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帝圖藝術拍賣

【師古超塵-溥心畬藝術精品展】

  • 展期

    日期:2021-02-27 ~ 2020-03-03

  • 地點

    106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1號

  • 參展藝術家

    溥心畬

  • 帝圖藝術拍賣會為歡慶牛年新氣象,並向溥心畬老師致敬,帝圖特地舉辦溥氏藝術精品展,帶領大家以今人的視角來深入欣賞這位今之古人「舊王孫」的藝術天地。謹訂於溥老師曾經任教的師範大學美術系「德群藝廊」舉辦「師古超塵-溥心畬藝術精品展」以彰顯溥老師藝教承傳的意義與成就,期望與教育部賡續推動「美學學美」政策一樣,讓帝圖藝術產業鏈全通路品牌繼續推動,讓藝術收藏、投資成為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使藝術品走入家庭。

    溥老師的書畫作品於帝圖藝術拍賣會屢創新高,這是所有藏家對溥氏藝術高度的肯定認可,當然也謝謝藏家認可帝圖的選件與推介。

    溥氏為天黃貴胄,有著皇室的血脈,其自幼的皇家教育與「舊王孫」身份,雖因清朝民國政局不安避居北京西山戒臺寺中,但每日仍沈潛於府內所藏古代名人書畫墨跡,由此可知「師古」乃是溥氏藝術養份的來源。溥氏與張大千並稱為近現代兩大藝術家,張大千開創了結合西方抽象藝術的潑墨山水,溥氏則以詩、書、畫三絕兼擅而著稱,其詩書畫一體的展現,令後人更加欽佩其深厚的學養。詩人周棄子與寒玉堂門人中最具代表性的江兆申,均譽稱溥老師即當今「中國文人畫的最後一筆」,顯見其在書畫藝術上的成就絕非浪得虛名。

    本次參展溥氏精品含括極少見的游絲書法、篆書聯等;記趣遊歷、臨古寫生山水畫如繪贈女棣子安和的山水手卷;人物如南極仙翁、柳蔭仕女等;走獸如猿戲虬松圖;花鳥及溥氏獨有的幽默漫畫寓意反諷之作如醉狐圖、噴水大仙等之精品均在展中呈現。帝圖藝術拍賣會期盼藉由專展開拓新局,吸引更多的愛好者成為忠實的「溥粉」、「溥迷」,形塑文人風範的儒家美學,使這文人畫的最後一筆在臺灣迤出明亮曙光。

帝圖藝術拍賣會溥心畬德群藝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異雲書屋Yiyun Art

【儒逸】溥心畬的詩書畫

日期:2023-11-18 ~ 2023-12-16|台灣,台北市

異雲書屋Yiyun Art

【仰西山】致敬溥心畬展

日期:2023-10-28 ~ 2023-11-1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