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介質標本】鄭文昕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11-11 ~ 2017-12-31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上海)

  • 參展藝術家

    鄭文昕

  • 亞洲藝術中心(上海)榮幸地宣布,我們即將於2017年11月11日舉行鄭文昕在亞洲藝術中心(上海)的首次個展「介質標本」。此次個展將呈現鄭文昕近兩年來的最新實踐,除了發表新系列的繪畫作品之外,亦呈現聲音與影像創作的嘗試。此次的展覽文章,特別邀請策展人楊紫撰寫,更深度的探討本次個展中鄭文昕創作與思維的變化。展覽將持續至12月31日。

    個展名「介質標本」概念來自藝術家對於聲音與影像信息等,不同介質的切片擷取。有別於以往的創作思緒,新作以社交網絡上的活動生態為素材,藝術家將其置為主體,並在畫布中予以迭放。具體來說,鄭文昕將自我化為中繼站,藉由蒐集友人在社交網絡中群發的聲音、文字、圖片等多媒體訊息,再將其客觀、次序地擷取之後,轉映成為畫布中的一抹印記。此過程猶如螢幕內外虛實空間不斷進行的補位。這當中的創作是立體且多層次的,若說「臨時問題 (I&II) 」是以直觀的方式將屏幕里的圖形轉化在一個方寸畫布里、影像聲音裝置「虛擬引擎」紀錄了虛擬空間中如急流渲淌般的社交狀態。

    此次個展主要的大幅畫作「虛擬引擎(I&II)」則是藝術家試圖將已經基本取代現實中人與人相處的網絡社交媒體,所帶來如此龐然的驅動變化映像在作品之中。同時,這當中依然保持著鄭文昕獨有的繪畫語言,帶有透氣感的色塊與和諧細緻的顏料模糊了屏幕內外的邊界,並填補了虛擬世界所帶來的空洞,帶領觀者凝視現實之外的平行時空。



    關於藝術家

    鄭文昕1997年畢業于廈門大學藝術教育學院油畫系,獲學士學位;2001年畢業於英國肯特藝術與設計學院美術系,獲碩士學位;並於2001-2003年英國肯特藝術與設計學院進行藝術家駐地。現工作及生活於杭州。個展包括:「介質標本」(亞洲藝術中心(上海),上海,2017)(即將展出)、「乾坤日夜浮—鄭文昕個展」(拾萬空間,北京,2015)、「失語的房間—鄭文昕個展」(清影藝術空間,杭州,2013)。群展包括:「鏘鏘 2017 ——四位女藝術家聯展」(獅語畫廊,上海,2017)、「來來來」(香格納畫廊M50,上海,2017)、「單行道:李文棟|魏業興收藏展」(OCAT西安館,西安,2016)、「歧感激流—通向語言的繪畫」(今日美術館,北京,2016)、「我成為你的迷宮」(1933當代藝術空間,上海,2015)、「從混沌開始」(清影藝術空間,杭州,2014)。項目包括:「創意發動!—琨廷藝術實驗計畫」(吳作人國際美術基金會,北京,2015)。

亞洲藝術中心鄭文昕繪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ACME+ Art 極美美學藝術

【清澈之隅 - 張晉霖 】水彩寫實繪畫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4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