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佩斯北京

【抽象】李松松

  • 展期

    日期:2009-11-28 ~ 2010-01-30

  • 地點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 8502信箱 100015

  • 參展藝術家

    李松松

  • 中國當代藝術不僅僅表現在對整個世界當代藝術的積極參與上,而且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內容,就是對自身文化發展的不斷反叛和認識。

    中國當代文化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她的社會主義實踐。這是一種根據理論的社會實踐。 “現實”成了其中被組織和調動的因素。 “現實主義”是中國當代文化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在當代以資本主義為主導的現實世界中,這種來自中國的“現實”頗具政治性,“現實”以事件和製造事件的意識形態衝動被組織和認識,而對事件的塑造和認識就是一次政治性的行為。這種政治性行為超越於事件的現實性本身,同時也以一種認識構築了現實,並把現實組織了起來。

    中國當代藝術就是在這樣的基礎上開始發展的。在一個實踐著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地方,“當代”本身便是對這一實踐本身的反思。李松松的繪畫就是這種反思結果的一部分。

    李松松的繪畫是對具體內容的觸及,這些內容包含大事件、小事件、有意義的事件和無意義的事件,而所有這些內容都事先以一種視覺的方式存在並被觸及。對於藝術家來說,這些內容是一種等待認識的視覺認識、等待認識的視覺意識形態。

    藝術家把這些視覺內容分解成許多小的部分,然後在畫布上單獨複製各個不同的部分。藝術家在畫布上分解畫面一方面是為一種認識製造著障礙,另外,通過一種跟事先的視覺認識相反的方式——非敘事化的色彩填空和塗抹——一步一步地完成“局部”,這些“局部”在創作過程中,是被作為一個一個的色彩項目完成的。而對這些“局部”的處理,藝術家也在試圖用不同的手法:在畫布上,藝術家用厚厚的顏料層的堆積和對堆積層的塗刷與劃寫來迴避有方向感的塑造;在被分割的鋁板表面上,藝術家通過鋁板表面對顏料附著力的改變調換畫法,改變塗抹的速度,試圖對習慣製造出一種陌生感。而所有這些調整和改變意在有意識地塑造距離。藝術家意圖製造這種“局部”的刻板,並試圖在這種刻板中完成“局部”的無關聯工作。最後再一次把這些無關聯工作組合進最初在圖像分解前的聯繫。這是一次破壞後的聯繫,也是一次障礙後的縫補。通過這麼一次聯繫和縫補,視覺圖像就自然地形成了一種完整性和關於完成性、意識形態性和關於意識形態性的關係。這種關係產生了對完整性和意識形態性的距離,而我們感受的這個距離就是抽象。她既是政治的,又是美學的。藝術家在製造這種抽像中獲得自己的位置和角度,從而形成一種自覺。從李松松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在中國,現實主義藝術既可以是公共的,也可以是個人的;而所謂的政治視覺形式也同樣可以根植於個人的創作力中。

    20世紀以來,藝術史在一種視覺邏輯裡發展並影響著全世界。而在上個世紀​​90年代,當視覺邏輯遇到多元文化的挑戰時,整個藝術史和對藝術的認識就面臨著一種重新的調整和改寫。而當代中國藝術家在經歷了長時間的實踐後,重新把一種社會政治實踐的概念納入到視覺領域中來,為整個視覺世界增添了新的內容。 “當代”在中國不僅僅是一種時間上的概念,她更重要地顯現為對此前的一切保持距離。李松松的繪畫也正以它清晰的態度呈現著這一距離。

佩斯北京李松松抽象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靈光的意象】施承澤抽象雕塑創作展

日期:2024-03-08 ~ 2024-04-23|台灣,新北市

安卓藝術

【具象的抽象】Figurative Abstraction

日期:2023-04-22 ~ 2023-06-0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