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坐看雲起】管偉邦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4-10 ~ 2021-06-06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

  • 參展藝術家

    管偉邦

  • 亞洲藝術中心(上海)榮幸地宣佈將於2021年4月10日至6月6日舉辦「坐看雲起——管偉邦個展」。本次展覽是繼2017年亞洲藝術中心(台北二館) 「清風徐來——管偉邦個展」,及2019年亞洲藝術中心(北京)「神遊:管偉邦個展」之後於亞洲藝術中心舉辦的第三次展覽,也是藝術家的作品首次以個展的形式集結於上海。展覽呈現了管偉邦近年的水墨創作,展出作品共計二十餘件,為藝術家近年來不同形制的水墨作品,豐富地呈現了藝術家新的創作與思考。

    展覽標題「坐看雲起」出自唐代詩人王維的《終南山別》:「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東晉詩人陶淵明亦有詩云「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古代士大夫崇尚幽深清遠,林下風流,追求清靜恬淡、超凡脫俗的自我覺察,審美情趣上更趨向於「清、幽、寒、靜」,自然恬適,渾然天成。這在管偉邦的創作中有極佳地體現。

    行至展廳,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一系列以竹為主題的多屏作品:《綠竹青青》、《竹雨斑斑》、和《有斐君子》。管偉邦對畫竹有所鑽研思索:「寫竹之竅門,在於用筆沉強厚重,但姿態優雅脫俗,風度翩翩;立幹、出枝皆有篆意,撇葉則如行、楷,落筆須靈活而疾速。」。藝術家運用凝練的筆法,提取出具象與抽象的平衡,帶領觀眾往復于虛構與現實交融的山水意境之中。展廳右側牆面的大型作品《菉竹猗猗》標題出自詩經中的「瞻彼淇澳,菉竹猗猗,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竹子自古以來也是君子的精神象徵,有崇高堅勁之節,虛懷若谷之心。這些作品並非作者對竹樹的直接描寫,而是在他腦際中構建出來的自然形象,同時也包含他過往多年遊歷自然之觀察和體會。當觀者立於九十六拼巨幅竹林之前,猶如置身于清幽無人之域,行走于萬籟俱靜之境。

    古人多以「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標準品鑒藝術創作。如能寓詩於畫、寓理趣於畫,則更別具一格。在管偉邦的作品中,不止能看到三維空間之山水自然,同時也浸漬在時間之內。山水不是靜態得被刻鏤,而是動態得被把握。山水、煙雨、竹石,都被用來共同塑造這一時空交疊的主題。而未在畫面中直接出現的意象,通過時間這一維度,被充盈、圓滿。同時,藝術家使用多屏的方式來呈現其所描繪之物。都市人的當代生活無時無刻不被各種螢光屏幕充斥著。「刷屏時代」下,人類早已被動改變了其「觀看之道」。管偉邦借此種觀看方式重新審視山水之景,由古及今,將昔日景別帶到當今生活體驗中,令觀者於畫面之前可同時「踏入同一條河流」。這也是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將時間一維度溶於筆尖、於畫面的彰顯。在2021年新作《颯颯風聲》中,左右一大一小的區塊將畫面進行裁割,打破傳統水墨的觀看方式,令觀者顧盼流轉,望而生輝。而「颯颯」二字,更為畫面增加除了視覺之外的聽覺體驗,思緒隨聲音牽引,仿佛看到草木隨風擺動,動靜相襯,聲畫相宜,正如李白所云「颯颯風卷沙,茫茫霧縈洲」。

    「坐看雲起」一詞提領起整個展覽。「坐」和「看」都讓我們感受到管偉邦作品中的清幽博遠,臻微入妙;除此之外,更有著「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達樂觀。而藝術家探索的貫穿於畫面之中的時空辯證,提醒著我們身處當代資訊繁雜冗餘的社會中,更應神往於山水間、於幽簧裡,與自然悠然契合,活在當下,回歸本真、回歸自我。

管偉邦香港藝術家水墨當代藝術
管偉邦-颯颯風聲

亞洲藝術中心

管偉邦

颯颯風聲,2021

請洽畫廊

管偉邦-靜水寒山

亞洲藝術中心

管偉邦

靜水寒山,2021

請洽畫廊

管偉邦-綠竹青青

亞洲藝術中心

管偉邦

綠竹青青,2021

請洽畫廊

管偉邦-瀟湘夜雨

亞洲藝術中心

管偉邦

瀟湘夜雨,2019

請洽畫廊

管偉邦-竹雨斑斑

亞洲藝術中心

管偉邦

竹雨斑斑,2018

請洽畫廊

管偉邦-晚竹鴛鴦

亞洲藝術中心

管偉邦

晚竹鴛鴦,2019

請洽畫廊

管偉邦-一林竹影

亞洲藝術中心

管偉邦

一林竹影,2017

請洽畫廊

管偉邦-菉竹猗猗

亞洲藝術中心

管偉邦

菉竹猗猗,2014

請洽畫廊

管偉邦-墨團團

亞洲藝術中心

管偉邦

墨團團,2017

請洽畫廊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99°藝術中心

【K-Contemporary Art】韓國當代藝術

日期:2024-05-04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