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白色記憶藝術空間

【原韌古韻】王有邦影像展

  • 展期

    日期:2021-03-07 ~ 2021-03-28

  • 地點

    台灣高雄市三民區遼寧ㄧ街358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王有邦

  • 文/林育世

    攝影家王有邦長達卅年間對魯凱族好茶(Kucapungane)部落所進行的全面而長時間的肖像攝影(人物影像紀錄),其深刻的意義不只是其本質即為一場時空恢弘卻又謹小慎微的影像民族誌計畫,其特殊性更在於:攝影作為一種「時常處在和世界發展相接壤的場域」(林志明,2013),王有邦在廿世紀末葉迄今卅年間進行的好茶部落肖像攝影所連結的兩端,一方是曾經數百年的原始蒼莽活力已逐漸式微,古老面貌斑駁凋零的好茶部落,一方則是貌似與世界知識體系同步,實則對於近在咫尺的原住民懵懂未知、充斥著偏見與臆想的台灣社會。

    王有邦從1991年第一次到舊好茶( Kucapungane),透過魯凱史官奧崴尼(Auvini‧Kadresengan)的解說,開始進行魯凱族( Rukai)的影像與文字紀錄。好茶舊社(Kucapungane),又稱舊好茶,位於霧台鄉西南隅、南隘寮溪北側的一處陡峭懸崖,標高約在海拔950公尺到1050公尺之間。在當地世代耆老流傳的口述傳說中,七百多年前好茶部落的始祖從臺東地區的Shikiparichi(古好茶,位於太麻里的Tavoari和今天的知本地區之間)帶著一頭台灣雲豹前來霧頭山狩獵。當他們來到舊好茶附近時,雲豹喝到了當地瀑布甘甜的泉水便不願再移動步伐;始祖於是確認該地為適合居住之地,並帶領族人越過中央山脈前來這個也被後世稱做「雲豹的故鄉」的地方定居,這支魯凱人也因此自稱「雲豹的傳人」。定居Kucapungane之後的魯凱族,在此數百年人口增多,部落壯大,部分移居附近阿禮,霧台與神山等社群;但最古老的舊好茶一向被視為西魯凱的發源地,有完整的石板屋建築群與豐富的口傳歷史與文化。

    1970年代末,臺灣省政府已經評估後該地地形不適居住為由,將好茶部落遷村至南隘寮溪、好茶溪交會口東岸一個名為Tulalegele(新好茶)的地方。新移居地在當時地處偏僻,且自古為魯凱、排灣族的戰場,被視為不祥之地,且深受土石流威脅以及與現代都市之間的距離更形迫近,年輕世代外出就學就業等等問題,對部落形成嚴峻的考驗。

    後再歷經1993年的瑪家水庫計畫,雖然在部落族人的努力之下,終於抵擋了政府想再度遷村好茶部落的意圖,但在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中,本來就居於險地的新好茶(Tulalegele)終於還是慘遭洪水及土石流滅村,而再度遷到瑪家鄉禮納里。此一廿一世紀才形成的遷村部落「新新好茶」,族人依舊稱它為Kucapungane。

    王有邦卅年間對好茶魯凱部落人物幾乎鉅細靡遺地長時間的拍攝記錄,甚至有部落中無任何一人沒有經過他的鏡頭捕捉而成為照片中人物的說法。透過藝術家卅年間苦行般的翔實紀錄,攝影作品映射的不只是卅年好茶魯凱紀實的劇烈變遷、老人凋零,我們被王有邦作品所深深觸動的,更不只來自作品影像中百歲人瑞的容顏所引發我們對好茶百年歲月的想像;王有邦的攝影,帶我們進入的是有如凝視百年的史官視野,以及我們彷彿仍聽得到喘息聲的靜臥在這片山川土地上的所有神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韌古韻』—— 王有邦影像展
    Tenacious Origins, Ancient Rhymes: Yu-Pang Wang’s Photography Exhibition

    開幕茶會Opening Reception :
    2021.03.07(Sun.)4:00pm

    展期Exhibition Date :
    2021.03.07(Sun.) - 03.28(Sun.)

    入場收費Entrance fee:
    觀展門票 NT$ 50,開幕首日 免費。

    地點Venue :
    台灣高雄市三民區遼寧ㄧ街358號1樓 | 白色記憶藝術空間

    開館時間Open Hours:
    週三至週日 3:00pm-8:00pm
    週一至週二 休館

白色記憶藝術空間王有邦原韌古韻攝影影像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11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