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疏離之境 】尹朝輝、尹朝宇作品展

  • 展期

    日期:2018-12-15 ~ 2019-02-03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北京)

  • 參展藝術家

    尹朝輝、尹朝宇

  • 本次展覽由方志淩擔任策劃,全面地呈現二位藝術家于近年來關於繪畫的思考與創作實踐。

    從尹朝輝近來完成的作品可以看出,他的藝術探索又有了較為明顯的新變化。這種變化首先表現在一種更接近中國傳統韻味的線條。陰柔修長的線條一直是尹朝輝標誌性的視覺形式,但從根本上說,他此前的線條是一種有著嚴謹的「形體」變化的「西式」線條,而他近期的線條卻一步一步從「形體」中解放出來,在向平面化、裝飾化、以及注重線條自身韻味的「骨法用筆」轉化;其次,與中國化的線條相伴的,是畫面的視覺氛圍進一步平面化。在這個階段,他更多接受了日本浮世繪和中國古代壁畫的影響,將深遠的空間意象、微妙的形體變化、以及複雜的視覺層次等,逐漸壓縮為一種歷經風化的古壁畫般古樸而深厚的平面變化;與此同時,與前一階段在古雅中渲染出一種詭譎和妖魅的意趣相比,新作品顯然更強調古壁畫獨特的渾樸而明朗的色彩意味。

    對於尹朝宇的近期作品「室內景」已不再依賴「裝修\廢墟」這種奇特的意象,而是借助於層層疊壓的色痕,鮮亮時尚與斑駁破敗相混的色彩氛圍,「日常」與「超現實」雜糅空間結構,以及漂浮於其間的攜帶著種種「生活資訊」的碎片等等,更為內在地表達了置身於一個生長著、也腐朽著,希望著、也煎熬著的現代世界的種種複雜言說的心理體驗。正因為如此,尹朝宇的近期繪畫並不局限於「懷瑟式」的室內景觀,既有《向奧爾巴赫致敬》這類近於抽象的繪畫,也有彌漫著魔幻氣息的室外風景,又有「納比式」的室內景,當然也有「裝修\廢墟」這種獨特的室內景觀。重要的是,到這個時候,無論是哪一種意象或語言方式,都能敏銳而深刻地展現出他獨特的個人氣質和飽滿的藝術激情。這體現出他新藝術探索的成熟。

    所謂「疏離」,暗示著一種主動的距離意識。對於這對孿生兄弟而言,這首先意味著與「主流」藝術圈之間的疏離。2008年以來的十年,是中國的「藝術地圖」不斷形變的十年,星升星隕、潮起潮落。尹朝輝、尹朝宇與這個「主流圈」始終保持著若即若離的距離,他們的藝術演化所遵循的是自己對藝術和生活日漸深刻的體悟,是向內的循性而動,而不是向外的隨波主流。其二是與「景物」的疏離。從「出發」到現在,他倆的藝術都經歷了從較為依賴「景物」的敘事性向更注重「語言」的繪畫性的轉向。這愈益隱晦的藝術方式,正是他們對自己更為複雜的內在體驗的更為成熟的藝術表達。其三則是他們藝術風格的疏離。雖然早在他們藝術的起步階段,就能感受到彼此各自不同的性情,但正如他們共同選用的那種很公共化的「影像風格」,那時候他們都還沒有形成個性鮮明的藝術風格。從2008年到現在,歷經艱辛、幾經蛻變,他們最終都發展出各自有著鮮明的個人標識的風格各異的藝術系統。

亞洲藝術中心尹朝輝尹朝宇繪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ACME+ Art 極美美學藝術

【清澈之隅 - 張晉霖 】水彩寫實繪畫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3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