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朱銘美術館

【物/我】徐永旭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5-01 ~ 2022-08-28

  • 地點

    208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2號

  • 參展藝術家

    徐永旭

  • 我的作品是從我身體切出去的。每件作品的完成,就好像從我生命的這條軸線上夾去所用的時間,堆積而成的作品就代表我生命中的一段過程。
    我的作品不用簽名,上面都是我的touch,甚至你靠近一點看,就會看到我的指紋。 -徐永旭

    回歸人與土最單純的關係,徐永旭以身體作為創作主體的概念,將他的作品化為深具震撼力的藝術家肖像。我們在布滿指紋印記,重複不斷揉捏、按壓、堆疊的作品中,看到不斷跑馬拉松、不斷創作的徐永旭堅定的眼神,彷彿遠古神話的巨人夸父,追逐太陽至日落之處,棄手杖為茂密樹林,肉身化為山河大地。

    2021年獲得國內陶藝界最高殊榮「臺灣陶藝獎」首屆卓越獎,徐永旭以陶土作為創作媒材,卻以極具反差張力的「反陶」美學,體現獨樹一幟的當代藝術實踐。 2008年憑作品《界.逾越》奪得「第八屆日本美濃國際陶藝競賽首獎」,成為臺灣奪得該獎項的第一人;2018年,獲選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協會榮譽會員,屢獲國內外藝壇肯定。

    「物/我」指涉徐永旭作品與創作者之間互為主體的關係。既是對抗拉扯,也是對話共舞,更是合一無二。他選擇最樸素的白色或黑色陶土,用最原始的盤條築泥、揉捏按壓,讓作品表面忠實記錄整個創作過程,環境的溫濕度、空氣的流動、身體的痛楚與疲憊,長時間不斷重複單一動作產生的變化與張力,使得創作如同生物築巢,形成一種生命的本能,所有痕跡都凝鍊了自身的生命經驗、情感和記憶。

    徐永旭曾兩度於朱銘美術館展出,繼2000年「位‧位‧位」個展與2011年「材質物語-土」聯展,今年再次展出,是為十年一遇的美好邂逅,更能體現徐永旭創作的精彩蛻變。本展精選徐永旭2013年至今二十餘件代表力作,從室內展廳延伸到戶外裝置,或氣勢磅礡或纖細微妙,完整呈現其近年藝術實踐的精髓;特別規劃的體驗活動,引領觀眾透過手與土的對話,實地感受身體介入帶來更豐富的「物/我」參觀體驗。
    特別感謝:YouV、尹諾士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達奇藝術、双方藝廊

朱銘美術館徐永旭物/我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38 days left

朱銘美術館

【 越過山,看見__】2022藝術長廊創作展

日期:2022-01-29 ~ 2024-01-21|台灣,新北市

朱銘美術館

【植物觀】2023年朱銘美術館年度特展

日期:2023-01-22 ~ 2024-02-25|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