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鬧空間

【《蛋架發表免責聲明2.0》】陳亮融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2-27 ~ 2021-03-14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58號3F

  • 參展藝術家

    陳亮融

  • 《蛋架發表免責聲明 The egg rack made a disclaimer》為旅英工業設計師陳亮融Liang-Jung Chen 最新發表的互動式蛋架裝置作品,旨在探討人際互動間微妙的隱形張力。此系列作品於2020年12月於台南鼴鼠Error22首度展出,其幽默的主題與特別的展覽互動形式很快地便廣受到各界藝文界的關注。新的一年在台北西門鬧空間NOW Space的邀請之下,將於2021年2月27日至3月14日在鬧空間展示《蛋架發表免責聲明2.0》。將會有部分新的蛋架設計發表,展示共15座蛋架,邀請民眾一起來玩蛋,並將發表一本蛋架型錄。

    走進展場,民眾就會讀到貼於入口處的《免責聲明》:「歡迎蒞臨本次蛋架展覽,本次展出的蛋架皆歡迎任意觸碰與把玩。若有任何疏漏而導致活動意外,本展覽不會承擔任何賠償責任。任何進入本展場之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將蛋打破之風險,並自行將展場清理,而後於櫃檯購買替換的蛋,放置回原處。一顆蛋50元。感謝您的配合。」

    2020年歲末,設計師陳亮融在台南鼴鼠Error22策劃了《蛋架發表免責聲明1.0》,由十二個蛋架所組成的展覽,每座蛋架都是以「挑戰用最危險的方式來乘載雞蛋」為設計準則,展覽空間中瀰漫著「岌岌可危」的氛圍。展場入口處則張貼了一張免責聲明,在邀請觀眾與蛋架盡情互動和測試作品的同時,也要求觀眾需自行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此時,「觀眾與蛋架的互動」也成為了作品的一部分。

    「這系列作品中,蛋架本身的設計僅佔了50%,剩下的50%則是由觀者與蛋架的互動與反應所組成,因此隨著每次展覽的受眾而有所大大地不同。」亮融繼續分享到「大部分的人都是相當地小心翼翼:有些人比較保守,整個觀展過程都對於展台敬而遠之;有些人會嘗試輕輕的觸碰,點到為止;比較有實驗的精神的人,則會想要去測試蛋架的極限,不見棺材不掉淚的類型。也是會有人只是不經意地轉個身,蛋液便已灑滿地面。」亮融視這個展覽為一場社會實驗,探索人們不知所措的與難以言喻的那個瞬間。

    追溯蛋架設計過程的源頭,亮融從產品設計的流程出發,面對雞蛋這個如此脆弱卻又無所不在的有機體,從形狀、重量、蛋殼的重心點等角度去探索「支撐雞蛋」的各種可能性,去實驗懸吊、旋轉、搖晃、堆疊、平衡、震動等方式來支撐雞蛋。

    同時亮融也針對歷史上與現代市面上既有的蛋架設計進行調查,研究人類長期以來是以何種姿態來保護雞蛋,再進一步將這個「日常中放置雞蛋」的舉止,經由結構的設計巧思,轉譯為一系列視覺張力十足的互動裝置,危險與安穩一線之隔。而觀眾與之互動的過程則成為了耐人尋味的一齣表演藝術,觀眾自身激發的腎上激素也創造了難忘的體驗。

    在展場與展台的設計上,亮融則以一貫之的遵循作品如履薄冰的意象。將英文俗諺:走在蛋殼上 Walk on eggshell 具體地呈現。將尺寸不一的展台放置在四顆雞蛋的頂點上,利用這個細節的巧思延續了空間中的平衡美學。

    近幾年旅居異鄉的設計師陳亮融表示自己為高敏感型人格,在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相處時,喜歡去觀察人與人之間隱形的權力角力,並去分析各種微妙的關係流動。也坦言自己時常因不知如何與他人拿捏距離,而長期受社交壓力所苦。此系列作品藉由結構物理學來探討人與人之間的心理界線,而觀者的感受也隨著自身的心理狀態而有所不同。

    亮融戲稱,展覽的名稱《蛋架發表免責聲明 The egg rack made a disclaimer》則是源自於一種自己某種被動攻擊型(Passive Aggressive)的人格特質,將自己的脆弱幾近無禮而誠實地攤在眾人面前,免除不必要的猜忌與試探,要求他人為自己所帶來的任何傷害負責與善後。彷彿已將醜話說在前面,事後便能理直氣壯的索求。

    「這系列作品中大部分的設計與發想,皆是我在2020年底回台灣的十五天隔離期間,於防疫旅館的房間裡完成。對於長期在不同文化之間移動的我而言,兩週的
    隔離反而提供了非常好的沈澱與創作的空間,去抽絲剝繭自己這幾年以來的心境轉變,以及爬梳期望藉由作品所分享給大家的想法。」

    《蛋架發表免責聲明》
    展覽日期|2021年2月27日 - 3月14日 每日14:00 - 19:00
    展覽地點|鬧空間 NOW Space
    空間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58號3F
    展覽資訊|www.liangjungchen.com/news
    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events/423673112079270
    媒體導覽|2月26日(五)14:00 - 18:00 (歡迎提前預約時段)
    開幕茶會|2月26日(五)18:00 - 21:00

    陳亮融 Liang-Jung Chen
    官方網站|www.liangjungchen.com
    Instagram|www.instagram.com/liangjung_chen

    設計師簡介|
    陳亮融 Liang-Jung Chen,台南人,逐水草而居的獨立工業設計師,曾任職於英國和丹麥的工業設計事務所,並於英國薩默塞特府(Somer-set House)中的Makerversity擔任2020年度的駐村設計師。喜好觀察與研究日常生活中人造物(Artefact )的脈絡,時而加以解構與重組,賦予事件新的敘事觀點。於2018年共同創辦世界五金研究計畫 - 誤用論 (The Misused)。作品散見於各大國際設計媒體平台和實體雜誌如Dezeen, Wallpaper, Elle Decor, The Guardian, ICON Magazine,Core77等。作品亦曾於台灣不只是圖書館、荷蘭設計週、墨爾本設計週、倫敦設計節等地展出。

鬧空間陳亮融蛋架設計

推薦展覽

view all

Mind the G

【GDAP#11 束解】淡江建築參數化設計與數位製造聯展

日期:2024-05-11 ~ 2024-06-0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意在藝術

【意.研.參.拾. ——藝術裝幀設計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27|台灣,新北市

1 days left

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

【驚奇之美】廖啟鎮蛋雕藝術展

日期:2023-10-01 ~ 2023-12-24|台灣,苗栗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