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心象.詩境】楊識宏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09-05 ~ 2020-11-28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

  • 參展藝術家

    楊識宏

  • 亞洲藝術中心榮幸地宣佈將於2020年9月5日上海空間舉辦「心象.詩境——楊識宏個展」,展覽將持續至2020年11月28日。

    在這個以秒刷屏的時代,一幅傑出的繪畫作品會獲取觀眾多大程度的精神力投注,而這種關注性又伴隨著高度的興奮感與穩健的充實感,有如身處被譽為「世界最偉大鼓手」的爵士音樂家Buddy Rich的即興solo中——這便是楊識宏的繪畫作品集結著技術、速度與力量敲奏在視覺上的體驗。

    楊識宏的畫面裡不出現所謂的「規律」和「次序」,其即興般的繪畫軌跡無所顧忌地進行著直接的運行。在此行跡中某一筆觸的短暫逗留看似阻斷了視覺在畫布這一繪畫場域裡的延續,卻是藝術家被新的思緒與情感所激發而在下一段行筆中釋放出連綿的浮想與感觸,意識的自然流動與繪畫動勢合併而產生創作狀態的增進與累積。此狀態表現於畫面上使觀者對於時間流逝的主觀感受發生改變而被帶入另一維度的「心理時間」。

    藝術家楊識宏(出生於1947年),1968年臺灣藝專(現為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科西畫組畢業,70年代末移居美國紐約。楊識宏自1980年代起活躍於紐約藝壇,至今創作不懈,成為繼趙無極、朱德群之後最重要的抽象表現主義華人藝術家之一。1989年獲得美國紐約州州長頒發傑出亞裔藝術家獎,更是首位獲得美國「國家工作室」獎助計畫的華人藝術家。1981年開始撰寫藝術報導和評論文章,闡述西方藝術的發展情況,並發表於紐約《中報》、臺灣《藝術家》雜誌以及在兩岸極具影響力的藝術雜誌《雄獅美術》,對於當時國內藝術資訊相對缺乏的環境下,可以說帶來了許多深度的介紹及啟發。給當時的中國藝術界打開了一扇瞭解西方最新藝術資訊大門,為許多藝術家提供了當代藝術啟蒙,也是首位進入紐約MoMA P.S.1展出的華人藝術家。

    關於藝術家

    楊識宏1947年出生於臺灣中壢,1968年臺灣藝專(現為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科西畫組畢業,70年代末移居美國紐約。1989年獲得美國紐約州州長頒發傑出亞裔藝術家獎,是首位獲得美國PS1「國家工作室」計畫進駐獎助及其聯展的華人藝術家。現生活及工作於臺北與紐約。個展包括:「心象.詩境——楊識宏個展」(亞洲藝術中心(上海),上海,2020)(即將展出)、「磅礴 – 楊識宏作品展」(廣東美術館,廣州,2019)、「計白守黑 – 楊識宏意識流系列近作展」(亞洲藝術中心,北京,2017)、「永恆的當下 – 楊識宏近作展」(上野之森美術館,東京,2015)、「複調的詩學 – 楊識宏個展」(亞洲藝術中心,臺北,2014)、「心境 – 楊識宏個展」(亞洲藝術中心,臺北,2012)、「歲月流光 – 楊識宏創作歷程40年」(臺灣美術館,臺中,2010)、「象由心生 – 楊識宏作品展」(歷史博物館,臺北,2004)。群展包括:「1960 – 臺灣現代藝術的濫觴」(亞洲藝術中心,臺北,2016)、「文化.精神.生成」(威尼斯藝術雙年展,威尼斯,2013)、「非形之形 – 臺灣抽象藝術」(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2012)、「新東方精神II – 承啟」(亞洲藝術中心,北京,2010)、、「開新 – 80年代臺灣美術發展」(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2004)、「臺北紐約 : 現代藝術的遇合」(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1991)、「當代藝術中的古典神話與意象」(皇后美術館,紐約,1988)、「臺灣當代九人展」(香港藝術中心,香港,1978)、「中華現代繪畫十人展」(東京都美術館,東京,1977)。

    公共收藏:美國阿爾德裏奇當代藝術博物館,美國亨廷頓美術館,美國阿肯色藝術中心,紐約市立大學,新加坡國家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 ,臺中臺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山美術館,美國馬斯洛私人收藏。

亞洲藝術中心楊識宏抽象
楊識宏-狂喜

亞洲藝術中心

楊識宏

狂喜,2013

請洽畫廊

楊識宏-鉅變 Ⅱ

亞洲藝術中心

楊識宏

鉅變 Ⅱ,2016

請洽畫廊

楊識宏-鉅變Ⅰ

亞洲藝術中心

楊識宏

鉅變Ⅰ,206

請洽畫廊

楊識宏-幻想曲

亞洲藝術中心

楊識宏

幻想曲,2015

請洽畫廊

楊識宏-曙光

亞洲藝術中心

楊識宏

曙光,2015

請洽畫廊

楊識宏-巨人

亞洲藝術中心

楊識宏

巨人,2016

請洽畫廊

楊識宏-第四樂章

亞洲藝術中心

楊識宏

第四樂章,2015

請洽畫廊

楊識宏-秀外慧中

亞洲藝術中心

楊識宏

秀外慧中,2016

請洽畫廊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靈光的意象】施承澤抽象雕塑創作展

日期:2024-03-08 ~ 2024-04-23|台灣,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