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藤藝廊

【采真之遊-羅芳現代水墨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4-03 ~ 2021-05-16

  • 地點

    藤藝廊 (新竹市東區食品路250號)

  • 參展藝術家

    羅芳

  • ▐ 羅芳現代水墨個展《采真之遊》
    ▐ 展覽日期 : 2021.04.03-05.16
    ▐ 展覽地點 : 藤藝廊 (新竹市食品路250號)
    ▐ 開幕式暨藝術講座 : 2021.04.03 (六) 15:00
    ▐ 主講人 : 莊連東教授
    ▐ 藝術講座 : 1.現代水墨畫的開始與發展 2.如何欣賞現代中國的水墨畫 3.當代水墨畫的時代性
    ▐ 講座名額有限,敬請預約報名。開幕講座當日即贈采真之遊限量簽名精裝畫冊乙本

    ▐「采真之遊」

    文 / 師範大學退休教授 羅芳

    古代的賢人,向仁借路,向義借宿, 以便遨遊於逍遙的境界,處身於不施捨的園圃,逍遙就無所作為;簡陋,就容易養活。不施與,就沒有耗費,這樣就,容易過簡單的日子。我期望能天地與我並存,萬物與我唯一,隨心所欲,渾然忘記了自己,短短的生命,時間、空間存在的地方,是借我居住而已. 我總有一天我會離去,揮揮衣袖不帶走任何一件曾屬於我的東西,像亞歷山大帝在死去時一樣,雙手放在棺木外面,告訴人們,我生時擁有一切,走時是空手而去的。

    天在運行嗎?地是静止的嗎?日月在爭奪位子嗎?誰在主導這一切呢?誰會閒著無事來推動這些?或者只是天道順勢運轉呢?雲、雨、風的循環與運行,只是順著天意,不必有什麼用心與作為.順其自然,生活在如此的天下,只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就行了!我亦如是,我的畫些風起雲湧,也是順性之所至,別人認為好與壞就不必太在意了。

    一向以來,在教學或自己作畫,都講求創作,畫自己所見,畫自己所想,這樣才能有每個人不同的面貌,自己的見解。我曾經說視覺藝術與文學分離,內涵與形式都獨立出來,在師範大學教書時如此,學生多能接受,現在經過代代傳承也通行無阻。清初四僧苦瓜和尚「石濤畫語錄」早已提過,我只是在教學時將之實踐而已。將此言反應在社會繪畫社團中,確有人出言反諷,是從來沒有聼過?真如「夏蟲不可語冰」?現在引用石濤畫語錄之中的一段,加以說明「我之為我,自有我在。古之須眉,不能生在我之面目;古之肺腑,不能安入我之腹腸。我自發我之肺腑,揭我之須眉。縱有時觸著某家,是某家就我也,非我故為某家也。天然授之也。我於古何師而不化之有?」可曾讀過?對一段話對我影響很致深,是我嚴守的原則,曾幾何時創造自己的面目,社會上已經不為人知,大都不知道自己是何人了嗎?載著別人的思想面具遊走,自己的面貌了嗎?在那裡呢?在大學教書時,就知臨摩非教畫之法 ,研究所中堅守崗位,則雷勵執行不准臨摩,「我之為我,自有我在」的原則,重點是要學生要先「認識自我」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看起來沒有幾個人認識自我。

    「采真之遊」是在荘子的外篇天運章言及,「采真」多指得道的人,就是真誠,真實的面對自己,畫出自己我的畫!我之所以用此名,是寄望某一天我能得道。自知離得道甚遠,唯一能力所及的是,我在畫畫的時候我的感情是真誠的,讀書能讓我提昇境界。我用心去聽,用情畫圖希望有一天真能與道遊。我只是一個放對位置的人,我畫時我是真誠的,我的頭腦內全是大山大水,我睡覺時在夢境中永遠都是躺翔在山水之間,可見朝思夢想我是枕在青山之上,魂牽夢縈借著老鷲的翅膀,飛翔在高空,回眼再看地球,有距離才有美感,保持距離才有忘我的存在;身入其境,就不能值身事外。我認為畫畫是知識、情感、真誠缺一不的事情。感謝上蒼,我找到我自己。


    ▐ 東方為體.跨域出新—羅芳教授「采真之遊」主題展的悠遊自得
    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 莊連東
    長期鑽研東方哲學思想,尤其鍾愛老莊、禪宗及靈修方面經典,東方文化涵養深厚,但同時多次赴美進修訪學,足跡並遍及全世界,飽覽諸多名山大川,識見各地文化民俗的水墨大家羅芳教授,2021 年應新竹藤藝廊之邀,以〈莊子.天運篇〉的「采真之遊」為展題,發表她長期以來堅持東方思想為主體,跨域整合出新意為宗旨的當代水墨作品。

    如其廣博的閱歷,羅芳教授的藝術承繼傳統水墨精華,不僅筆墨功力精湛,並能深探東方思維而掌握畫面生動氣韻,同時廣納西方多元豐富的觀念與技法。在取捨之間,運用睿智與勇氣,讓自身悠遊於不同領域的相互對應情狀;俯拾之際,展現高度能量與氣魄,跨域融合而推陳出新,一如莊子的從容與氣度,她的作品自我主體明晰又不失大方包容的胸襟,既能體現東方水墨繪畫的本質精神,且能融合西方多樣變化的表現樣式。落實畫面形式的經營,羅芳教授的山水圖像源於自然山水美學的意境追求,但是面對山峰結構的鋪排,解體與建構的方法,除了延續傳統山水對脈勢的掌握,同時介入當代科學視野對山石形態的理解,並且融合創作者個人體察的感受。於是在技法方面,她既充分運用筆墨精巧的豐富變化表現山石樣貌,也融入西方色彩的層次增添山林華滋溫潤的厚實感;在畫面構成的安排方面,疏密結組的視覺張力,嚴謹與奔放兼具。她的山水語彙,包容傳統意境與現代神韻,具體反映她出入東西藝術精髓,轉化古今思維內涵的個人主觀見解!

    羅芳教授不僅是一位傑出的水墨創作實踐者,同時也是一位優秀的水墨教育推動者,她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 40 餘年,致力傳統水墨傳承發揚與現代水墨開拓新局,一方面奠定自身水墨「前瞻」風格,另一方面培育無數優秀後輩,對臺灣水墨發展與藝術教育,貢獻卓著!筆者以羅芳教授碩士指導生,親自領受老師教誨,並追隨老師耕耘開拓水墨新境。從她的作品到爲人,都是學習典範。

藤藝廊羅芳現代水墨采真之遊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彰化生活美學館

【行一。當下】陳正隆現代水墨創作展

日期:2023-04-20 ~ 2023-05-21|台灣,彰化縣

藤藝廊

【霎時與恒】劉肖苓創作個展

日期:2022-12-03 ~ 2023-02-12|台灣,新竹市

藤藝廊

【「揉合併貌」】高偉凱 . 陳庭怡 書寫/陶藝-創作展

日期:2022-10-01 ~ 2022-11-06|台灣,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