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09-07-04 ~ 2009-09-01

  • 地點

    PF就在藝術空間 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47巷45弄2號一樓

  • 與談人: 陳泰松 教授

    文/王挺宇
    《世界之謎》系列是一連串描繪奇觀(spectacle)色彩的風景畫作。在此所指的「奇觀」語帶雙關,一指的是畫面內容所呈現的自然奇觀,其次是媒體所召喚的再現空間。

    所謂的媒體,以我所擷取影像來源的八卦雜誌與網路影像為代表,在這之中我所關注的是人的形像。透過大量的影像收集行為,並經由觀察其中所傳達的人物姿態,且能一窺媒體「習慣」的取景角度,譬如:正要進出某個場所、進出交通工具、抱小孩或是醜態百出的人物形像。透過為了符合頁面或視窗的剪裁──那小小的觀景窗,居然在媒體的杜撰之下,而成為我們了解這個世界真實面貌的唯一方式。那是經過異化的人們,所建構出來的喧鬧奇觀。那正是媒體代替了我們的眼,使我們認知與見識到的──那個經由再現的世界。

    然而,在我的繪畫當中,描寫的卻是千真萬確人們所認知的自然「奇觀」(不可思議的事物),那些經由八卦或網路媒體裁切的人物,在畫中我賦予他們手足、影子,似乎完成了他們本該完成的姿態(也許)。這樣的「完型」(gestalt)立足在我所建立的新世界,那是一個「真實」的世界奇觀。在這樣的奇妙景觀之下,將人物隱匿安置其中,他們雖然本分屬不同時間與地點所發生的影像,但他們「合作」的態勢,在畫面所召喚出來的世界完成了另一種內在奇觀。

    在形式上,具有超現實主義的「表象」畫風,人物被置入的地點,似乎像是地球上的某個角落,有的像是觀光聖地,有的像是災區,有的卻被賦予了某種儀式。這般奇觀場域的構成,便以作者的主體為出發,藉由不完整的人物剪報,將那缺失的敘述以自己的幻想來填滿,似乎也隱喻著我們慾望真正所指的主體,便是那失卻的那一篇敘事。而我的工作就如同大眾媒體的作用一般,媒體是我們的延伸,我做的是媒體延伸的再延伸。藉此將被媒體麻醉而分離出去的他者(人的延伸卻被遺忘的部份),以想像而重新做了某種的接駁手術。

    但就對觀者而言,基本上為人物及某種偽造出來的「假自然」所組成的自然奇觀;以油畫此種單一材質表現來說,在視覺上更能夠做到「無縫」合成,整體看來就像是面對著一處自然風景作畫的寫生下來。但所呈現出來的風景卻有著不合理的透視,為了配合從影像描繪而來的人物,這樣的風景反而比較像是中國山水畫的空間,使用近大遠小的方式來處裡。

    想像出來的世界,似乎無法解釋,我使用網路搜尋而來的影像圖片,一方面試圖解釋畫中的世界,另一方面使用影像來指涉的只單單針對風景,而對畫中的人物進行了另外一種架空,似乎將這些從影像而來的人物,提高到某種原先就存在的意味,而這樣的意味,也回應著人物形象在媒體世界中的共通性。

    我們常常會說「人到這個世界來……」似乎在潛意識中或我們的認知裡,世界是先於人而存在。但圖式化時代的來臨,此種先驗的觀念逐漸面臨挑戰,世界的建構與瓦解異常快速,像莫比烏斯迴圈一樣,永遠是個無解的答案,終究是個謎。《世界之謎》系列作品,再呈現上看起來就像是描繪一個謎樣的奇觀,但終究仍在討論影像世界的生滅之謎。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