中國建築傳媒獎建築評論獎,2015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


    關於參展藝術家

    李祖原
    1938年出生於中國廣東,美國及台灣的執照建築師,以致力於研究繼承具中華傳統特色的現代建築及發展「圓氣」建築理論著名。1987年創立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現任主持建築師。曾任教於台灣東海大學、中原大學、成功大學與日本早稻田大學。1995年獲第一屆中華民國傑出設計師獎、2008年第十二屆國家文藝獎-建築類。建築代表作為台北101大樓、高雄85大樓等 。


    林志堅
    1951出生於台灣宜蘭、淡江大學建築系畢業的林志堅,崇尚自然工法,建築目標追求天人合一,取得人、房子與外在環境三者之間的完美和諧。1986年獲得雄獅美術新人獎,作品曾發表於雄獅畫廊,1989年於美國文化中心個展。之後雖主業放在建築,仍持續不懈書法與藝術創作,2016年於台南東門美術館展出。目前居住、生活於台東關山。


    廖偉立
    1955年出生於苗栗,美國‧SCI-ARC 與東海大學建築碩士, 台灣執照建築師,1991年創立立.建築師事務所(AMBi studio),現任主持建築師。建築作品多在台灣中西部,代表作包含「王功生態景觀橋」、「天空之橋」、「基督救恩之光教會」、「礁溪長老教會」、「毓繡美術館」等。曾獲多項榮譽包括中華民國第8屆傑出建築師、WA中國建築獎、日本SD Review獎等。


    吳增榮
    1942 生於台中,台灣執照建築師,1972年設立吳增榮建築師事務所,他建築作品的風格帶有相對嚴謹的幾何與紀念性格,擅長傳達以混凝土為主要建材的剛毅厚重特質,造型素樸莊嚴。重要的作品包括潭子鄉栗林國宅、 台中縣東勢鎮公所 、台北市政中心(與王立甫、李俊仁合作)、林口三宅一生公寓。中年毅然放棄建築生涯,轉而專注繪畫創作,主題包括台大校園以及其最尊崇喜愛的大霸尖山等山林風景。


    王為河
    1961年出生於台北市,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建築室內碩士,現任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專任副教授暨所長。建築作品曾獲2015 年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公共藝術「這裡的這裡」首獎、2010年雲嘉南風景管理處公共藝術「北門口」首獎、2009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第二屆公共藝術獎」最佳創意獎。王為河曾於2011年於伊通公園畫廊舉辦「十個年頭」個展,亦參與過多次聯展包括臺北市立美術館「未明的雲朵一城七街:山水不存在著一種稱謂」(2014)、伊通公園畫廊「25+1」(2013)、誠品書局「建築人與書寫」。

安卓藝術阮慶岳山像隻怪獸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安卓藝術

【「看作是海」莊禾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27|台灣,台北市

8 days left

安卓藝術

【「女人‧鷹架」安娜‧瑪瑞亞‧米庫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27|台灣,台北市

8 days left

安卓藝術

【「情燃苦甜」歐娜·凡卡絲個展 】

日期:2024-01-20 ~ 2024-03-0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