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迴盪之聲】寶藏巖文史常設展

  • 展期

    日期:2021-03-27 ~ 2022-02-06

  • 地點

    100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30巷14弄2號(轉角2號、防空洞)

  • 參展藝術家

    鄭亭亭、黃立慧、吳修銘

  • 歷經了多年政治與社會的更迭,寶藏巖聚落如今已以「藝居共生」的型態維持了十餘年至今。寶藏巖聚落的居住者、短居創作的國內外藝術家、關注地方創生的團體、乃至絡繹不絕的參訪者等,政權與人們的更迭來去,共同組成與打造了當今聚落的樣貌。在這一段不平靜的歲月之中,什麼隨著時間消逝?什麼被存留與延續?而當今被存留下來的又是何者對於這裡的理想?

    共生的過程往往是柔性與抗爭的一體兩面,可被視為一個不斷迴盪與發生(聲)的消長狀態。
    展覽《迴盪之聲》從物質之間互相摩擦、撞擊所產生的聲音作為起點,延伸到概念性的話語、理念之間所產生的衝突與對話。這些來自各方聲音、理念的「迴盪」既是一種和鳴的過程,也是一種不斷達成動態平衡的生命的力量。

    空間在被建立了疆界之後便邁向腐朽衰亡,它被損壞、增添、修補、隨有權者的意志賦予不同的樣貌與用途。因此空間常被認為如同有機體般脆弱而瞬息萬變,被賦予了不斷「活化」的需求。寶藏巖聚落從成形之後,歷經了自力造屋、違建聚落、公園用地、歷史聚落到如今的特定專用區等不同的時期。每個於不同階段來去寶藏巖聚落的人們,投射意念、想法與理想於其中,歷經衝突與和解,進而成了供養此地續存的要素,型塑這個聚落當今的樣子。也因此這些人們皆可被視為詮釋、驅動者,成為推動寶藏巖聚落繼續存在的因與果。

    展覽由四個部分組成:文獻區展出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所蒐集到的學術文獻、出版、照片等資料,並與藝術家吳修銘的〈聲音散步〉網頁計畫並行;第二部分〈聲音臉譜〉同樣出自修銘之手,他以與寶藏巖居民的訪談帶出了社區日常,用聆聽體驗呼應展覽的歸檔主題;接著,在鄭亭亭的四連頻錄像〈但水始終沒有來〉中,他以創作者的角度出發,再創了寶藏巖聚落相關的影音資料,並利用這些歷史檔案著成了一部循環對話的劇本;第四部分邀請了黃立慧進行現地創作〈當貓〉,延伸自其長期對於「個體及群體的關係與界限」之研究,這次他追溯歷史文獻中的間隙,以互動式遊戲的方式讓觀者試著共感那些在聚落中長期被消音、忽視的角色,例如「貓」。

    當空間成了縈繞的歌,不論是以何種身分停留、駐足於寶藏巖社區的我們,如何去思考與實驗,將此地成就成一個創造生活經驗的場所?爬梳長期以來迴盪於寶藏巖聚落的多元聲音,每個人可說是都各有立場。常設展邀請每個到訪的你,一同參與創造這個空間的「生」與「聲」的樣貌。閱讀空間,而知道此地如何生,又將何以定位我們當今的位置在於何處;鳴聲討論,因而得以於日常繼續邁步、思考如何繼續向前。(撰文/施雅恬)

    ● 藝術家/鄭亭亭、黃立慧、吳修銘
    ● 藝術總監/李曉雯
    ● 展覽策畫/施雅恬
    ● 地點/轉角2號、防空洞
    ● 展期/2021.03.27-2022.02.06(周一休園)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鄭亭亭黃立慧吳修銘

推薦展覽

view all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夜夢】 2024 寶藏巖光節

日期:2024-03-23 ~ 2024-05-05|台灣,台北市

16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