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一覺元學會

【藝.外系列】弘聖靈覺 形色可映真?! 禪藝講座暨 弘聖靈覺禪師邀請展 開幕茶會

  • 展期

    日期:2021-03-19 ~ 2021-04-01

  • 地點

    藏風藝文空間 (台南市中西區衛民街67-1號)

  • 參展藝術家

    弘聖靈覺禪師

  • 始知其人─弘聖靈覺禪師

    曾受邀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展覽的禪師畫家 弘聖靈覺,原名蔡明峯,號白陽。是一位深具東方哲學涵養,跨領域而身分多重的藝術家,是真理的闡述者,是療癒音聲的演繹者,更是一位多元文化的生命教育家。長年來用著他獨特的音聲藝術及撼動人心的繪畫作品,實踐其對社會的關懷。

    系出正統美術教育,秉性謙和穩重,一身儒雅,氣質獨特的他,專志作畫一念不生,青少時期便了悟生命實相,畫筆之於他,如俠士的劍時時練就基本功,數十年如一日,成就與生俱來的藝術質性,書畫功底扎根厚實,才華與生命相融相乘,恢宏大度的藝術素養,深具一種無所不包的涵融特質,展現物我一如,寬闊而平等的胸襟,散發著無盡包容的大愛,為這世間傳輸著一股強而有力的心靈環保力量。

    其千錘百鍊的功夫,正所謂「一門深入,觸類旁通,無所不通」,禪師不僅博通三教,哲學、音樂、舞蹈,多樣才情,隨手拈來,游刃有餘。詩詞歌賦,意境深遠,懷裹天機;音樂創作、創組樂團,搖滾中帶淑世梵音。禪師與佛法結緣,並非因為接觸宗教而起,而是通透繪畫本質,讓他了解,原來繪畫跟覺悟之學體性一如,不謀而合,以「平等觀」對待一筆一觸,故而能不拘形式,自由揮灑;展現的內容單純而豐富,故而能立身藝術天地,和光同塵融於渾沌世道。


    始知其畫─跨越藝術語言與認知的心念展現


    將西方繪畫素材融入東方佛學禪境是禪師作品的一大特色。禪師建構的「平等觀」讓畫作主、客體融於一,看似抽象,又是具象。但即便是抽象的繪畫形式,卻一點也不流於虛無飄渺。氣韻生動,靈能充沛,能讓觀者身心療癒,澄淨心靈。禪師的畫作是一種無私的服務,不僅映照世間萬象,也提供生命方向,更是一種養分,滋養靈性,超越生命層次。

    弘聖靈覺禪師曾舉辦過多次個展,其中《白夜》系列畫作表達「凡事一體多面,好惡皆由心想而生,自做而受,夜可白亮,色可還拙」。不同於《靈山水》等畫作較偏向出世而具禪意,《白夜》則入世和俗,是具象又抽象的「時尚禪」,隱隱中含寓禪師的淑世情懷。《空想花》系列,以花為題材,藉由花相的繽紛與衰頹,不論是群英並艷,孤芳自立,或是萎謝於寂寂落落,應現「花相及心相」,傳達每一件作品既是作者的「我」,也是觀者的「我」。一種屬花亦屬人的自然觀照。禪師以其精神與心靈層面的豐足,提供一處處轉移生活空間、平和心情、沉澱甚而淨化心靈的出口,以暢快的筆調,音韻式的色彩,撩撥觀者沉寂的心弦,撼動無聲的心境,並滿溢空乏的心靈。

    策展人張艾茹評其畫作:禪師在人格特質上所顯現的超脫、無所掛礙,讓作品本身成為一種自然產生的現象,外在條件是否具足,幾乎無法影響他的創作狀態與結果。他關心思索的,是自然本體與人類整體的困境,事實上,他的繪畫是在為內在力量服務。每一出手都是氣神充滿的行動。先是,心胸中早已蘊藉轉動形成主體,具足了完備浩然的能量,才以畫筆傾流而出,如大江之出海,藝術創作是整個過程的最後步驟。他以藝術創作為媒介,將豐沛的無盡能量,帶給觀者如音波之傳遞,運行於無形。

    作品《五行》、《五音》、《四大》、《靈山水》等系列所指述的,是自然的完全狀態,是沒有人心空生是非,是一切存在的根本大法。比如《五行》,木、火、土、金、水,對應在人身上,就是肝、心、脾、肺、腎;對應在自然界外象上就是青、赤、黃、白、黑,用之於繪畫的色彩亦然。《靈山水》的因緣,緣起於一個真實的請畫妙聞。一位家道中落的企業家,由於事業面臨瓶頸,於是到處求神問卜,相士指示家中必須懸吊山水畫,於是經過朋友介紹前來求畫,雖未直接認識禪師,卻也認知其畫家本質,知曉功力不凡,故而這張《靈山水》系列之一的畫作在參展後,即被快速請購載回,而畫作也不負眾望,讓這位企業家事業起死回生,印證畫作的不可思議能量。


    人如其畫 來自觀者的回饋


    來自瀋陽任教於大學院校的專業畫家馬健老師分享道:觀看《四大》系列時,感到清淨、舒服、有熟悉感,好像自己被吸進去了一樣,就像親身站在瀑布前,清靜感撲面而來,細胞舒適、喜悅,比看真實的瀑布更有臨場感。禪師的畫作呈現出一種高質感的品味,一般畫家基本上技巧都具備,但畫不出像禪師這麼有品味的畫。連她的畫家朋友也讚嘆連連:「真棒,學不來!」

    周益弘老師─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弘聖靈覺的作品,意境悠遠,以精神哲思為主體,如「神」般傳達著超脫與無所掛礙,靈動飛舞的點、線構成,「寸進寸退」間,細細斟酌,視覺上雖然漫飛不定,但在些許的沉澱之後,仍然能發現禪師畫面處理的嚴謹次序,次序中隱含著巨大的能量,提供了觀賞者某種面對生命的角度與姿態。

    專業畫家莊家勝老師:禪師的畫技,虛實之間用切線畫出量體卻又輕鬆帶過,用簡單的方式表達複雜的東西,技法化繁為簡。而且畫作很有磁場具有正面的能量,像音聲散發的能量一樣,不迎合市場而畫。他的《一覺尊》系列在高美館展出時,現場便有觀看者有強烈的感受,非常觸動,禪師的畫作就像是用視覺在「說法」。很空靈、包容性很大,他的作品是現代藝術界的一股清流,不從俗。

    專業攝影師王鴻老師也如此說道:禪師的畫很有力道,筆筆到位,每一筆功力深厚,無敗筆,非常有完整性,是現今無人可以比擬的,無法定位。站在畫作前感覺到畫面會跳動,好似3D立體效果,充滿能量,禪師的畫作很值得收藏。畫面中有一種似有似迷的律動,謝赫六法中的最高境界─氣韻生動。同一色系上加諸在一形上,用小小的色塊色差,堆疊出立體的影像,用像水墨畫似的皴、點、擦、染、戳形成一個至今中國畫無人可及的境界。

    專業修復師郭江宋老師分享他修復畫作的感受:禪師的畫作屬於抽象中有意涵,用線條、色塊、色彩、筆觸去帶動整個作品的靈動性,律動中很強調畫作的張力,很有power,用線條色彩隱約把意象表現出來,主色調很顯眼,加上一些很有力量的線條,色彩的組合有聚散鬆合,像高八度的音樂,忽而高音,忽而低音,可看出色調的韻律、色彩的運用很有韻律感,沒有長時間的功力是畫不出來的。其次,禪師的畫作像一首交響樂,要有相關的素養,才能看懂或欣賞他的畫作,禪師的線條有他自成的邏輯,整個畫作好像有「氣」包覆在裡面繞,讓畫面有穩定感,富有濃厚的禪意,有無限的想像空間,色階清楚所以畫面靈動。


    [藝•外系列]禪藝講座與形色可映真?!邀請展緣起


    一切起源於2015年,弘聖靈覺禪師受「亞洲意識生活藝術交流協會」的邀請,於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進行了第一場精彩的禪藝講座,主題為《生活 聲音與身影》。聽者得以不同的角度了解禪師悟道,成道的心路歷程,藝術創作理路與生活對待狀態等,開始了禪師與學人的第一次藝術對話,讓學子們除了禪師平日所教育的覺悟之法外,也深入認識禪師多才的不同面向,更進一步了解禪師深鍊的佛法修持與豐富的藝術素養互為表裡、無二無別。一場講座下來,聽者反應熱烈,就像寶藏越挖越多、越聽越歡喜。禪師那取之不竭的豐富底蘊,讓我們了解佛法真理與藝術創作是一不是二,他在繪畫態度上所揭櫫的「平等觀」,讓許多專業畫家大開眼界,並重新省思畫作內容主、客體的關係及畫家與畫布之間的對待,讓從事相關工作的聽者突破了對於美的框限認知與定義。而對沒有美學背景的門外漢而言,禪師的話語,似乎突然開啟了對生活、創作、觀賞的種種觸角,更深化了品味事事物物的內涵。

    基於每一次的禪藝講座,參與者無不法喜充滿,收穫充沛。故而〈一覺元學會〉秉持對於真理正法的傳衍與教育的使命,遂一再啟請禪師延續此主題,深入講演藝術創作中含寓的諸多義理及領悟。

    精彩的故事聽也聽不倦,〈一覺元學會〉2021年度的《藝.外系列》禪藝講座,期以同中求異的規畫來呈現,起心動念是因為許多學子聆聽禪師說畫,但總只能在印刷品或幻燈片中看到禪師的作品,沒有機會一睹真跡,感受原作強大的氣場與能量。因此學會在籌辦初始,懇請禪師同意將其藝術創作借展,讓參與者有機會在聽講的同時也能見識禪師的創作真跡,現場感受原作的氣韻靈能。也期能藉此機緣,讓沒接觸過禪師的有緣人欣賞到禪師的藝術創作,領略那攝影機也拍不出來的美,因為那是來自於禪師本身數十年的蓄積才能練就的豐厚基底,這股能量世間少有,而且萬分利眾、利眾萬分。

    以藝弘道的 弘聖靈覺禪師,也因為這股悲憫及利眾的初心,慷慨出借作品,將曾於高雄市立美術館等專業展場展出過的畫作出借予學會於非正式的展覽空間展出,相信這充滿正量靈能的作品,不論是在國家級專業殿堂,或是民間閒適的商業空間,都能散發禪師德藝雙馨的真善美內涵。這樣的機會稀少難求,把握機緣,來一趟生命之學與藝術的洗禮,你我都是有福之人!


    形色可映真?!求道者向成道者的叩鐘之問


    面對禪師眾多意韻萬千的作品,本會見識淺薄,能夠契及之處實在不到萬分之一,唯有依展覽空間整體的和諧度,將畫作適地安放,依具象與抽象的形相之別,及以色彩的色階豐富度來區隔展場的配置,禪師的創作內涵豐富,不須刻意花稍呈現,即可直指人心;〈一覺元學會〉也藉此畫展機緣,叩鐘請法,代諸多學子利樂有情問:「藝術創作構體上所使用的『形、色』是否也可映見明心見性的那個真心呢?」

    從平日對禪師的了解知道:弘聖靈覺的作品,一筆一觸、一撇一捺無不是禪師以「畫而無畫、無畫而畫、空心自性」自然流露演繹出來的,沒有預設立場,沒有自我表達,但偏偏這些無聲的作品,正靜靜流淌著「圓人說法,無法不圓」的高度涵養,似乎正是智者對大哉問最完滿的回音。有緣觀者,不妨也加入這無聲的生命對話之中。也許,答案就在畫作中不答而答…

    詳細活動資訊,以主辦單位網站公告為主,請參閱活動網站:https://reurl.cc/6y53Vk

弘聖靈覺禪師一覺元元和妙音禪藝講座/邀請展藝術創作

推薦展覽

view all

帕帕拉夏藝文中心

【(M&M)” SPACE】一家四口的家庭藝術創作展

日期:2023-08-02 ~ 2023-08-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