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南畫廊

【荒謬劇】疫情下的獨白

  • 展期

    日期:2021-05-01 ~ 2021-06-05

  • 地點

    南畫廊│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

  • 參展藝術家

    巴梅莉、高玉穎、詹賀、謝福源、闕巧涵

  • 二〇二〇年的現實比虛構荒誕,一場武漢肺炎,世界壟罩在孤獨與驚慌裡。疫情不分人種與地域、貴賤與貧富,全人類面臨生命的無常。五位藝術家分處台灣、德國、美國等地,完成疫情下的獨白。

    這群當代創作者,面對未知的病毒,在世界驟變中創作:國境封鎖、封城、宵禁、社交禁止、群體感染。在驟變中生活:未來的不確定性、種族歧視、確診數飆漲、死亡數攀升。在驟變中思考:堅持人權的區域不放棄自由,增加病毒擴散的風險;封城鎖國的地區犧牲自由與經濟,民主與獨裁、自由與自律,世界強迫每個人學習獨處,何謂寂寞孤獨,如何活下去?

    二〇二一年五月,「荒謬劇─疫情下的獨白」五位藝術家新作出品,他們在疫情爆發時分別身在台灣、德國及美國,新作呈現環境如何影響他們的思維,如何度過疫情的肆虐。這些完成於疫情期間的作品,反映當代觀察以及時間切片中的心理變化。反觀台灣因政策得當、群體團結而避免感染擴大,「荒謬劇─疫情下的獨白」是時代的縮影,也是生態的對照。

    巴梅莉(b.1996)超現實題材陳述離別、失去及體悟,靜觀物換星移,生命的循環,誠實面對自己療癒的過程。高玉穎(b.1975)豐富敘事性,帶領觀者返樸歸真,面對世界傷痕累累的狀態,用一貫和煦的方式寫下獻給當代的情書。詹賀(b.1994)「隔離日記」在紐約社交禁令期間進行,透過對外窗觀察當地人心惶惶,社會變化的現象,同時懷念三年間的留學生活。謝福源(b.1992)觀察社會文化脈動,以中國工筆為基礎,「小景畫」的方式呈現,模糊山水及花鳥的界定,反思族群、性別、空間與行為等面相。闕巧涵(b.1989)歷經德國數波疫情高峰,丕變環境形成巨大的疏離感,透過鑽研創作材料的多樣性探索畫面的可能,以異想探討感知的複雜性與可塑性。

    直至現在,疫情仍如鬼魅盤旋不散,歷經驟變後的轉化,我們持續摸索共存的方式,留下所見所聞所感,逐步在後疫情時代重建秩序與信心,期盼幾年後我們回顧,二〇二〇年是改變的開始。

南畫廊武漢肺炎疫情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岡藝術空間

【篆刻藝術入門】

日期:2024-05-31 ~ 2024-07-05|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十方藝術空間

【I FEEL BETTER THAN BEFORE】Rooo Loo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4-04-12 ~ 2024-04-27|台灣,台北市

11 days left