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光之藝廊

【理想國與真世界】王耀樟、林煜琨 雙人聯展

  • 展期

    日期:2012-10-13 ~ 2012-11-24

  • 地點

    403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492號

  • 參展藝術家

    林煜琨、王耀樟

  • 在「理想國」一書中,柏拉圖認為最好的國家是由哲學家所治理的,那如果這個世界是由最有想像力的藝術家來治理呢?想必會非常與眾不同且有趣吧!這次的展覽我們邀請到了兩位截然不同的藝術創作者,但是,他們都為他們生活的世界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並試圖從創作中,將真實的世界裡一景一物,形塑成一個理想的國度。

    林煜琨從去年年初才開始習畫,他在Youtube上面依照風景繪畫大師鮑伯羅斯(Bob Ross)知名的「歡樂畫室」繪圖課程一步步學習油畫技法,到現在他已經能用自己的繪畫語彙來表達心中的世界。記得去年紀錄片訪談他的過程中,他特別提到他想要創作的方向,就是要呈現一個「不存在於世界上的景色」。因此,他拋開了原先鮑伯羅斯理型的風景構圖系統,呈現出一種類似魔幻寫實的風格。鮮艷的天空色調,排列井然有序的樹林,四面八方來襲的雲層湧動,都是充滿張力的風景格局。甚至在此之後,他更發展出一系列利用原色色塊拼貼概念產生的作品,即便色彩明度與對比度都打破了傳統對於繪畫的思維,但是這樣的做法卻異常融合與協調,讓這些如同積木一般結構起來的景色,呈現出一種半似玩具模型,半似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理性抽象風格的作品。

    反觀王耀樟的創作,由於他是一個重度自閉症的創作者,在各項表達能力掌握度都比常人微弱的情況下,卻讓他發展出視覺繪畫的表現能力。他對於視覺所觀察的物件,一直到手繪傳達出物件本身形象時,對旁觀者而言,卻不像是再現一個真實世界景物,反而像是一個創造出來的想像物,像一個理想的型態。他先利用蠟筆在紙上隨意揮灑,幾乎是看不出規則也無始無終的線條,再經過第二層次的水彩塗染之後,即能呈現出既繁複又具有視覺特色的圖樣。他的作品似乎不存在立體或深度的概念,無論是動物、植物或是各種人像與器物,他都能夠用一種平面視覺的線條去表現,若說立體派的創作是用一種科學的角度去解構立體形象物,那我們就更驚訝於王耀樟他實際視覺中看見的與看不見的,或是能夠簡單把結構去除或平面化的過程到底是什麼。

    林煜琨與王耀樟,一個使用表達真實的油畫技法,去追尋世間不存在的風景,一個則在再現真實的過程中顯現出截然不同的世界景色。雖然目的不同,但是兩人的創作,皆在真實世界與理想世界裡擺盪。雖然無關宏旨,但是藝術史上紛紛擾擾的終極命題,不就是在呈現「真實」與創造「不真實」兩者中間不停游移,始終沒有定論嗎?

光之藝廊理想國與真世界王耀樟林煜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光之藝廊

【世界唯一的花】光之藝廊夏季展

日期:2019-07-13 ~ 2019-08-31|台灣,台中市

光之藝廊

【城隅.靜觀】譚兆琳 個展

日期:2019-05-21 ~ 2019-06-29|台灣,台中市

光之藝廊

【光之譜】2017藝術家新作聯展

日期:2017-11-24 ~ 2018-01-12|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