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LIGHTWELL

【洪禎佑個展—「氣味」】Solo Exhibition by Hung Zhen You—Odor

  • 過去一年,全世界因為疫情戴上了口罩,人類嗅覺受到抑制。然而,氣味意味著什麼?

    承載著各種符號,氣味看不見、摸不著、不可再現,正因如此,嗅覺比起其他感官更接近記憶。LIGHTWELL將於3月27日舉辦藝術家洪禎佑的個展「氣味」,呈現《氣味》與《情緒日記》兩個系列共29件作品,藝術家以氣息作為繪畫的索引,試圖復返記憶中的重要時刻,透過描繪流逝的當下呈現生命不可捉摸的本質。

    LIGHTWELL主理人李品濤表示:「2020年,Covid-19影響了全世界的步調,我一直想做一個可以勾勒“當無常成為日常”概念的展覽來回應這一年的轉變,而禎佑以觀察氣味的細膩變化出發,以面對生死的自身經驗貫穿作品,對我來說是那麼恰如其分。雖然他過去比較少公開發表作品,但精湛的繪畫功力以及深度的創作思維,令人期待其未來發展。」


    《氣味》-以嗅覺作為創作方法

    洪禎佑於2017年畢業於文化大學美術系,少時對寫實繪畫的探索養成其細膩的觀察力。《氣味》源自其2018年的消防替代役生活。一日凌晨,他從一位母親手上接下因噎奶而命危的嬰兒上了救護車。車廂內,役男身份的他抱著嬰兒進行急救,然而不敵劫難,兩個月大的嬰兒在肘中離世。五分鐘車程裡,新生兒的嘴唇紫中透褐,四周空氣卻在兩指按壓間散發著清新的奶香,生與死的距離,凝結在氣味裡,死亡的氣息並不總是腐朽的。

    一年內出勤逾兩百件救護案讓洪禎佑逐漸理解無常的實像,退役後,他開始描繪那段時間裡深刻的氣味:明亮的醫院、夜半的深山、不掙扎的人、刺鼻的血。展覽中的鐵框與鏽鐵繪畫裝置亦源於救護現場濃烈的氣味,對藝術家而言,鏽鐵連結著血的記憶,連結回他走在海邊觸摸鏽化欄干時感受到的歲月侵蝕。回溯那些片刻並不容易,情緒的牽引使洪禎佑自寫實繪畫解放,筆觸時而凝鍊時而揮灑,透過創作往返那些生死邊界,他似是坦誠了自己的脆弱,重新審視生命給他的課題。


    《情緒日記》-無常即日常,潛伏生活間

    展覽中的另一個系列《情緒日記》則屬藝術家回歸生活的實踐。2020年的動盪使全世界重新意識到萬物變動不居,洪禎佑亦漸而對生活隨遇而安,梳理起過往遺漏的事物。《情緒日記》如其名,有著日記的私密特質,藝術家以曾觸發其情緒的人物場景展開,沈浸繪畫中,筆下是親友、伴侶、日常風景、靜物、無意遇見的生命,他任情緒引領,自動書寫生活中不可言說的狀態,寫實筆觸紀念愉悅之情、抽象線條表現多感心境。雖然繪畫無法給生命答案,但透過捕捉期盼掙扎、喜樂憂愁等情緒,藝術家得以從中得到生命狀態的回應。有時繪畫透露的,比起言語更為清晰廣闊。


    空間裡的彩蛋:細膩畫工藏在建築裡

    除了前述兩個系列,LIGHTWELL空間中一直有件洪禎佑的作品,被藏在無人覺察的建築裡。李品濤透露:「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與禎佑合作,在修復LIGHTWELL超過五十年的磨石子樓梯時,我就請他以精湛的寫實繪畫功力,幫我重現磨石子經過時間淬煉、斑駁但飽滿的質感。歡迎來LIGHTWELL看展的朋友,找找這個埋藏了一年的彩蛋。」


    藝術家語音導覽:每件作品是對生命的再詮釋

    此次展覽中,《氣味》與《情緒日記》作品穿插於LIGHTWELL二、三樓展間,一如氣味的溢散特質,藝術家希望觀眾可在作品的交錯呈現中看到兩個系列的對話。此外,他將精選六件作品進行語音導覽,觀眾可在場展透過掃描QR Code聆聽導覽,藝術家會針對這六件作品分享過往特殊經歷與詮釋,期盼觀眾在他畫面的空氣中,嗅聞那些奇幻的時刻,喚起個人內心裡的微小共鳴。

    本次展覽攜手英國頂級音響品牌 Bowers & Wilkins 合作語音導覽套票,於KLOOK平台每日限量獨家販售,由B&W PX7主動降噪無線藍牙耳機完美升級逛展體驗。同時,LIGHTWELL也與晶華酒店合作,讓更多觀眾能夠欣賞及接觸藝術。


    關於藝術家
    洪禎佑 Hung Zhen You

    生於台北,視覺藝術創作者,專精於油彩繪畫的各種可能,曾參與多次藝術博覽會展出。
    過去擔任基隆消防替代役,共出勤246件救護與災難,親自接觸從輕微症狀至死亡事件,此被迫性體驗對生命開啟不同的觀察角度與精神狀態,並藉由最深層的嗅覺記憶連結促使「氣味」系列的誕生。
    氣味亦清澈明亮或黏稠混沌,多變型態如生命無常般,試圖利用多重面向的個人繪畫語彙,表現自我意識之下對於氣味的想像,透過視覺經驗深入其境,體驗那些不可言說的狀態。



    展期|2021/3/27 (Sat.) - 2021/6/13 (Sun.)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20巷6-1號(捷運中山站4號出口,步行2分鐘)
    開放時間|Tue. - Sun. 13:00-21:00
    主辦單位|LIGHTWELL
    合作單位|Bowers & Wilkins, 晶華酒店, KLOOK
    官網|https://lihi1.com/1vzRV
    虛擬展廳|https://my.matterport.com/show/?m=xY2a6Zu3C9K

LIGHTWELL洪禎佑氣味Hung Zhen You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金車文教基金會

【沈鈺華(雙雙) 創作個展】花的視覺氣味

日期:2023-12-02 ~ 2024-01-20|台灣,台北市

PTT SPACE

【呼吸Breath】洪禎佑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