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双方藝廊

【Younger Than Buddha—世代切片】

  • 展期

    日期:2021-03-06 ~ 2021-04-17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770巷28號

  • 參展藝術家

    張欣、張辰申、黃至正、李亦凡、歐靜雲、林芷安、黃立穎、龔寶稜

  • 2021年起,双方藝廊預計每隔三年規畫一個關於年輕當代藝術家的聯展,做為藝廊尋求未來合作年輕藝術家的研究基礎,以「Younger Than Buddha——世代切片」為首展的研究策劃方針,集結8位1980年後出生的藝術家,希冀透過他們創作的道路與過程,激發整體環境更多的思考與未來想像。

    双方藝廊將於2021年3月6日至4月17日推出聯展「Younger Than Buddha——世代切片」。本展集結8位1980年後出生的新銳藝術家,包含張欣、張辰申、黃至正、李亦凡、歐靜雲、林芷安、黃立穎及龔寶稜,透過不同媒材表述當代藝術多重樣貌,橫跨平面繪畫、影像裝置、動力裝置、觀念與行為及計畫型創作等,多元的創作語彙相互激盪,展現新時代的藝術視野。

    展名「Younger Than Buddha——世代切片」,啟發自佛陀釋迦牟尼在35歲於菩提樹下證道之經歷,以「世代切片」為題,提出對新世代藝術的觀察,希冀以佛陀證道做為標竿,映射出藝術家們對於自我生命、智慧和志業的探索。本展以新世代的藝術實踐作為策展主軸,邀請8位千禧世代(b.1981-1996)的台灣藝術家,透過一系列的作品呈現年輕藝術家的創作脈絡,回應當今台灣當代藝術的最新樣貌及時代氛圍。

    通過展覽爬梳引介,「Younger Than Buddha——世代切片」將探看新生代藝術家建立自我表述及生命啟發之歷程:活躍於國際各大藝術節的藝術家張欣,通過聲音、影像和表演,關注物質運動中所產生的聲音回饋,探究物質的狀態並詮釋各種關係和變化累積而成的世界面貌。〈青山綠水金山銀山〉為藝術家2018年於中國雲南進行的「綠色發展」觀察與介入,通過與自然、植物、藥草、人體、中醫與社會等一連串互動中所發展出來的有機型態寫作,探索雲南當地納西族文化與生態場景,回應各種生命形式及其感受的變遷;張辰申以影像、裝置、觀念與行為及計畫進行創作,探討個人生命歷程、人性、苦難與社會邊緣等議題。2021全新創作〈切膚山水〉將延續其「肉身計畫」創作脈絡,以皮膚做為畫布,以手術刀代筆,將一幅幅山水圖刻劃在肉身上,從肉體的感覺出發,進而探索精神自由與感知上的連結,藉由實驗性的操作,喚起人類對身體的自覺與觀看方式,並帶領觀眾重新思考人性與苦難等關係。

    黃至正擅長以金箔創作、結合水墨與影像,拼貼出日常的回憶片刻,透過拆解、拼貼、重組方式,將人與自然、動物或自我與他人關係,以圖像轉譯的方式,尋找自身因應的態度。在全新金箔創作系列「環世界」中,藝術家參考大量解剖學、動物圖鑑,擬造一個全新的「環世界」,通過拼湊不同生物的器官:鳥的翅膀成為耳廓,葡萄沿著肺葉結果,予以呈現不同生物對於世界的相異感知,重新探尋人類的自我定義;甫獲2020高雄獎的李亦凡,通過雕塑、繪畫和影像投影去解構影像敘事方法,提供新的影像可能,特別是新媒體影像如何改變傳統電影敘事方法。藝術家的創作深受數位時代及網路媒體影響,大量拼貼網路資訊,並仿造網路影像的說書方式,探討關於大腦、精神疾病及網路的敘事。2021全新作品〈Rewiring〉系列,包含遊戲介面、影像、現成物及陶瓷,透過拼貼90年代電腦螢幕保護程式及視窗介面等元素,組裝了一個朦朧黏稠的時空,引領觀眾思考科技網路與人類發展的關係。

    以平面繪畫為主要創作形式的歐靜雲,作品以生命中的失落、神話中的宇宙觀、歡愉的感官經驗及暴力的樣式為創作內容,通過重組、拼貼與再製暴力、殺戮及欲望等符號,尋找感官經驗與自我慾望的交互關係。作品中的神話與宗教符號,為揭示人們對不可見之可望,藝術家以形同夢境超現實敘事方式,再現個人內在的慾望與意識;擅用視覺性語言包含雕塑、錄像裝置、雕塑空間等多元媒材進行創作的林芷安,以自我探索為出發點,藉由角色互換方式重新審視自我與環境的關係。在三件動力與影像裝置作品中,藝術家通過自幼聽力受損的生命經驗,以視覺取代聽覺傳遞方式,透過光影及互動裝置,在語言與非語言溝通過程中,構築視覺與聽覺並存的空間,與觀者進行一場無聲對有聲的對話,走入比彼此的想像與感官世界。

    黃立穎的創作以感實性(truthiness)為主要概念,企圖在各領域中尋找繪畫以及其繪畫性,探究特殊媒材在光的作用下所產生的虛實變化及視覺原理,並遊走在二維平面與三維空間中。通過奇石本身的造型特殊性,描繪自然的神秘性,本次藝術家也延續其探索奇石的創作脈絡,將在藝廊現場以石墨親自繪製大尺幅的全新現地製作〈奇石06〉,創造無邊界的沉浸式視覺感受;榮獲2019台北獎優選的龔寶稜,主要創作圍繞在繪畫及空間裝置,通過現成物的多樣變化,雜揉不同領域對於空間的認識,如建築、文學、哲學等對空間的理解。藝術家將繪畫視為物件,思考大量生產物與創作者手作之間的對比,近期作品運用五金行及生活家用品中具有強烈功能、性格及造型之物件,做為組構繪畫的基本單位。


    「Younger Than Buddha—世代切片」
    展覽開幕|2021.03.06 (六) 15.00
    展覽日期|2021.03.06-2021.04.17 (周二-周六, 10.30-18.30)
    展覽地點|双方藝廊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770巷28號)
    藝術家|張欣、張辰申、黃至正、李亦凡、歐靜雲、林芷安、黃立穎、龔寶稜

    “Younger Than Buddha”
    Opening reception|2021.03.06 (Sat.) 15.00
    Exhibition dates|2021.03.06-2021.04.17 (Tue.-Sat. 10.30-18.30)
    Exhibition venue|Double Square Gallery
    Artists|Sheryl Cheung, Chang Chen-Shen, Huang Chih-Cheng, Li Yi-Fan, Ou Jing-Yun, Lin Chih-An, Huang Li Ying, Kung Pao-Leng

双方藝廊年輕藝術家李亦凡林芷安龔寶稜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紀畫廊

【各自結構-年輕藝術家的求索】

日期:2024-05-09 ~ 2024-06-07|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双方藝廊

【湧現】薩璨如、尼古拉.貝杜雙個展

日期:2024-04-13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25 days left

双方藝廊

【殘片】顏妤庭個展

日期:2023-12-16 ~ 2024-02-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