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印象畫廊

【木的可能.雕的想像】梁平正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04-23 ~ 2011-05-13

  • 地點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40號

  • 1983年梁平正仍就讀文化大學美術系,當時即獲得雄師美術新人獎首獎,可說是對他的創作的一大鼓勵。畢業時的個展,他把自己關在展場,在地板、牆面、天花板全畫上即興繪畫,暗示了梁平正的創作潛意識中,有股近乎「狂」的能量與氣勢。其後他曾教過書、並曾到美國紐約大學深造。

    梁平正的木雕創作有幾項特點:化輕、擬具象、擬實用,以及後來延伸的異媒材複合。每一位從事木雕創作的工作者,首先面臨到的絕對是眼前那些一根根粗重厚實的樹幹,這些木頭散發的難以抗拒的沉重感,甚至足以把一個失意的人壓垮,反過來說,它們亦是絕佳的發洩對象。梁平正挖掘出木材的另一種美感,透過「化輕」的技巧,切除木材的大片面積,搭配曲線與方格內凹等造形,釋放出木材本身不常為人發現的另一面美感,同時,藝術家自己也從中得到情緒的釋放與傷痛的緩解。「重力釋放」系列之後,木材在梁平正的手中輕薄得甚至能夠飛行,因而接著誕生了「飛行」、「非書」、「非器」等系列作品。

    人生過程中,角色的流轉扮演,彷如佩戴一張張相異的面具,梁平正從此衍生出「面具」系列,將木雕結合金屬材質如黃金或不鏽鋼,在視覺上形成一股對比,雖然搶眼但不至於過分,雖然名為面具系列,卻是無象之面孔,而無象卻又可詮釋為另一種「象」。

    從梁平正的作品中,可清楚看出他對於媒材掌握的熟悉度,以及他對於媒材的熱情。木頭從有到無,這個過程是釋放、是鑿空;再從無到有,這個過程是想像、是結合。梁平正利用的全是台灣生產的木材,這點亦賦予作品一種在地的歸屬價值感,梁平正透過雕刻與材質的選擇,呈現立體的生活奇想,觀看作品,不單單僅是視覺的延伸,木頭香味迎面撲來,視覺牽動嗅覺,嗅覺渲染視覺,更多一份貼近台灣在地的情感。

印象畫廊木雕梁平正

推薦展覽

view all

MAISON ACME|圓山別邸

【我曾藏於木裏的秘密】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木雕工坊聯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6 days left

印象畫廊

【2023 印象畫廊 台北藝術博覽會】

日期:2023-10-19 ~ 2023-10-23|台灣,台北市

印象畫廊

【花的世界 花枝招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6-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