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

【紙 蕨 ── Wuba Yang 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3-26 ~ 2021-06-12

  • 地點

    樹火紙紀念博物館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68號)

  • 參展藝術家

    Wuba Yang

  • 樹木的靈魂化為了紙張,擬真的紙蕨,凝固時光的波紋,永恆如生。

    「以蕨類植物為題材傳承剪紙工藝與文化,期望讓更多人拾起剪刀,重啟與生俱來的創造力。」

    臺灣是一個具有古老靈魂的年輕土地,也是亞熱帶少有的年輕地質海島。台灣在冰河時期便扮演著生物避難所的角色,如諾亞方舟般乘載了不同時期且多樣的物種。其中,自一億多年前白堊紀就存在的蕨類,在小小的台灣上就留存了700多種,更有60多種特有種,單位面積種類數和密度,堪稱全球之最。全世界各大類的蕨類植物,臺灣幾乎都可見到,可謂得天獨厚。

    本次特展中,Wuba與樹火紀念紙博物館相遇,重新撫觸手工老紙與當代設計紙的萬樣纖細,透過剪紙以及立體塑型創造出擬真的蕨類植物,再現台灣蕨類獨特之美。創作媒材是植物化成的紙張,外表是如真的蕨類,永不枯萎。

    植物、紙、擬真創作,生滅不息的循環,如同一個藝術行動,持續向自然學習,思索著時間與生命的移動和互動。

    ▍藝術家 簡介
    Wuba Yang從事剪紙創作已有十年,擅長剪製動植物圖案,為快樂與分享⽽剪。2017年開始以臺灣蕨類為靈感,用紙材重現台灣常見及獨有的蕨類,藉由剪紙技巧與立體塑形展現各類植物不同姿態的美感,打造永遠長青的紙植物,避免活體植物的採集。希望讓人透過剪紙與紙材再現蕨類之美,跳脫傳統剪紙既定印象,讓逐漸式微的剪紙藝術以新的面貌延續下去。
    ▍主辦單位 : 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
    ▍展覽地點 :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68號

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 Wuba Yang紙雕塑蕨類剪紙創作

推薦展覽

view all

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

【躍然紙上】鍾凱翔瓦楞紙雕塑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5-26|台灣,苗栗縣

3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