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秋刀魚藝術中心

【《游移中的光景》-林安常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3-06 ~ 2021-04-03

  • 地點

    秋刀魚藝術中心(台北市中山區基湖路137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林安常

  • ▍林安常個展論述
    在距離上一次個展約莫十八個月後,終於把這些作品給生產出來了,在這些時間中,由於疫情跟一些有的沒有的原因輾轉移動了幾個創作的地點,最後在一個工廠聚落的角落定基了下來,在這一連串的游移中,我將這一整段生活中經歷的、路過的所見景物和建物紀錄在這一次展覽的創作中。

    展名來自展覽中的其中一件作品,游移中的光景,在每天前往工作室的路程,總是會看到幾座高架鐵橋,以及高速公路與平面道路交錯的景觀,讓我想將這些連接各地的道路與創作結合在一起,並將這些不同路與不同橋梁所會經過的風景轉化成圖像與作品融合。

    一直以來,我的創作都是以建物與動物做結合,這次也不例外,建築物象徵著人的存在,將人為產物所產生出的工整線條與矩形、圓形等造型作為人工在自然地景所留下的痕跡;而動物則象徵著自然中的地貌,如山、海等,以動物生存的環境做為靈感來源,並將動物的身體特徵做不同的改變。
    在創作中,動物與建築物做為主要的意象,並以不同方法來呈現,將動物作為土地,以類似蓋房子般的方法從挖地基到讓建物拔地而起的方式,用接近寫實的動物圖像與身上的各種建物做搭配結合,使作品能呈現出超現實般的視覺意象;抑或是將動物身上不管是紋路、斑點或鱗片轉化為幾何的圖形,也直接將動物的形象做幾何的變形,藉此敘述人與土地緊密關係。

    木材是我創作中最主要使用的媒材,木材是一種東方常見的建材,也常用來製作各式各樣的家具與物件,而在歷史演變中,木材成為一種文化的存在,在我的創作中將木材處理中最常出現鑲嵌與榫接特別顯示出來,榫接在木雕的領域中,是一種延伸木材本身的方法,讓作品在尺度上不受材料本身尺寸的影響,而鑲嵌與蓋房子的方式有類似之處,將這兩者做結合也成為作品中常出現的一塊。

    在這一次個展中,我希望將木雕製作的各種方式和木材的運用方法都呈現出來,一方面是理性的計算每塊木頭鑲嵌的座標,整理木頭相接與矩形部分的平面;另一方面感性或直覺性地處理木雕表面的肌理,放肆得敲敲打打,將這兩者同步的放入作品的製作,使成品最終滿足創作初的想像。

秋刀魚藝術中心林安常游移中的光景木雕雕塑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

MAISON ACME|圓山別邸

【我曾藏於木裏的秘密】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木雕工坊聯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6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