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楊英風美術館

【《烽火少年楊英風──從師院~豐年時期 1947-1963》】

  • 展期

    日期:2021-03-06 ~ 2021-03-25

  • 地點

    北市大安區師大路1號 美術學系

  • 參展藝術家

    楊英風美術館

  • 《烽火少年楊英風──從師院~豐年時期 1947-1963》
    特展3月6-25日於師大德群畫廊開展。

    楊英風(1926-1997)為台灣雕塑家,其創作年代橫跨二次大戰戰後到二十世紀末。創作媒材廣及油畫、版畫、速寫、水墨、漫畫、美術設計、獎座設計、雕塑、景觀規劃等。其藝術創作風格多變,從早期鄉土寫實到中晚期抽象藝術,並致力於人文與藝術哲思之思考,提出「大乘景觀」藝術之雕塑理論,是台灣戰後在藝術創作與藝術理論皆有卓越成就的重要藝術家,育才無數。回顧楊英風一生之創作,即為二十世紀台灣藝術史之濃縮;其勇於嘗試創新的精神,也讓他成為台灣藝壇的先導,帶領台灣藝壇走向現代化與多元化。

    《烽火少年楊英風──從師院~豐年時期 1947-1963》展覽聚焦於1947-1963年,楊英風自北平回台後,於師院求學及任職《豐年》雜誌期間的藝術點滴。這個時期的楊英風從一位在戰爭烽火下於各地輾轉求學的少年,蛻變為一個背負家庭經濟重擔,努力走向藝術道路的青年藝術家。藉由這個重要的藝術家養成階段,呈現楊英風早期創作的軌跡,及其如何形塑及開創後來的藝術新風格。

    《豐年》雜誌是一份反映台灣農業在美援下復甦和發展的刊物,楊英風的工作性質讓他的足跡踏遍台灣鄉土,他把當時台灣鄉野間的勞動景象、生活型態和休閒、廟會等活動轉化為大量的速寫、版畫和雕塑作品。透過楊英風《豐年》時期的創作,這些五、六O年代台灣整體鄉村社會的總紀實,是藝術家留給後人的無價珍寶。

    撰文/楊英風藝術研究中心主任 黃瑋鈴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楊英風美術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