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宣誠藝術中心

王美幸【今日、昨日】30年經典原作油畫、粉彩、玻璃創作【】

  • 展期

    日期:2012-02-03 ~ 2012-02-28

  • 地點

    研華藝廊瑞光大樓:內湖瑞光路26巷20弄1號

  • 參展藝術家

    王美幸

  • 數十年的繪畫生涯,王美幸大多遊走於油彩與粉彩之間。 【林基在/報導】

      因為她開朗、樂觀、直心、熱情的性格,對應在繪畫上,使畫作充滿明麗與調和的色彩,非常春天。王美幸喜歡的藍色,不僅大量使用在畫面上,也穿在身上,戴在頭上,提在手上。她對藍色的鍾愛是從自性裡流露出來的。當然那不會是憂鬱的藍、苦澀的藍,而是高貴帶著喜氣的土耳其藍,一種只會令人感受恬靜、優雅與夢幻的藍。

      她也會讓自己沉澱,回顧過去並思索未來,她對各種形式的藝術如音樂、陶藝、雕塑、水墨等也有濃厚的興趣,不過以她一旦用心即不可歇息的個性是不敢貿然投身於新的領域。可是,近年來她一頭栽進了彩色琉璃世界。

      一九九一年春天,她與夫婿同遊東歐。才到第一站希臘,兩個散發著致命吸引力的土耳其藍玻璃皿早已在那兒守候著,喜愛彩色水晶的她,那裡抗拒得了。結果命定的因緣終於成熟,她找到了「禾麥琉璃推廣工作室」,學得一些製作的基本知識與經驗,展開了一段日日與琉璃為伍的生活,在一心一意打死不退的堅決中,適應力就會發揮難以想像的功能。夜半還不自禁的想著如何運用甚至突破學來的方法,以達到自己所希冀的最佳效果。
      琉璃沈重、通透、堅硬、脆弱、迷人,王美幸稱它是「既危險又美麗的戀人」。琉璃的操作方式經由切割、打碎、研磨成琉璃沙暈染的效果,運用自如,像繪畫般自由揮灑。片片琉璃疊融的結果,就產生近乎透明水彩般色層交疊的趣味。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是畫的表面,因經多層堆砌,多次燒烤,形成銷融流動,自然起伏的立體效果,如浮雕一般。

      最殊勝之處,當然就是光的魔力,絕佳的透光性釋放出最鮮明亮麗的色彩,讓人目炫神迷,不醉也難。再加上前後折光,相互映照,而表面凹凸不平,更造成流光四射,千變萬化,令人目不暇給,心弦震動。

      被幸福快樂打造出來的今日王美幸,正在打造她幸福快樂的琉璃彩夢,一個新的工程,新的境界。就在這萬花開遍的季節,讓我們欣喜地參加她春的饗宴,2012年一二月份歡迎蒞臨研華公益藝廊去體會一個拓荒者的辛苦,堅持與夢想,並分享她豐盈的成果,當然會是一場驚艷。

    彩繪農村曲 幅幅自然味

      王美幸二○○四年起,開始投入了彩色琉璃的創作,琉璃的透明與繽紛令她著迷,但她也從未放棄陪伴了她四十年的繪畫,一個禮拜中,她將時間平均分配給琉璃、油畫與家庭。

      同時作畫和琉璃的創作,最大的好處是兩者可以相輔相成,因為琉璃有著「起手無回」的特性,一旦下手切割,是無法再回復的,而四十年的繪畫生涯,則早已將她創作的元素內化為身體的一部分,王美幸說:「在每一次下筆時,都是一次構思與反省。」王美幸的作品中,以花的系列最為人所鍾愛,在她筆下的花總是展現出盛開的嬌豔,無論是迎向朝陽的向日葵、自湖面伸展出的睡蓮,都像是充滿著飽滿的生命養分般感染著人們。小時候因為母親愛花,屋子裡不分春夏秋冬總是滿布著母親種花蒔草的成果,在母親悉心照料下的花,總是綻放出最迷人的光采,王美幸還記得幼年時曾經唱唱跳跳為盛開的美麗曇花編舞,長大後更感慨花朵生命的短暫及無法持久,於是藉由繪畫為片刻的美留下永恆的印記。不用攝影輔助,王美幸以最貼近自然的方式作畫,為了畫下整片隨風搖曳、丰姿綽約的波斯菊花田,王美幸站在田裡一整天,花上兩、三天的時間完成一幅滿意的作品,雖然在體力上十分耗損,但王美幸甘之如飴,她希望在體力尚能負荷時,將最美的畫作呈現。

      談起最愛的題材,她亳不遲疑點出「人物」,因為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造就了迥然不同的生命力。而風景、農村田園與自然景致,也是王美幸畫布中的常客,台灣的好山好水與風土民情在王美幸的彩筆下盡情揮灑,美濃客家庄乾淨的街道巷弄及樸素典雅的農村景致,訴說著客家農村婦女勤儉持家的美德,屋外掛著井然有序的蘭花點綴居家的閒淡雅致。

      藉由畫作,王美幸忘卻世界的紛擾,留下眾生的美好,她選擇以自然和諧的顏料,創造水乳交融的和諧色彩,一生追求幸福的王美幸,也在畫作中營造甜蜜的幸福滋味。

    台灣前輩藝術家王美幸老師
    在研華科技藝廊展出”今日、昨日“30年經典原作油畫、粉彩、玻璃創作精典展,展出時間至2∕28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TEL:02﹣27927818 假日不開放
    研華藝廊:瑞光大樓:內湖瑞光路26巷20弄1號
    陽光大樓:內湖陽光街265巷33號
    作品典藏請洽宣誠藝術JESSICA0918﹣221988

    王美幸畫展@研華公益藝廊
    研華內湖大樓: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26巷20弄1號 1F&B1F
    研華陽光大樓: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365巷33號一樓

宣誠藝術中心王美幸今日、昨日油畫、粉彩、玻璃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宣誠藝術中心

【2012 Sistema Taiwan 】愛樂種子計畫慈善展覽活動

日期:2012-11-17 ~ 2012-12-16|台灣,台北市

宣誠藝術中心

【被遺忘的現實】林洪錢個展

日期:2012-02-12 ~ 2012-03-31|台灣,台北市

宣誠藝術中心

【春之聲】王美幸創作展

日期:2012-01-17 ~ 2012-03-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