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美術館

【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

  • 展期

    日期:2021-03-20 ~ 2021-06-20

  • 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展名|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
    策展人|國立臺灣美術館 林振莖
    展期|110年 3月20日 至 6月20日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202展覽室

    延伸活動|「文化來運動,藝術在城市:行旅臺中文協百年」臺中城區展演活動
    合作單位|中央書局、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
    合作夥伴|元氣唱片行、梓書房、新手書店、狂夢藝術劇團、台中文史復興組合

    2021年適逢1921年成立的臺灣文化協會百年紀念,回想當年,那是一個由舊時代走向現代的進步時代。這個團體聚集了林獻堂、蔣渭水、楊肇嘉、蔡培火等許多臺籍菁英,在日本殖民政府的政治打壓下,仍致力於臺灣文化的啟蒙運動,為臺灣文化向上及建構臺灣的主體性而努力。

    根據日本官方文獻《臺灣總督府警察沿革志略》的記載,當時臺灣中部地區的知識份子思想特別進步,居於鼓動全島風潮的地位。臺灣文化協會中的許多重要成員為中部仕紳,與中部地區有很深的關係,因此在臺中設置了中央書局作為文化協會成員活動的場所。國美館希望藉此紀念文協百年的機會,以多元史觀策畫展覽。這場展覽將不同以往的政治改革角度,而是從文協與臺灣美術的關係作為出發點,尤其著重於臺中的地緣關係。
    此展覽希望透過挖掘出文協中的許多重要人物,如林獻堂、楊肇嘉、蔡培火、賴和等,這些重要的仕紳和知識份子,在當時都是美術家重要的贊助者。展覽藉由這些贊助者和藝術家的網路,以社會學的角度切入,連結起文協與

    臺灣美術的關係,相對於一直以來以臺府展作為研究日治時期臺灣美術的視角,提供另一個研究途徑。
    此外,亦與中央書局作連結,透過歷史照片與口述歷史,重新踏查與建構由中央書局為地理中心所輻射出之日治時期中部地區的美術地圖,呈現當時在臺中活動的藝術家與文協之間的緊密關係外,更進一步想讓大眾了解日治時期的前輩藝術家如何在殖民地脈絡、政治場域下開始進行的美術實踐與社會參與。

    ▐展覽子題分類

    ▐子題一
    殖民統治下消失的新文展作品-李石樵〈楊肇嘉氏之家族〉
    1920年代末期,政治運動受到殖民統治的嚴厲打壓,只剩尚存一息,許多政治活動不是轉入地下,就是轉而從事文化活動。因此,1930年代不論是美術、文學、音樂、戲劇等,甚至連飛行活動,都被部份文化運動者視為反殖民精神的表現。
    1936年李石樵所畫〈楊肇嘉氏之家族〉入選日本新文展,並受到日本天皇的注意而名噪一時,這件事使楊肇嘉深刻感受到美術品掛在帝展牆面上的影響力,遠比在街頭的演說還要大。
    以往臺灣藝術家獲此殊榮,於報章雜誌,如《臺灣日日新報》必有大篇幅報導,但由於這幅畫是描寫文化協會重要人物楊肇嘉的家族肖像,畫作中以楊肇嘉為中心所表現出的臺灣人自信與尊嚴,在日本殖民政府的政治打壓下,官方媒體刻意忽視而沒有報導,當時臺灣人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由此可見一斑。

    ▐子題二
    藝術家背後有力的支持者
    林獻堂對臺灣美術的影響力可以從二個層面來看,顯而易見的部份,即是他長期贊助與支持當時的臺灣藝術家,對臺灣美術運動的推展起著實質的積極作用。而較為隱微不明的部份,是在思想的影響上,他身為民族運動的領導者,也是文化協會的中心人物,會中積極推廣文化向上運動,希望能夠提升臺灣人民的文化水準。因此文化協會或民族運動人士在思想層面上自然對這些藝術家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例如大多數由臺灣人自組的赤島社、臺陽美協等美術團體的成立,可以說就是民族運動精神的展現。除此之外,林獻堂採行溫和的政治運動路線,也影響畫家走向溫和的抗爭路線,參與官方舉辦的美展,體制內與日本畫家爭一席之地。

    ▐子題三
    嫁接民族運動與美術的橋樑
    美術優異的成績表現,逐漸建立臺籍畫家的社會地位;臺籍藝術家展露身手的競賽舞臺,也被部份文化運動者賦予深切的反殖民精神,期待他們藉由美術上的表現爭取臺灣人的尊嚴。而楊肇嘉無疑是最深切的期待與推動者。他透過美術贊助,嫁接起美術與民族運動。

    因而今日部份美術論者常將美術與民族運動相提並論,支撐這種看法的最有力論證,楊肇嘉絕對是關鍵人物之一。對他來說,民族運動與美術贊助實互為表裡,贊助美術主要為的是臺灣的民族運動,在他的眼中,贊助美術,就跟贊助體育、文學、飛行、音樂等的意義是相同的,無非就是不讓日本人專美於前。
    在楊肇嘉的介紹與帶動之下,從地方仕紳到醫生、律師等新知識份子,皆成為畫家的贊助者及後援會,透過其豐沛人脈帶起的風氣影響更為廣泛。

    ▐子題四
    文化發電機:中央書局與臺灣美術的關係
    中央書局是中央俱樂部的部份事業,而中央俱樂部則是臺灣文化運動的一環,發起人林獻堂、莊垂勝、張濬哲、陳炘等都是文化協會的成員。由於當時臺中地區民族運動人士的期待,使得中央書局不只是單純的書局而已,還肩負起推動文化運動的任務。因此書局不僅是《南音》、《臺灣文藝》,以及戰後《新知識》雜誌的發行所,同時還舉辦洋畫講習會、繪畫展覽會、音樂會、舞蹈戲劇表演等,成為當時臺中地區文化人的展演及聯絡中心。

    而任職於中央書局的張星建則是連結中央書局與臺灣美術的靈魂人物,中央書局因為有張星建這樣熱心義務幫忙美術家的人物,很自然地成為中部藝術家和作家相聚之所。作為臺中城市文化的發電機,中央書局給予藝術家電力以持續不斷地傳承臺灣美術的力量。

    ==================================================================================

    ▐策展人介紹

    林振莖
    現任國立臺灣美術館研究發展組助理研究員、《雕塑研究》半年刊編輯委員。曾任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常務理事、朱銘美術館研究部主任、東海大學美術系兼任講師。主要研究領域為臺灣美術史、美術贊助者及雕塑家朱銘。曾獲100年度國立歷史博物館「林玉山先生美術研究獎」。已出版專書《探索與發掘-微觀臺灣美術史》,以及學術論文多篇,刊登於專書、學報及期刊雜誌上。並曾於北美館、鳳甲美術館、朱銘美術館、桃園市政府文化局、靜宜大學藝術中心等地擔任策展人策畫展覽。

國立臺灣美術館林振莖臺灣美術李石樵林獻堂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灣美術館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台灣,台中市

12 days left

國立臺灣美術館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台灣,台中市

12 days left

國立臺灣美術館

【地緣詩學-瀕危世界的多變特質】

日期:2023-12-02 ~ 2024-03-10|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