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局外人】鄭文昕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5-25 ~ 2019-07-06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上海)

  • 參展藝術家

    鄭文昕

  • 亞洲藝術中心(上海)於 2019年5月25日舉辦鄭文昕個展「局外人」。這是繼2017年「介質標本」後鄭文昕於亞洲藝術中心(上海)的第二次個展。此次展覽除了展出一系列延續此前創作概念的最新繪畫實踐,亦著重呈現藝術家首次進行的長卷作品。

    長卷作品是藝術家近期對於媒介探索的全新嘗試,提供了一種有別於其常規繪畫尺度的全景式感受。藝術家將朋友圈中已經發生的和過去的事件,在長卷上呈現為線性的流動狀態,在觀看者的目光下,正在並且將要發生變動。對敘事的線性編排,一方面是順應長卷的尺幅特征,突破繪畫的單一視角;另一方面藝術家於長卷上的分段式創作,更強調對於當下的臨時性感受,而非從審美出發進行精雕細琢地構圖。相對於藝術家前一階段創作中對畫面的整體性考量,如對形態、光感等的刻意塑造,在長卷這一媒介上的敘事,更凸顯出一種臨時性和流動性。

    展覽標題「局外人」源自法國哲學家、作家加繆的同名小說,他在此書中展示了荒誕世界的本質。當所有荒誕與幸福的景觀被呈現在一個扁平浩瀚的信息時空裏,人對於他者、社會、自然等外在事物產生錯綜覆雜的認知與誤解。藝術家試圖以「局外人」的狀態,讓渡一部分創作的主動權,將自身抽離出荒誕,把繪畫融入到日常生活。在創作中通過繪畫的方式分揀出不被荒誕所遮蔽、吞滅的情感,將時間維度在畫面上進行持續的疊加,以獲得能量的轉換、尋求自我對這個世界的本真感知。此行為過程亦是自我意識和感受力不斷被激發、喚醒並滲透的過程。

    展覽將持續至2019年7月6日。

亞洲藝術中心鄭文昕繪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ACME+ Art 極美美學藝術

【清澈之隅 - 張晉霖 】水彩寫實繪畫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3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